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 Dong
Madam Meg’s Kitchenlab
Nov 4, 2020

【秋天濃郁的滋味】燜燒栗子南瓜 還有南瓜冷知識

每年 Halloween 萬聖節都看到大家買南瓜來雕刻、裝飾⋯但因為梅格真的是一個很勤儉持家的好人(自己在說)所以真的沒辦法買個南瓜回家,而不是用來吃的。

2017年來美國,馬上遇到萬聖節!很應景的去南瓜田拍拍照~

所以!我買了kabocha squash 栗子南瓜!這個又漂亮又好吃!漂亮到可以做我的model。好吃是結合栗子的鬆軟和地瓜的甜味!而且~不用削皮(全食物)、不用烤箱~只要20分鐘!

漂亮的綠色外皮,不然可食,還營養豐富

第一次吃到這栗子南瓜是大約8年前一家子去南投玩,駐地的森林系學弟認識很多厲害的農友,那時這品種才剛剛開始在台灣種植。小巧可愛,一個直徑沒超過手掌大,肉厚子少,我們連皮直接和桶仔雞一起烤,接了雞油和香料的栗子南瓜簡直是極品。之後,才在一般市場上看到,每次煮這南瓜,總想起那次有吃有玩的出遊回憶~

【南瓜冷知識】

到了美國,這南瓜與文化的連結很深,美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感恩節的餐桌上就一定有南瓜派!而且這裡不論夏天或冬天,各式各樣的品種非常多喔~~所以煮之前,我研究了一番南瓜的故事~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統稱 “南瓜” pumpkin 的一大堆農藝品種,英文稱為“winter squash”。之前我傻傻以為所謂的 “winter’’ 就是冬天成熟、冬天吃的瓜類嘛!相對於Summer Squash 中的、大家熟悉的節瓜 Zucchini(又叫做西葫蘆)。但我錯了…

所謂的Winter squash是在瓜類的果實已經成熟之後才收成的,這時裡面的種子已經成熟、表皮已經變硬。因為果實成熟的時間比較長,時間點剛好落入秋冬的季節,所以才稱為 “winter squash”。水分含量較少,澱粉含量高,口感粉質,口味也香甜。相對於Summer Squash 節瓜等,是吃還沒有成熟的果實,表皮清脆、肉質含水量多、種子也還未發育成熟。吃東西也講究學問一下~真有意思~

綿密軟濡、簡單又好吃

【南瓜顧眼睛還補血】

我還找到原來南瓜不但富含 beta胡蘿蔔素,對眼睛很好~(給老花的我),含有磷、鉀等礦物質,可以預防黃斑部病變(真的是我要多吃的好物啊)。還富含鐵質。這對每個月都失血的女生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營養補給品啊!高纖維,升糖指數比白米飯低(南瓜65~75),對要注意血糖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澱粉來源。

好~就從栗子南瓜開始吃吧!今天來一道~悶燒栗子南瓜!之後我要來嘗試一下Butternut, Buttercup, Delicata Squash, Acorn 還有很妙的Spaghetti ~

【悶燒栗子南瓜】

材料、方法如下:

1. 栗子南瓜一個,約2磅。洗乾淨、切小方塊。蔥一根,洗淨、切丁。

2. 一大匙起油鍋,炒香蔥末,下南瓜塊及1大匙醬油拌炒。

3. 轉小火、蓋鍋蓋,燜燒~5分鐘後拌一拌~確認沒有黏鍋(如果感覺水份比較少,可以加大約1湯匙的水)。

4. 再燜約10分鐘,筷子可以輕鬆插進南瓜裡,就表示軟濡了~

5. 想漂亮~撒點白芝麻~上桌!

好吃!

這很厲害~裡面每一種我都想吃吃看~source: health starts in the kitchen

【補充資料】這是我自己想留做未來閱讀的~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

https://healthstartsinthekitchen.com/winter-squash-puree/

#秋天生產

#吃當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