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漫無目的只會導致痛苦|我的長假觀察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6, 2019
有限制的世界,才成了一幅畫的景色。

考完高考之後,我讓自己放了個假。

還是有去上班,因為我需要錢,但是整整一個月,所有的空閒時間,我既不規劃人生、也不安排行程,沒有去上瑜伽,也沒有和朋友相約,只是一個人漫無目的的在路上或腦海裡遊蕩。

我本來希望這樣的日子,能像故事一樣,散漫著散漫著,突然就靈光一閃,出現「意義」,然後長假自然的結束,回歸日常,沒有不同,但又好像不同。

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

沒有目的地就不會到達任何地方

長假最多的時刻,我只是躺在床上滑手機。

因為刪除了社群媒體,所以沒有誰需要追蹤,於是我只是瀏覽新聞網站,搜尋醒目的關鍵字,沒有安排的時間漫長的難以言喻,然後我玩起了遊戲。

記憶裡最消耗時間的事情,就是網路遊戲。沒有結尾,永遠更新,只要開始就不會結束,時間會飛快地消失,於是我接下來的閒暇,全都耗在遊戲裡了。

從2048的數字版點到宮廷版、城市版,從消除農作物到經營武器店、咖啡廳、牛排館,從合成磚塊開始建造村莊、軍營、進攻敵軍,從吸血鬼戀愛到明星、王子、陰陽師,從末日逃到宇宙、沙漠、光世界……點啊點啊點啊,在指尖下我成為農夫、戰士、商人、史萊姆、狐妖、製作人……

精神被吸進光彩絢爛的螢幕中,手指輕點就端出名廚也無法製作的閃亮料理,點,身上穿著仙女輕袍,再點,精通鋼琴琵琶成為世界大家,再點,化身戰神橫掃千軍,再點,牧場進帳百萬家人和樂融融,再點,擊敗腐朽政府宣揚自由理念,再點,幫助主角取回記憶,找到生命的意義。

點吧。

你所尋求的,都在遊戲裡了,去點吧。

我點到眼白泛黃,夜裡還夢到眼球破了小洞,每天清醒都恍若昨日。

時間成為一回合又一回合的過場,最終即使遊戲不結束,你也會因為太過疲憊而倒下,剛清醒的瞬間會有片刻光明,若直接點開遊戲,今天又再次結束。

我坐在這裡打這一篇文章

上禮拜中秋回老家,老媽忙碌之餘還幫我洗了衣服買了飯,沒有十分鐘又急匆匆的去工作,在過程中他請我幫他曬衣服,我的衣服,我拒絕了,我說你把我生下來,就該負責讓我好好生活,他自己曬了衣服,而我躺著建設我的城邦。

我說了什麼,又做了什麼,在當下毫無意識,現在打出來,才真是可怕。我一直隨口說出這種話嗎?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記憶,沒有活在這個世界裡。

於是我停下了。

就像剛點開2048時,懷疑這種無趣的點擊究竟能帶來什麼,耗費300小時填滿格子點到131072,我的結論?

遊戲什麼也沒能給予,只會帶走時間。而我當時下載的理由,不就是因為距離放榜的日子遙遙無期,而想消除感覺漫長的時間。

我達成了目的。

後天高考放榜。

我的長假就要結束了。

老媽

後來還是沒有跟他道歉,也沒有機會道歉。在電視裡那麼感人的大和解,在日常中只是我幫你倒杯水,你不再拒絕,繼續一起坐著看電視。

因為察覺故事經常和現實不同,所以這次刻意避開了書籍,但從沒深入過更多娛樂,於是打發時間的方式依然是國中時學會的電動遊戲。往回看歷史好像有原因,但是當下只是環境給予的輕鬆選擇。

百日系列文章將持續更新,你可以追蹤『成為你自己』的publication,或是加入我的訂閱列表得到mail通知,如果你想要知道我是否持續努力的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