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才察覺自己很弱怎麼辦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2, 2019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昨天發現我體力差的不足以達成改變百日的目標,立刻報名健身房修正設定,而第一次嘗試瑜珈兩小時後的現在,手肘無法舉超過肩膀。

我這麼弱,原來也可以活到現在阿。

若是活在原始時代,手舉不高、腳跑不快,一定很快就會被淘汰了,雖然這個比喻也不好,因為若是身處在那個時代的環境裡,很難成為這樣的身軀,除非是酋長的女兒吧。把思緒拉回來。

其實我真是千百個不願意踏進運動場所,因為我想逃避的就是身材走形的自己,假如我接受我就是不愛運動的設定、不會抱怨身為這付模樣的自己,也願意接受體力不足以去達成目標,那我是可以不用運動的。

可是我真的願意嗎?

就是因為不願意,就是因為想要做的事情需要更健康的身體,所以才決定要去改變的,我知道如果不是當天去報名,我一定會放棄,而如果不是一次付了一大筆錢,隔天的我是不可能再來的,因為現在的我實在非常後悔付了那筆錢啊!

我知道自己的體力很差,但是沒想到差到這個地步,第一個動作就跟不上,連單純的呼吸在安靜的空間裡都顯得喧囂,在做某個姿勢時,身體向下低再抬高的瞬間,腦袋暈眩,沉重的肉體磅!一聲倒在地板上,老師冷靜的說是姿勢性貧血,讓我在原位躺著喘會。

從地板上看見的世界

我躺在地板上的時候,同學們依然保持著標準的姿勢,我一邊調整呼吸一邊觀看他們的每一個動作,我為什麼還在這裡呢?才剛開始10分鐘就倒下的我,應該可以因為努力過就回家寫作了吧。

我不想站起來,躺在那裡看著天花板好舒服,只是這種舒服我太熟悉了,什麼也不能帶給我的舒服,不就是我想要放棄的嗎。

我拖著沈重的身軀坐起,移動過程中不斷地盯著大鏡子前的自己,肥胖的身軀、無力的四肢,對上因為只有自己暈倒而感覺丟臉的眼睛,突然感覺釋懷,因為我已經來到這裡、因為我從來沒有參與這些運動,因為第一次嘗試失敗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為什麼要在自己的幻想裡設定不切實際的目標後,又把自己打落在地獄裡?到底多想要自己不快樂啊?

重要的是你重新站起來的速度。

雖然暈倒的原因就是起身的時候速度太快XD

但主要還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目光,不自量力的想完美做到同學的標準。太容易習慣討好別人,太想要被老師稱讚,可是我究竟討好他們做什麼?

如果手不能向上伸直,至少可以向前伸直;如果腳抬不起來,膝蓋可以先著地沒有關係;如果覺得動作太快,可以用自己的速度將每一個動作先做到位。

終於還是撐過了一個半小時,最後的動作是平躺在地板上感覺自己的呼吸,我問老師有沒有初階班可以讓我參加呢,他回答所有的班都是一樣的,只要你先做到你能做到的就好了。

注意呼吸,不用著急,瑜珈是自己的步驟,沒有跟上或跟不上。

生活好像也是這樣,寫作好像也是這樣,我的改變自己不就是這樣嗎。沒有達成或不達成,只是一段旅程。

看著老師的我的心聲。畫師:Adriana Rodríguez León

結論

下課後一口氣買了三個月的課程,錢花出去非常心疼,可是如果我27年的人生確實明白什麼,那就是「明天我」是非常懶惰的,設定要從明天才開始的計劃從來沒能達成,從今天開始做的才有一線生機。

錢真是個好東西,讓我有選擇的餘裕。會因為想得到而去做不符合自己目標的事情,也能因為心疼失去而去養成符合目標的技能。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