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 (大麻二酚) 個人自用進口線上申請!附詳細流程教學懶人包!

Labrada Chang
麻吉亞米 MACHIYAMI
Jul 13, 2020

CBD 大麻二酚在國外作為日常保養用品已經行有之年,對於各種文明病症狀有一定的幫助(可參考這篇)。

而在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已於 2020/5/7 正式公布:

如僅以大麻二酚(CBD)為成分者,不屬於管制藥品。目前國內未核准任何含大麻二酚(CBD)成分之藥品,若民眾經醫師診斷評估後開立此類藥品處方,可依「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申請供個人自用大麻二酚(CBD)藥品專案進口。參考資料:https://www.mohw.gov.tw/cp-16-53091-1.html

對於長期有工作壓力與失眠的我來說,不啻是個大好消息!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向衛福部嘗試申請看看,沒想到只花了 10 天就申請通過了!真心感謝衛福部苦民所苦的情操以及超高效率 😭

我這次申請成功的商品是美國漢麻老牌 Hempmeds 公司製造的這款 [RHSO-X] isolate CBD 翠取油:https://machiyami.com/collections/frontpage/products/hempmeds-rsho-x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開始一步步分享申請流程啦:

這裡會以我申請成功的 Hempmeds [RHSO-X] isolate CBD 翠取油為例!

事前準備:

電腦、掃描機(或至各大便利商店掃描)

步驟一:申辦食藥署線上平台會員

前往這裡👉 註冊衛福部食藥署線上申辦平台 https://oap.fda.gov.tw/A102 ,選擇 “一般民眾” ,並依序填寫註冊資料,這裡要注意電子信箱一定要填寫正確,不然會收不到認證信!且一個身分證號碼只能註冊一個帳號!

註冊衛福部線上平台

接著,很快就會收到一封認證信,點擊連結啟用帳號!就成功註冊好會員拉!

收認證信並認證成功

步驟二: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線上申請

前往這裡👉 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申請 https://oap.fda.gov.tw/B111,並填寫表格,第一個區塊是個人資料,務必填寫真實且正確。

第一區塊:個人資料

然後是第二個區塊,填寫產品明細。原包裝藥名欄位要填寫產品原本的英文名稱,我還括號備註了 CBD 總含量,所以我這項是如此填寫 “RSHO-XTM 4oz CBD Isolate Liquid (1000mg CBD)”。數量與單位部分我預計購買數量是一瓶,故填寫一瓶。生產國別則填寫美國。

第二區塊:產品明細

接下來是最後一個區塊,這個區塊要上傳許多文件(檔案限為.pdf 的格式),用來提供衛福部來衡量是否同意進口的依據。由於比較重要且稍有複雜,故我會逐項詳細說明我的作法。

第三區塊:附件上傳
  1. 個人自用切結書:

這裡會需要先下載一份 word 檔:個人自用切結書,填寫好欲自用進口的產品資料與個人資料後,用印表機印出來簽名,再把簽名好的切結書掃描成 .pdf 的檔案,並重新命名為 “個人自用藥品之切結書.pdf”,點雲朵的圖案上傳上去。我提供的檔案如下圖所示:

個人自用藥品之切結書.pdf

2.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這欄是要上傳身分證 “正反面” 影本的 .pdf 檔案,但要注意這邊只能上傳單個檔案,所以要把身分證正反面弄在一個畫面裡。如果自己有掃描機,可以將正反面檔案都掃好,再一起丟到 word、pages 等電腦軟體內輸出成 .pdf 檔。或是帶一支 USB 隨身碟,前往附近的便利商店,請店員幫忙掃描身分證雙面 .pdf 檔,並跟他們說聲謝謝!他們真的很萬能😳

重新命名為身分證影本後就可以上傳上去拉!以下也附上我提供的檔案,基本上只要一個檔案裡有包含正反面即可:

身分證影本.pdf

3. 產品外盒仿單說明書:

這部分我覺得要取得仿單或說明書真的蠻難的...因為產品裡本來就沒有附!但好在產品外包裝的照片很好取得,只要去購物網站上截圖就可以了!我自己是直接敲有中文客服的美商麻吉亞米,請他們提供外包裝圖片給我 😂 他們直接就幫我合成一張 .pdf 檔案了,超會的!!

RSHO-XTM 4oz CBD Isolate Liquid (1000mg CBD)產品外包裝.pdf

4. 醫師處方籤與診斷證明書:

這兩項由於我要自用進口的品項是純 CBD 油,不含任何 THC,依據食藥署的聲明來看,不算是處方用藥,所以這兩項我留空沒有上傳。但如果你要申請的品項是含有 THC (四氫大麻酚)的癲癇用藥,那就會需要醫師的處方籤與診斷證明書囉!

5. 其他:

如果你的藥品包裝圖片很多,可以把他們一張一張上傳到“其他”這個欄位,最多可傳 30 項。而我的做法是把原廠提供的檢驗書傳在這裡,好讓衛福部忙碌的官員們可以做個判斷的依據,不用還要到處找資料。檢驗報告我也是到美商麻吉亞米的網站抓的拉 😂 ,真的很方便!

檢驗報告CTLA-RSHO-X-Liquid-1000mg-4oz-25319.pdf

6. 上述資料都準備完成後,就可以點擊送出申請拉!

步驟三:送出申請後與等待

成功送出申請後,會立刻收到成案的 Email,並取得公文號。

案件成案取公文號

由於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的處理時限是 30 天,所以衛福部食藥署在 30 天內一定會給回覆。因為近期身體與精神狀況比較不好希望快點拿到,所以我有撥打 Email 上提供的電話去詢問。由於電話列表非常的多,我這邊直接告訴大家負責處理個人自用藥品申請單位的電話:02-27877483,打過去並提供案件編號給他就可詢問進度,真的很棒!覺得現在政府真的越來越便民。

以上,就是我申請 CBD 自用進口的分享!

另外,也特別推薦 美商麻吉亞米 machiyami.com ,安全購買 CBD 第一選擇。

--

--

Labrada Chang
麻吉亞米 MACHIYAMI

stickerhd.com 擔任百變怪貼紙老大,回到家就變成老么,整天被一對兒女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