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入門的設計師:為什麼客戶不尊重我的設計?#3

Kuanlun Huang
lymma : Asia designer platform
6 min readMay 14, 2018

--

各位讀者好,我是 lymma 的創辦人 Kash Huang,以下是我透過我個人所累積的經驗所整理出來給予對於初入行的設計師們的一些經驗分享與建議,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有效幫助各位在邁向成功的學習路上更加順遂,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主題吧:

為什麼客戶不買單我的設計?

改稿,無疑是所有設計師們的痛。我相信大多數的設計師都非常認同其痛苦,但某些時候客戶所提出的改稿要求並不見得都是一件壞事,而甚至是能夠有效幫助你突破現有思考框架與找出更佳執行方案的助力。

然而,大多數剛進入職場的設計師在缺乏經驗與判斷力的狀況下,經常會認為客戶所提出的改稿要求都是【不尊重專業(設計)】的思維陷阱裡,並因此對客戶產生了負面甚至是敵意的心態。

但又該如何有效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呢?以下幾個觀點分享給各位參考:

1.目的與需求

福特汽車(Ford)的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名言:如果當初我去問客戶到底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說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 If I had asked people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said faster horses.” — Henry Ford

但是客戶要的真的是一匹跑得更快的馬嗎?還是他們只是想要一個能夠更快抵達目的地的交通工具?我相信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答案是後者。

其實客戶一直都知道自己想達成的目的/需求,他們只是不知道透過什麼手法來加以實現。而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按照客戶所提供的訊息作為執行上的標準,往往都無法滿足客戶所期望達成的目的/需求。因此在執行任何設計之前,我們都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釐清客戶真正想要的目的為何,以避免在錯誤的方向與決策上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與力氣。

因此當你再遇到有客戶向你提出「一個古典歐式風格的商標」時,先別急著馬上開始著手進行古典歐式風格的商標設計,而是退一步先去暸解客戶真正希望透過這個商標所傳遞的目的,這樣的過程不僅能幫助客戶釐清真正的目的與需求,更能同時提升與客戶間的信任關係。

更簡單的舉例:如果你問女朋友情人節想要什麼禮物,她可能會回答你:沒關係,我們簡單吃個飯就好。但如果你真的比照辦理的話 ⋯⋯

2.有效溝通

大多數剛進入職場的設計師,往往會過於急著想在客戶面前展示自己在設計上的專業能力,而陷入完全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中,並完全忽略了客戶的實際需求與目的。因爲如此才會時常發生設計師個人覺得非常滿意的作品,但卻遲遲無法達到客戶期望的情況發生。

客戶:我需要一個畫面上有滿滿新鮮水果的手搖杯海報設計

設計師:我覺得那樣很醜,你應該要 … blablablablablabla

設計師:來,這是我花了72小時為你設計的曠世巨作!

客戶:(點點點)

設計師:你不懂得尊重我的專業!

這樣的狀況幾乎天天都在發生,但其問題正是出自於設計師與客戶間缺乏良好的溝通。設計師用自己認為的專業去詮釋客戶所提出的需求,而非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而當在這樣的情形下客戶自然會感到反彈,認為你並不懂得尊重他所提出的意見與想法。

因此在急忙否認客戶之前,不妨先靜下來試著去了解並傾聽客戶提出的觀點的原因與理由,藉由適當的溝通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關係,而當雙方都得以更了解彼此的想法與立場時,客戶也就自然能更放心的將更多的設計空間交給你。

想要得到客戶的尊重前,請先學會了解並尊重客戶的需求與目的。

最後,我找來了兩位業界資深的平面設計師 Adam Chen (Flowing design 海流設計) Robie Su (Midnight design半夜設計) 將透過一堂180分鐘的線上課程,帶領你從設計原理、實際專案剖析、設計職場應對,暸解到成為一個設計師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與思維,相信這是一堂能夠給於熱愛平面設計的朋友們有著滿滿收穫的課程!

一堂引領你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基本課 :https://goo.gl/Uka55k

海流設計 — Adam

始終對於這塊土地抱持著社會責任,2012 年畢業展覽即以自身的家鄉 — — 雲林,做為畢業製作題目,爾後也本著初心,自太陽花學運天光攝影集的設計協力開始,每年都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對任何新奇有趣的事情都充滿好奇,因此於 2015 年 3 月毅然決然的成立海流設計工作室,希望能像海流一般在大海中自由來去並廣納百川。除平面設計、品牌設計、書籍裝幀外,在印刷上也有所研究,獨立舉辦「紙廠到你家」校園巡迴講座,巡迴北部 10 間學校。

Midnight design 半夜設計 — Robie

Midnight design 半夜設計,由兩位不同領域的設計師組成,各自擁有擅長專業與設計觀點,一同徹夜未眠地激盪創意,歇儘心力為客戶創造無限可能性,以獨特多元的觀點完成目標,使命把握每一次的委託,用設計的角度去重新詮釋客戶的需求,整合雙方共識達到最理想的專案成果。

Robie 為 Midnight Design 負責人,曾獲 Indigo Award Golden、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 Bronze、Red Dot Award、HOW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Golden Pin Design Award最佳設計入圍、ADC NY Young Guns & Chinese Young Guns Exhibition…等國際獎項,並刊登收錄於多項年鑑、刊物及網站,專注平面與品牌識別設計,希望透過視覺喚醒精彩可能性。

如果這篇文章剛好對你有幫助的話,不彷可以多多支持我們目前所開設的課程一堂引領你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基本課 :https://goo.gl/Uka55k抑或是追蹤 lymma,而如果對於設計上有任何建議,非常歡迎於我個人的 Facebook 留言與我討論及分享喔!

前情提要:

給初入行的設計師:充實靈感與自我成長的方法 #1

給初入行的設計師:我的設計價值多少錢?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