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入行的設計師:我的設計價值多少錢? #2

Kuanlun Huang
lymma : Asia designer platform
5 min readMay 8, 2018

--

各位讀者好,我是 lymma 的創辦人 Kash Huang,以下是我透過我個人所累積的經驗所整理出來給予對於初入行的設計師們的一些經驗分享與建議,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有效幫助各位在邁向成功的學習路上更加順遂,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主題:

價值與價格

我們經常會期盼能從他人的口中,得知對於設計價格上的一個標準答案。但是儘管我們能從其他設計師口中得知他於市場上的收費價格,卻仍無法將其直接轉換成你自己的收費標準,而這其中的差別究竟在哪?

何謂一個合理的設計價格?

首先,我認為我們應該先從價格與價值間的差異開始討論起,何謂價格?價格本身其實相當簡單,就是在一個交易行為中對方所願意以金錢支付你所提供的服務或產品的一個明確數字或貨幣單位。但價值本身卻相當的不同,價值是一個抽象且非具體的存在,並於交易行為中同時伴隨著因時間、環境、對象、能力、人脈、經驗等等因素而有所變化的動態衡量標準。

舉例來說,拍攝出一張大頭照,有人可能會開價3,000元,而同時也有人開價300,000元,這兩個價格間相差了100倍,那究竟哪一個才是較為合理的價格?答案是兩個價格都是合理的。

不過前提是,前者的需求只是需要一張能放於護照使用的照片,對於攝影師而言,只需拍攝出一張符合護照基本要求的照片即可。不過後者的需求卻是需要一張能夠放於國際知名週刊專欄中介紹中所使用的照片,因此在這樣的需求條件下,這位攝影師提供的服務就不單只是拍攝出一張符合基本要求的照片,而是需要透過他長年累積的經驗與判斷力去拍攝出一張符合其專屬需求的照片,而正也因為這些價值的條件存在,得以換取到較高的收費價格。

有此舉例可得知,顧客要的不只是產品或是服務本身,而是希望能透過你所累積的經驗去協助他們釐清需求並解決問題改善狀況的價值。

然而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卻只是在單純討論設計價格上高低的問題,並試圖從他人的價格中找到一個標準答案,卻忽略了他人所累積的價值與經驗是無法被複製的,因此就算我們知道了全世界知名設計師的收費價格,也對於自己本身是沒有太大幫助的,因為你仍還不具備足以符合其價格標準的價值。

價格是別人給的,但是價值是由自己創造的

最後,我們雖然無法複製他人的價值,但是我們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藉由不斷的提升自我價值去找到符合與接近自我期望的價格目標,而當你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自我價值時,才能讓別人看見並你認可你所創造的價值,並且最終將其反應至你的價格與職涯發展路徑上。

最後,我們目前所開設的線上課程,會有更詳細針對價格策略層面的內容,幫助於在剛入行的設計師暸解基本的一些計算成本的觀念。

我找來了兩位業界資深的平面設計師 Adam Chen (Flowing design 海流設計) Robie Su (Midnight design半夜設計) 將透過一堂180分鐘的線上課程,帶領你從設計原理、實際專案剖析、設計職場應對,暸解到成為一個設計師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與思維,相信這是一堂能夠給於熱愛平面設計的朋友們有著滿滿收穫的課程!

一堂引領你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基本課 :https://goo.gl/Uka55k

海流設計 — Adam

始終對於這塊土地抱持著社會責任,2012 年畢業展覽即以自身的家鄉 — — 雲林,做為畢業製作題目,爾後也本著初心,自太陽花學運天光攝影集的設計協力開始,每年都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對任何新奇有趣的事情都充滿好奇,因此於 2015 年 3 月毅然決然的成立海流設計工作室,希望能像海流一般在大海中自由來去並廣納百川。除平面設計、品牌設計、書籍裝幀外,在印刷上也有所研究,獨立舉辦「紙廠到你家」校園巡迴講座,巡迴北部 10 間學校。

Midnight design 半夜設計 — Robie

Midnight design 半夜設計,由兩位不同領域的設計師組成,各自擁有擅長專業與設計觀點,一同徹夜未眠地激盪創意,歇儘心力為客戶創造無限可能性,以獨特多元的觀點完成目標,使命把握每一次的委託,用設計的角度去重新詮釋客戶的需求,整合雙方共識達到最理想的專案成果。

Robie 為 Midnight Design 負責人,曾獲 Indigo Award Golden、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 Bronze、Red Dot Award、HOW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Golden Pin Design Award最佳設計入圍、ADC NY Young Guns & Chinese Young Guns Exhibition…等國際獎項,並刊登收錄於多項年鑑、刊物及網站,專注平面與品牌識別設計,希望透過視覺喚醒精彩可能性。

如果這篇文章剛好對你有幫助的話,不彷可以多多支持我們目前所開設的課程一堂引領你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基本課 :https://goo.gl/Uka55k抑或是追蹤 lymma,而如果對於設計上有任何建議,非常歡迎於我個人的 Facebook 留言與我討論及分享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