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 Dong
Madam Meg’s Kitchenlab
6 min readJan 20, 2020

--

「刀」的追尋

我不是日本武士,但在我的廚房裡,有我對「刀」的追尋。

在廚房裡有各式各樣的技巧需要學習(簡直有點太多了),但我想不論古今中外,最重要的就是刀功了。

小時候在廚房裡,父親總是不吝嗇的讓我直接拿著中式大菜刀,手把手地教我怎麼用刀。他是異鄉游子,因為想念而成為大廚,而我現在也是因為想念曾經的、家的味道,在廚房裡追尋…

提到刀具,歐系國家廚師一字排開的各種道具,每一把都有自己的功能,每一把都似乎是缺一不可。但其實,父親的廚房裡,只有一把刀,一把中式大菜刀。

在我用了幾年的西式主廚刀,並且開始認為「專刀專用」才是王道之後,我遇到了我最愛的一本書:漢字的故事(甚至不是一本食譜)(這本我推薦一百次了,真的真的很值得看~)作者林西莉 (Cecilia Lindquvist)提到「刀」這個漢字的演變。中式菜刀獨特的形狀、用法與風格,讓我愛極了她的文字,也重新思考我的用刀模式。

我的愛書之一~英文版這裡可以買到
包含中文和英文的內頁,一起閱讀還有增加中英文實力的功效!

我追尋父親教給我的技巧,他雖然不在了,但還好網路高手很多~ 著名的華廚 Martin Yang 用刀一把罩,我把他的影片做成一個清單,分享給大家。他在菜板上用刀子打出「音樂」的樣子,讓我更加的懷念父親。

How to use a Chinese Cleaver! by Yang

右手握刀的方式 和 左手的手勢和位置

第一:右手怎麼握刀~
第二:左手的手勢和位置
(如果是左撇子,就相反)
這兩點非常重要!我家孩子4歲開始拿刀切菜,媽媽緊盯這兩點~
Part 1 的 1:01,清楚、明白!
一步一步來~一把刀可以做很多事情,也是廚房斷、捨、離的一種。

如何正確地購買廚房刀具?

在學習「刀工」之前,當然還是要找一把好用的刀子。經過這幾年自己下廚,雖然基本是都是有什麼刀用什麼刀,但總是會有一兩把特別上手的。剛好台灣帶來的中式菜刀不堪用了~先在costco買了一套歪國人的刀,但實在不習慣西式主廚刀….所以我便開始做了一些功課。

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要先分析目前在使用的刀子,了解自己的習慣。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了解自己,才能找到最合適自己的。

我的新廚神「小高姐」跟大家分享她的刀具。從形狀、鋼材,娓娓道來。因為都是華人,所以我們從小耳濡目染、習慣使用的都是中式菜刀。但他也分析了Santodu 三德刀、主廚刀的特性,內容很淺顯,非常有幫助。

刀具 如何正确购买厨房刀

小高姐手上這把刀真的超美的~~但價格實在不太美~

因為小高姐的介紹,我又search 了她提到的幾款刀具,找到這個影片,也很中肯,很有參考價值。

$8 Kitchen Knife Vs. $800 Kitchen Knife

非常鋒利的刀子,可以輕鬆切削一張紙

我覺得第二間店的師父講得很好,當你的刀子不利的時候,食物不但是切不漂亮,用力過度的結果是反而容易切到自己!(6:22) 。一把好的刀子,可以減少對食物的「破壞」,對!很矛盾。以我自己的經驗是,切洋蔥時,一把不利的刀子,基本上是「壓切」洋蔥,所以洋蔥的刺激物質都釋放出來了,特別刺激我們的眼睛。如果我把刀子磨鋒利之後,不但可以快速把洋蔥切好,同時也不會刺激眼睛!很神,但是!是真的!

愛上中式菜刀

下面的影片是Christopher Kimball 先生的影片,這位先生是American Test Kitchen的Co-founder,雖然因為總總的ugly原因離開去創業了,但他可是很有份量的大佬~他分享的技巧很簡單,但對不知道菜刀厲害的人來說,很驚人~

4 Ways to Use a Chinese Cleaver by Christopher Kimball

另外,最愛做工具review的American Test Kitchen也特別做了三德刀的review,最後選擇了一把幾乎和主廚刀沒有什麼差異的三德刀。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測試者都是習慣了西式主廚刀的使用手法,所以會做這樣的選擇。想要入手三德刀的朋友,可以參考~

Equipment Review: Best Santoku Knives & Our Testing Winners

最後!再鋒利的刀子,也是有鈍了的一天,讓法國小帥教你怎麼磨刀吧~

How to sharpen a knife by Alex, the cut guy.
他是用Santodu刀喔!他認真有實據,人長得可愛又風趣~是太太看youtube 學東西的好對象啊~

好多刀具喔!我覺得我的刀還不夠多~~

update一下,再改寫這文章的同時,我又發現了Alex的新影片,他特別從法國飛到紐約,去找了「第二間店」的師傅學磨刀!突然覺得Youtuber的圈子真的很小啊!師傅超級大方的直接帶上樓!痾…因為磨刀的工具在樓上啦!給Alex上了一對一的家教課~影片在這裡,真的很厲害!

我覺得更厲害的是Alex的學習精神!很厲害的人都不是第一天就很厲害的!他們可以虛心接受別人的指正,並一直保持的學習的熱忱。Enjoy the fascination for learning and Always keep the fire on.

呼~~買把刀這麼傷腦細胞啊!因為不想買了覺得不好用又堆積在家裡,捨不得丟,也用不著!!不論是環保生活、斷捨離哲學所推崇的,第一步都是Reduce!! 找到一個真正喜愛的、適合的物品、好好的使用它、保養他,可以很久都不用再買~

我的新菜到開用兩天了~目前很滿意!祝大家都找到一把好刀!

#kitchenskill
#knife
#廚房工具
#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