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努力過後想放棄怎麼辦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4, 2019
Legend of 1900,電影「海上鋼琴師」

這世界大的沒有盡頭,在所有無限的選擇裡,我和我的鋼琴怎麼闖出名號呢?我真的需要離開我的小世界才能幸福嗎?

想放棄的念頭來的又快又強烈,也許是因為才發現自己很弱的緣故,改變日記的第九天,讓我想起一部有點久的電影:海上鋼琴師Legend of 1900,關於一位出生在船上,從未下過船的鋼琴師的故事。

他為什麼不離開船上呢?他不想離開嗎?

下船後的世界沒有盡頭

想放棄和不努力完全是兩回事,不努力可能因為各式各樣的藉口;想放棄卻是嘗試去做、發現自己可以做,主動選擇不去做。

海上鋼琴師回到船上的理由,就是我想放棄的理由:

連綿的城市什麼都有,除了盡頭。 阻止我腳步的不是我看見的世界,而是我所無法看見的。

如果理解了自己不會完美、成長是沒有盡頭的,沒能結束的競賽。就好像活在永遠沒有基測的國三,你讀阿讀阿讀阿,然後考試日期一再延後,你總會感到倦怠,總會想要休息,而這人生的競賽,最後一次離開校園後,就沒有確切的停止線。

因為沒有的必須得到,有的還要更好,更好的還要更好,更好的還要更好,更好的還要更好,更好的還要更好的還要更好的還要更好。因為完美只是一時的狀態而已,所以為了獲得那片刻的極致,必須不斷的處於追尋的狀態。

追著,真的好累阿。

Photo by Stefano Zocca on Unsplash

無限的選擇會癱瘓你

加班時同事說,反正都要加班,我們還不如去考警察,至少薪水比較多。我剛想回應,另一個人就說,應該要去考老師,薪水更多、職等還高,還有寒暑假可以放。另一位大哥轉過頭回別傻了,現在家長就搞死你了,還是趕快把高考考上就對了。科長站起來,說與其做公務員,不如去選議員。

選擇。我擁有的時間和金錢讓我有了全新的選擇,知道了想從事的職業的要求後,投入時間,三年也可以達成,如果認真盤算,只要時間充足,你確實可能做到任何事情,如果我能選擇任何事,我還想選擇寫作嗎?

上一次重大選擇還是選大學主修的時候,當時受到考試分數的限制,選擇也有限,沒想到出社會之後,選擇變多了,反而自己只選了猶豫不決。

在有限的鋼琴上,才能彈奏出自己的幸福,在無限的大陸上,無限的選擇只會讓你無法存活。

一邊回憶電影的內容,一邊想現在被選擇癱瘓了的自己,猶豫不決的原因,也是想要開始的原因:沒能創作我自己的故事,因為已經讀過好多精彩故事,沒能放棄寫作的理由,因為想要增加更多精彩故事。

有人寫了這樣的好書,世界還需要我的故事嗎?

如果世界上已經有這麼好看的電影,還有必要存在其他電影嗎?如果已經有好看的故事了,我還有必要寫嗎?是否改寫讀書心得就為其他人帶來價值?

過程、過程、過程!可是即使寫下一百次過程,你還是很在意終點。因為有人走在你以為的終點,你讀著他寫的書,一字一句都是真理,角色行為蘊含意境,結尾出乎所料又在情理之中,分明是不存在的幻想卻又巧妙契合你的現實生活。

阿,真是美好的故事阿。

世界上有了這樣的美好,為什麼還需要我呢?像我這樣的人寫的這樣的改變的紀錄,整個世界已經重複幾次了呢?我難道不是冗餘的嗎?

如果不是確實的被需要,就會質疑存在的理由,可是唯一能確實證明被需要的理由,通常只有自己而已。因為我自己需要我自己,所以才踏上這段旅程,沒有好或不好,如果忘記,就只能反覆重讀日記提醒自己。

只是想要感覺幸福而已。

「而已」這個詞,彷彿暗示了微小、簡單和容易,可是放眼望去臉上沾滿灰塵的人那麼多,可知幸福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困難的原因是因為幸福的定義不明,你自己的定義和世界的又不一定相同,你和世界又隨時間和各種變數改變,知道如此多不可控制之後,對比沒心沒肺的生活,有意識的形成過程,實在太辛苦了。

我有必要這麼辛苦嗎?即使讀前幾天紀錄說服自己,明白想放棄是一時的情緒,還是一樣疲憊,如果逛逛網拍、利用工作很累的藉口躺下休息,不用被今天沒有寫作的自己責備,這樣生活真的就不好嗎?

不好!不好!不好!說一百次還是忘記,我喜歡寫作,需要穩定的居所和食源,所以擁有暫時的居所和食源的現在,才熱切的寫著,想放棄是因為誤以為自己犧牲很多,還需要犧牲更多、更多才能達成,忘記享受過程。已經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現在,追尋的過程才是我珍貴的寶藏。

結論

如果你看過海上鋼琴師的結局,那並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雖然我熱愛寫作,可是我並沒有選擇為了寫作放棄一切的覺悟,所以暫且也沒有必要將自己限制在一艘船上。我確實曾經很想要立刻離職專心寫作,第九天,我想現在我知道自己不可能這麼選擇了。

我還在找自己那架有限的鋼琴,以無限的自己去演奏,不要去管其他人的鋼琴。不一定是寫作,也不一定就不是現在的工作,還缺乏很多技能, 無法選擇也無法放棄就是想放棄的理由,但持續的行動才是『想放棄的情緒』是否得以存活的依據。

昨天瑜珈一口氣報名三個月,不就為了努力變強嗎!變強之後,不操勞也能做到的基本線就會拉高,對痛苦的定義也會改變,想放棄的根源有時候即使不去管他,也會因為改變了自我設定就自然解決,我需要耐心。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