18、親愛的身體辛苦了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6, 2019
Photo by Fezbot2000 on Unsplash

致我親愛的身體, 27年來我隨意吃任何想吃的東西、不做任何運動,卻在想要逃跑的時候突然利用你,讓你覺得很辛苦,因為沒有好好保養你,讓你被嘲笑,然後又因為你被嘲笑而更討厭你,對你更差了,親愛的身體真的很對不起。

運動後哭泣的原因

昨晚是連假後第一次上瑜珈課,腿不能蹲,腰不能彎,手舉不過肩,背伸不直,腿併不攏,筋拉不開,呼吸跟不上節奏,第一堂課能做到的動作,這一堂只能達到60%,在最後躺平的大休息式,僵硬的脊椎遲遲貼不到地,我的眼淚突然湧現,混雜汗水酸了眼睛,並不是因為痛苦,而是想到正辛苦支撐我的,我的身體。

沒有預告的讓你遭罪,真的很對不起你,一路以來,我究竟是怎麼生活,才讓你變成這副軟弱無力的模樣呢?

使用身體的方式

更小的時候曾經學過體操,國小父母離異之後,大部分的課外活動都一一取消,我最多的,是下課後推著椅子坐在電視機前用腳轉按鈕的記憶,因為媽媽會把遙控器藏起來希望我別再看電視,可是那時候的我,只想逃離當下,不管我逃往的是什麼樣的內容都好,我只想要離開。精神用垃圾影像填滿,身體就用垃圾食物塞爆:罐頭飲料、空氣包餅乾、來路不明的糖果、炸雞、糖霜,總之就是一大堆過度加工的食品。

擁有沉重的身體之後,就更難熱愛運動了。當時我是如此竭盡全力避免運動,例如大一為了不跑八百公尺,寧願等到大四才搶到不考試老師的課。

我還常常躺在黑暗的房間裡滑手機,傷害眼睛,久坐傷害脊椎骨盆,會突然暴飲暴食、又突然不吃不喝、會突然憤怒奔跑跳繩,又突然躺著動也不動三天,一直沒有平穩的對待身體,也一直沒有穩定的對待精神,讓自己每天沒日沒夜地受到操勞,大部分的日常時光,都被我肆意消耗能量,只有在睡覺的時候能得到片刻修復,還好我還蠻喜歡睡覺的⋯⋯

求救的訊號

我在2018的年底生了一場大病。

病間呼吸會瞬間急促,然後心跳立刻停止,如此不斷反覆,但是這些都是我聽別人說的,因為我整整昏迷了一週。昏倒之前還在期待聖誕節,醒來就是今年了,記憶一片空白,就這樣失去的時光讓我感到恐懼,卻手足無措。

醫生沒有檢查出任何症狀,他說昏倒的原因有很多,因為太多了,與其開藥給我,最好的方法仍是正常的飲食、正常的運動,他看著我的身材,特別強調了運動。

其實我已經三年沒喝過飲料了,過年才會吃零食,一個月會吃兩、三次炸物或是焗烤,和朋友外出會吃點心蛋糕,這些都是糖類的過度加工食品;我會喝牛奶或豆漿,聽說動物製品會致癌,又聽說植物會有毒,我好不容易和食物達到平衡和解之後,就突然暈倒了,所以我才會覺醒運動,但其實也並不是因為這樣才下定決心的。

剛被診斷完的年初,我還是普通的生活,因為雖然感到後怕,可是還是要上班,從來沒想過殺過龍的勇者(雖然我不是)還要回鄉下賣魚,可是從勤跑急診室回復勤跑工作的日常後,我總是感覺落差,也許是急診室混亂的氛圍對比工作的平凡吧,最後促使我興起想要改變念頭的原因,不是擔憂身體,反而是因為害怕只有這樣普通的活著。

我不能只是在這裡,不能只是這樣。

盤旋在腦海太久的念頭,啟動了身體的按鈕,開始至少是去嘗試的一百天改變記錄,去追尋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而在追尋過程中,發現自己需要更多的體力、更多的精神能量,更敏捷的動作,所以才開始運動的。居然是這樣。

現在,我會持續運動

我的身體,27年來辛苦你了。

對不起,居然一直不曾好好待你,現在為了自己的目標,才突然關心你,也許你會覺得我虛假吧,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在這裡鄭重地跟你承諾我會好好照顧你,我會吃更有營養的食物,會持續運動,延展每一吋肌肉,不會再突然暴飲暴食讓你驚嚇受怕,不會再自厭而不吃不喝。我會在拉傷肌肉後好好暖身,在沒必要的時候不戴隱形眼鏡、少戴耳機,不會說沒用的話讓嘴唇乾燥、精神委靡。

我不會再把多餘的錢拿去買垃圾用來傷害你更深,卻捨不得買一罐五十元的凡士林來讓你保護我的皮膚,我還有很多缺點,我會持續努力,你願意原諒我嗎?

我們和彼此在一起這麼久,我想你應該很討厭我,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的對待你,可是我現在已經知道了自己是個惡劣的伴侶,總是要求你為我付出,卻不曾為了你努力,也不曾感謝你為我付出這麼多,你堅持著的每一分鐘,不求回報的每一分鐘,我親愛的身體,辛苦你了。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

我會持續運動,每週一三五運動三次,一次90分鐘,我會健康飲食,不吃精緻的加工食品,每天喝水,將一些基本的條件做到了,看看你有什麼反應,聽從你的意見去做調整,再去參考健康的人的經驗,讓我們彼此修正,持續進步。

對,我還是可能失敗,我不能承諾我會完美,可是我能承諾你,我會持續努力,每一次失敗我都會再次嘗試重新開始。

參加馬拉松的目標

慢慢地跑也沒關係,今年底前(2019/12)要報名一場馬拉松,見證我的身體狀況。納入目標。

百日系列文章將在每日早上七點更新,你可以追蹤『成為你自己』的publication,或是加入我的訂閱列表得到mail通知,如果你想要的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