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 de Santiago」 — 旅行,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責任

Mack Chen
Mack– Life and Car
3 min readMay 2, 2018

有生之年我要踏上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或許是明天也說不定。

去年,偶然看到新聞,介紹一位台灣人(FB:我得了走回頭路就會死的病),為一圓已故女友想去梵蒂岡的夢想,為愛窮遊的故事,一直有在追蹤他,幾天前他完成了自己的朝聖之路,看著他從起點走到終點的心路歷程,我看見了一個找到答案的方法。

Compostela-Santiago

從法國南端,經由庇里牛斯山,橫越西班牙北端,抵達西班牙西北端的天主教的聖地- 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承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全長 800 公里,全部走完需一個月,等於繞台灣一圈半。

旅程

搭歐洲國鐵,到起點法國或西班牙的小鎮出發,在領取「朝聖者護照」後,註記出發地點、個人資料,及選擇朝聖的方式(步行、騎馬或騎自行車),便可出發,只要靠著自己的力量,抵達中途站,就能在護照上加蓋紀念戳章。一路上所到之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旅途中相遇時,彼此的招呼語便是:Hola! Buen Camino! 或 Bon Camino (西班牙文或德文法文的 “祝你有個美好的聖雅各之旅”),祝福彼此一路順遂。

這一路上,記載了許多前人的蹤跡,以及祈禱聖地。每隔 20–30 公里,差不多是一天該走完的路程,就會出現旅館,或能憑朝聖者護照入住的「庇護所」。停留點上留著前人寫下的心得與故事記錄。在抵達終點西班牙聖地牙哥的「聖雅各教堂」時,就能領取教堂頒發的拉丁文證書。傳說,擁有這張証書之人,將可抵免在俗世所犯的罪過。

有部電影叫《我出去一下》,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講述的就是朝聖者的故事

對於即將邁入26的我

在國外生活其實很簡單,難的是怎麼和自己相處,這幾年,只知道要拼命的跑,想暫時放下一切,透過這樣的旅行,用八百公里,去尋找內心的聲音,也很好奇在朝聖的路途中會有甚麼意外發生,也許信了上帝,也許遇到真命天女,也許更加認識自己,也許半路放棄,也許會死。

今天在心中和自己做好了約定...期待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