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不斷輸出,才能找到自我和現實的平衡點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8, 2019
Photo by Peter John Maridable on Unsplash

誰一開始都不會知道自己是誰,如果不是和外在環境碰撞,去經歷各式各樣的經歷,去問各式各樣的問題,從每一個選擇裡雕刻我的模樣,你要如何了解自己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一無所有的最開始

我出生的時候如果是一塊圓石,因為活著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經歷,和現實撞擊出稜角,有了基本形狀,在經過特定的道路就不會擦撞,經過相同形狀的隧道口可以輕易通行,直到又遇見不同形狀的柵欄,阻擋在我想去的道路上,就必須去經歷其他事情,改變形狀,得到得以通過的模樣。這個過程會反覆進行,直到我停止滾動、到達,或者離開所有道路。

我就是一顆仍在道路上的滾石。

滾在畫圖和寫作的交叉路口選擇右轉,滾在讀書和睡覺的路口選擇來回奔跑,不小心滾到憂鬱的單行道,自己撞出了一條小路逃出生天,滾了一路的我現在是什麼模樣呢?

為了得到自在的形狀

如果不是在與人相處的摩擦之間發現了自己的情緒不穩定,如果不是在努力工作的途中發現自己體力不佳,如果不是在寫作的途中發現原來自己文筆很差,都不會知道自己原來適合以什麼模樣存在。

你可以幻想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是什麼樣的人,可是如果不去執行,不實際前進,你就仍然只會是一顆圓石。

決定想成為的模樣後只要努力前進,只要你努力改變你的設定去適迎合想要工作的設定,都一定可以達成你想要的達成。只是我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是這樣做的,只是汲汲營營地看著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不斷地幻想,不斷地去搜尋成為的方法但是從來沒有嘗試。

如果我是一顆滿足於圓形的石頭就好了,如果想成為正方形,為什麼要配合三角形的生活習慣呢?如果想成為八角形,為何要滾在菱形路上?因為石頭你不會思考,也還沒學會其他形狀,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圓形,不知道自己在路上。

就好像我高中的時候曾告訴母親我想要休學寫小說一樣,他沒有立刻地拒絕我,但以一種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他問我「那麼老妹,你要怎麼樣生活呢?」

我要怎麼樣生活呢?

我那時候是這樣子想的,我可以上奬金獵人的網站去接各式各樣寫作的案子,我可以開始創作然後投稿,應該都可以得到一些奬項吧,或者我可以寫網路小說,兩三個月就能寫一本了吧,然後隨便的就能出書了,隨便的就可以開始每個月賺個三四萬塊吧?

「那不如先得到一個奬項之後我們再說好嗎?」

我的母親是如此睿智,他知道我們的紛爭很快就能結束,因爲即使是我當時覺得很「簡單」的網路小說,我都沒有完成哪怕一萬字。

可惜的是我放棄自己之後,責怪的仍然是他,責怪我如果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如果可以擁有更高級的電腦,如果可以擁有富貴的餘裕的話,我一定可以寫出來的。

所有的責任都在別人身上的話,就不用責怪自己了。回頭來看那樣的自己,總是感到失望。

如果一直停在路上

自怨自艾是因為幻想和現實的摩擦,如果一直停在路上,就算是一顆石頭,也會胡思亂想吧。會想我為什麼是一顆石頭呢?我為什麼會在路上呢?我有必要成為一顆石頭嗎?我只能是一顆石頭嗎?

而一顆石頭是不能思考出什麼的。

在思考的過程,即使自己不動也會被其他前進的石頭撞擊到其他道路,也許並非自願的路經特定的三角形通道,圓圓的你沒有任何稜角,卻因為被擠到路口已經來不及回頭,左斷頭右斷腳,被磨的不成樣的你勉強渡過三角形通道,卻不是三角形,因為強力擠壓的緣故,你變成小塊的八角柱,但這時候你已經沒有力氣關心自己的形狀,你一邊喘氣一邊悲傷,想著曾經圓潤的身體,你又擋在路中間思考,來不及了,你被撞到了長方形的通道。

不斷輸出,才能找到自我和現實的平衡

想要寫作、被撞到考公務員的通道;打算寫作、被撞到溫暖被窩的休息處;開始寫作,滾到作家石頭的聚集處,被大家形狀的精彩和顏色的繽紛刺激,我也想要顏色,所以去尋找顏色的通道,在得到想要的顏色之前,得先滾成紅色藍色黑色黃色……

如果不能躲在角落,至少主動選擇道路。如果稍微察覺自己是圓形,可以選擇三十六角形的道路,稍微左右滾動磨出一些角,試著前進看看,有了角之後,能比較輕鬆就通過的道路就增加了,

前進吧,去穿越不同的通道,和不同的人交往,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怎麼樣的人、不是怎麼樣的人,不斷地輸出、輸出、輸出之後,才開始能真正的輸入,才真正的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才可以大聲的說出自己的選擇,才不會輕易地被別人影響觀點,才不會放棄真正渴望的事物。

我還在滾,稍微察覺自己是圓形,嚴正拒絕三角形的道路當中。

百日系列文章將在每日早上七點更新,你可以追蹤『成為你自己』的publication,或是加入我的訂閱列表得到mail通知,如果你想要知道圓形滾到哪裡的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