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先從整理內心開始,再學怎麼收納

涓 / Lynn Chang
涓|生活筆記
Published in
Oct 3, 2021
from Unsplash

為什麼看這本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已經是紅了好一陣子的書,因為自認還滿會整理的,生活空間並沒有亂到天翻地覆,東西也喜歡維持在少少的數量,一直沒有拿起來看的動力。最近剛買了電子閱讀器,這本書持續出現在推薦名單中,一方面想習慣看電子書的感覺,覺得找一本好入口的書是個好點子;另一方面也開始好奇專業的整理師怎麼看待整理這件事,以及他們都如何協助客戶整理。

以下的《怦然》指的即《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怦然》意外地擴展了我對物品的感知,也讓我學會如何好好向一直無法割捨的物品說再見,而非強硬將它們留在身邊。

我其實是邊看書,邊跟著作者教的方式整理,大約分了兩個週末的時間進行,總共丟了兩大袋的物品和兩大袋無法販售的參考書,還有整理出預計捐贈的兩大箱書。

我以為我東西已經很少了,居然還是能整理出了這麼多的東西。整理的過程會神奇地發現,有些一直隱約在日常頂在胸口的感受,在好好地與那些物品回到你們過去相處的當下,好好地與它們對話,然後好好地跟它們說再見,那個頂住的感覺會隨著時間漸漸地坦然地淡去。

整個過程彷彿進行了一段自助式的心理治療,很多時候我們的感知其實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裡,但需要一些契機和方式幫助我們具體知道問題是什麼。

在看完這本書後,整理對我而言,看起來不再只是讓生活空間看起來變乾淨、變整齊的整理,更重要的是整理你所走過的人生。跟過去好好地說感謝,然後放手讓它們離開;而面對未來,只留下讓你感到怦然心動物品,繼續與它們真心相待,在日常的每個當下感受你為自己創造的怦然。

你究竟想藉由整理得到些什麼呢?

整理這件事好像從小到大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詞,在讀《怦然》之前我對整理兩個字,就大概是這些感覺:「好久沒整理房間了,整理一下好了」、「啊 好亂喔 整理一下好了」、「啊 朋友要來 整理一下好了」。

還有另一種很奇妙的經驗:

很多人在身處緊要關頭時,就會想要整理

這讓我回想到高中每當有大考前,就會忍不住開始在房間打掃、想把東西都擺整齊。整理完就會有種滿足的感覺,雖然對考試沒幫助。

從表象的亂,到內心的亂,我在想無論是平常無心的整理,或是緊要關頭時的整理,都是想撫平「亂」引發內心焦慮的感覺吧。

不過為什麼整理完成了,某些心煩意亂的感覺還是會短暫消失,過沒多久又回來了呢? 我在接下來作者教的幾個整理方法,找到了一些答案。

想到「整理」你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什麼呢?

「把東西擺整齊、垃圾倒一倒、灰塵擦一擦」你也跟我一樣嗎? 如果是的話,也許接下來的內容也會讓你對整理兩個字有不同的視野。

原則1:整理從丟東西開始|只留下心動的東西,不心動的東西都丟掉

整理時該選擇的,本來就不是「要丟掉的東西」,而是「要留下的東西」

判斷物品該留下或是丟掉時,當然應該以「擁有這樣的物品是否幸福」,也就是說「擁有時是否覺得心動」為基準

作者期待每個人在整理後的終極目標是「能夠擁有理想的生活,生活中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著。」

眼見之處都是心動的事物,生活的幸福感應該會是好多好多的吧。

這個思維以前還真的沒有過,因為一直以來都把身邊物品的存在當作理所當然的存在,不管我喜不喜歡它們。 那麼如何開始打造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的生活場域呢?

作者教了一個方法:觸摸你的東西

  • 首先,將東西一件一件拿在手裡,試著觸摸。
  • 再來,感受觸碰時是否感到心動,想著擁有它是否感到幸福。
  • 最後,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丟掉不心動的東西。

對於倉促習慣的我,在做上面的動作時,一開始覺得很彆扭。心裡想著「怎麼可能摸一本書會有感覺啦」,但還是跟著做了… 然後發現,其實只需要關注你的感受(理性先拋掉),只要一直問自己「擁有它的時候,會讓你感到幸福嗎?」,答案很快就會出現。 因此順利丟掉了好多的東西,發現原來自己留了這麼多已經不需要、也不再喜歡的東西。

生活中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著,好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原則2:物品的任務|不心動,但是捨不得丟怎麼辦?

