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天沒辦法成為你自己,嘗試100次也許可以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16, 2019
Photo by Pavel L on Unsplash

我從2019年2月14日宣告開始紀錄改變,這表示在3月16日的今天,應該要有30篇文章,是的,標題是20你沒看錯,這表示我承諾改變的30天裡,失信了10次,執行率是66.66%。

每一天的開始我都認為自己可以做到,所以才會設下早上七點更新的制約。當你失信於自己的時候,就厭惡自己,但光只是不斷增殖厭惡不去改變行為,明天也不會改變。

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可是光只是知道仍並不容易執行。

雖然寫了從今天開始崇拜自己,說要不再質疑自己的文章有沒有價值、決定單純的喜歡自己,但是自大狂撐不了三天就被自卑擊倒。因為在心底的最深處,你仍然懷疑了。

我要說的有價值嗎?

我不是物理學者、實業家或大學教授等有身份的菁英,沒有讀過碩士,沒有出國唸書,也沒有百轉千折的人生經歷可以給予人借鏡,這樣子的我所想要說的話,究竟有誰要聽呢?這樣子的我又可能創作出有價值的內容嗎?我這一本書,有被閱讀的必要嗎?

感覺每一篇文章都好像執迷在渴望被愛的流沙裡,喧囂的文字如伸出的手,拼命掙扎,卻只是讓自己下沉的更深。

「這樣子的我」到底是怎樣子的?在我眼中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模樣?

我經常沉浸在這樣子的情緒裡,也許是一時的,可是長期以來短暫的一時就成為基礎設定之一,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存在的必要,也並不認為世界需要我,也許只是迷茫於並不存在的存在的意義,如果繼續想下去,就只想永遠的想下去了。

被別人愛著會是解法嗎?

雖然停止更新,但堅持住每天都想放棄的瑜珈,如果不是已經繳錢,真的早就放棄了。

在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最後需要平躺的休息式時,我總是湧現流淚的衝動,明明腦袋因為疲憊而一片空白,但卻悲傷的難以自持。通常會是在課後騎車回家的路上唱歌發洩,但昨天的課程終於失去控制,我在收拾時就眼淚潰堤,只想趕快離開現場,但老師迅速地走過來,他沒有問我什麼,只是安靜地擁抱我,任我更大聲地哭,告訴我他每一次都很開心看到我,他說我像他在遠方的孩子,是老天讓我們相遇,他說他很愛我。

我的家人,為什麼不能愛只有這樣的我呢。

我為什麼,不能愛只有這樣的自己呢。

應該是因為即使正被溫柔的安慰、即使正被擁抱,我仍然暗自想,你當然可以輕易說愛我,是因為你沒打算陪我到最後,你沒有見識過我頹懶的模樣,沒經歷我每次丟臉的失敗,你存在我生命的時間還不夠長到明白我並不值得被愛。

如果你知道,就不會像現在一樣了。

我一邊接受老師的溫柔,一邊不以為然的想。

我需要時間

我並無意證明,傷痕累累的人也可以過上幸福的人生,也沒有打算靠紀錄改變成為社會定義『成功』。

最開始,我只是想要認識自己而已。

我知道自己喜歡寫作,但這是否只因為童年的記憶?小時候母親為了加班總把我扔在書局,當時除了閱讀以外也別無他法,我真的喜歡閱讀嗎?或只是不得已出熱情?如果把我扔在超商,是否今天就是加盟大王了呢?

我以為認識自己應該是容易的,是能從累積裡刨出來的,居然這麼困難,每一個喜好、行為好像都不是自己有意識形成的,是環境塑造出來的,是在無法察覺下被施予的魔法,我要怎麼認識我自己,當我知道的自己都隨別人而改變?

在你的二十一世紀,受到權威和儀式的包圍,將自由箝制。你不明白嗎?那都是為了讓你的世界安全,但不是自由。 ~李察‧巴哈

第19天的我回答:不斷輸出。

寫文章的當下是飄飄然的,等待被閱讀的回饋是汲汲營營地,搜刮大腦思緒,越挖越深,最後你終於認識自己的時候,我沒想過會這麼痛。

精神癌

我的精神應該出了問題。我是如此熱愛痛苦給予我的背景故事,以至於痛苦就被我吸引而來。我需要刪除想達成的未來所不需要的設定,我沒必要無止盡的悲傷,我沒必要從每個過去找意義,我想去的地方,和我從哪裡來,只是告訴我距離。

也許距離遙遠,時間有限,那該思考怎麼換乘更快速的工具,或是切到哪條小徑,跟我從哪裡來,已經沒有關係。我出發的時候帶了什麼,路上用掉什麼,中繼站補充體力,還需要什麼、不再需要什麼,我想到達的終點站,到達之後想做什麼?如果路程漫長遙遠又痛苦,我忍耐的理由是什麼?

三跪九叩的進拜之路

很久沒在路上看到這樣的景象了,無論那個人在求什麼,他明知道辛苦而持續的走,觀看者不得不起欽佩之感。

他忍耐的理由是什麼?

我不能忍耐的理由是什麼?

其實,是因為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寫作吧。

我只是以為喜歡寫作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於是利用獲得的知識輕視不寫作的靈魂,除了書中追尋『意義』的角色,我擅自認為其他現實都是膚淺的。

其實在開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不想每日更新了,除了感覺能力不足,其實還是被『我沒有價值』所束縛。長年積存的膽小壓抑愧疚和自卑,並不是20篇文章可以消除的。

我開始改變的目的,是為了發現自己的意圖,但是寫到現在,無論怎麼挖掘內心稱為夢想,到頭來,我寫作的理由,其實在第二天就顯明了,想要創作劇本並不是因為心中有話要說,而是想要獎金,想要獎金的原因,只是想過上更好的生活。

如果不是能賺錢的話,我根本不想這麼痛苦的繼續寫下去。

這就是我停止更新的理由。

只是當我失去寫作這個設定之後,我這些年來的掙扎顯得渺小,我個人至今的成就更加不值一題,所以,我又回來寫了。

我仍在學習鍛鍊自己的方法,尋找我的自由意志(如果真有這種東西),刻意設置100天的時間限制,除了想建立自己寫作的習慣,更想磨練精神,因為滔滔唸唸27年的寫作夢想,如今雖然發現是個謬誤,能完成這個挑戰也很好,終究給所謂『夢想』一個交代,接下來我仍會持續的更新改變日記,因為既然不是寫作,那我需要其他,也許是武術、修水電、滑冰、插花,或是森林導航員,世上我不曾嘗試過的事情真多阿。我還需要繼續清空思緒,理出一條路來。

百日系列文章將在每日早上七點更新,你可以追蹤『成為你自己』的publication,或是加入我的訂閱列表得到mail通知,如果你想要知道我嘗試了什麼的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