對於「雖然不心動,但就是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一一思考它們的任務,然後你就會發現,出乎意料地,很多東西其實已經完成它們的任務了。

我想每個人在整理東西的過程中,多少都有一兩件東西會讓你不知道能不能丟,或是捨不得丟,儘管你已不再使用它,你最後還是會選擇將它給留下。

我在整理時也有這樣的東西,而且發現只要每次大整理時,這樣的煎熬過程就都要走過一遍。作者提出的「物品任務」的概念,真正協助我解決了那個丟不掉的過程。

過程是這樣的:

  • 一樣先拿起那件物品
  • 開始思考它原先來到你身邊的任務是什麼
  • 如果它的任務其實已經結束了,對它說一聲「謝謝你在來到我身邊時讓我感到心動」
  • 在好好道別後,就能將它丟掉了

「物品的任務」看到這裡可能還是會覺得有點抽象,我用例子來舉例:

我有個很要好的朋友送了我一件衣服,但是那件衣服已經不適合現在的我了,儘管不再穿我還是一直將它收藏在衣櫃裡。

各位覺得禮物真正的任務是什麼呢?那就是「接受」。對那些禮物說聲『謝謝你讓我在收到的那一刻感到心動』後,就可以丟掉了。

我相信禮物和紀念品是很多人最難以丟掉的東西,如果用「接受」來當作它的任務,在當下它協助你接受了朋友的心意。

面對曾經珍視的東西要將它丟掉,也許心理會感到愧疚和慘忍。 不過它已經完美達成了它的任務,我們就也別再這麼想了。在未來的日子裡,為了珍惜你真正該珍惜的東西,我們應該好好放手讓已經完成任務的東西離開你。

Tips1: 能順利丟掉東西的技巧,關鍵在順序

順利丟掉東西的基本順序:衣服 > 書籍 > 文件 > 小東西 > 紀念品

還記得前面的原則 1 嗎? 「只留下心動的東西,不心動的東西都丟掉。」

這件事其實是要循序漸進的,如果一開始就從紀念品開始,應該可以很快預見你什麼東西都丟不掉。

循序漸進練習的不只是丟的動作及勇氣,還有能夠感受到心動過程。

雖然作者有自己的一套丟棄順序,不過對我來說只要將「禮物、紀念品」類型擺在最後一個整理就好。大家可以自己看完書後找出適合自己的順序。

Tips2: 給惜物的你|物品得離開你,但它們可以送給下一個真正需要它們的人

「有些東西其實還能使用的啊~~~」如果你跟我一樣惜物,可能勇敢的丟掉了東西,但內心可能會有類似的回音。 它們不能繼續留在你身邊,不代表它們不能去到別人的身邊啊,對吧?

以下分享幾個我在這次有使用到的方法跟管道:

  1. 送給家人/朋友,不過原則是「東西要是家人朋友就算花錢都想買的,才給出去」。避免只是將物品囤積在別人的空間,而它們又再次成為不被人需要或不心動的存在。
  2. 衣服回收:Fyne 傻瓜計畫(免費回收舊衣,還能拿到購物金)。 Fyne 是一個永續時尚品牌,它們推出的衣服是使用回收再生的材質,且可被環境分解。 透過傻瓜計畫提供的舊衣,也會透過他們的產線技術進行回收分解再利用。
  3. 二手書回收: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二手書捐贈。基金會協力二手書店合作,除了為愛書找到新主人,捐書的回饋金也將作為陽光燒傷及顏損生心理建基金。可以將書裝箱好後聯繫二手書店,書店會協助聯繫物流來收,書店估價完畢後會直接將金額捐贈給基金會。

出乎意料地喜歡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也真的為我的生活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希望每一個看完這本書的人也都能感覺到

對於每一樣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都能毫不猶豫地覺得「我好喜歡!」

Some inspiring quotes

  • 「對於每一樣物品,都認真面對『自己的感受』就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
  • 「不必理會動線與使用頻率,其實動線不是取決於一個人的行動,而幾乎都是取決於物品放置的場所。」
  • 「霸佔著大量的東西不丟,並不代表就是愛惜物品。而且恰恰相反,透過減量到自己能夠確實掌握、面對的程度,物品與你的關係才會充滿生命力。」
  • 「整理房間之後,才發現心中真正的渴望。」「你擁有的東西,會正確地訴說你自己的選擇歷史。」
  • 「只要能夠愛惜平常所使用的每一樣物品,就好像是在平凡的每一天裡,一口氣幫自己找到了許多能替自己加油打氣的幫手一樣。」
  • 「說實話,即使是現在,我也對自己沒有自信。我有時還是會因為覺得自己還太年輕、經驗不夠,不足的部分太多而厭煩。… 如果有人和以前的我一樣,無法對別人敞開心房,對自己沒有自信,希望這些人能發現,身邊有物品和房間支持你。」

--

--

涓 / Lynn Chang
涓|生活筆記

A software engineer who loves writing and cares about mental health and life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