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瓦州|釣螃蟹的日子

Bûn-Him
聞悉與世界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1, 2019

這篇來分享一個在美國生活最懷念的活動:釣螃蟹

我家門面有大海,後面有海灣⋯

是的,我住在一個過馬路再緩慢走到海灘只要五分鐘不到的海邊小鎮,另一頭兩分鐘路程則是相對風平浪靜的海灣。

多數時候天氣都很好的蟹蟹海灣

故事的起源是有一天傍晚,我們家室友在海灣旁的小型私人木棧碼頭看到一些人詭異的聚在一起,用棉繩綁了雞腿骨在釣⋯螃蟹?於是興高采烈的跑回來跟我們分享,瘋子如我在華盛頓行回來之後馬上就帶著家當前往勘查,在抓到訣竅以後第一次就有了不錯的成績😂

可以看到木棧碼頭上有不少已經被固定好的棉繩了。

第一次勘查其實有點緊張,只能確定我們不用網籠捕捉應該是不會犯法(據說是要有執照),再加上這個木棧碼頭其實應該算是旅館私人的,我們要從一旁的小公園,趁著退潮時走進他們的沙灘,再若無其事的走上碼頭,認真想想還滿白目的,不過套句我那黑人朋友說的:海是大家的啊,有什麼不能共享的!?

該準備的有:去肉的雞腿骨(最好是放到臭掉的)、棉線、裝戰力品的桶子或鍋子、舒服的海灘椅、一頂遮陽的帽子、飲用水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可以把螃蟹撈起來的網子,可是實在不想多花錢買一個帶不走的工具,所以每一次都冒著手被夾到的風險,徒手跟螃蟹們奮鬥。

雞腿骨不需要留太多肉,夠腥就可以了!

綁雞腿骨也沒什麼技巧,不要變成飼料掉進水裡就很好,綁完就直接丟到水裡等待貪吃的蟹老闆自行上鉤。噢不對,是等待蟹蟹緊抓雞骨不放時,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瞬間把他拉上岸!

左邊是烙跑的蟹蟹,右邊是嚇傻的蟹蟹

第一次把蟹蟹拉上來時超級驚慌失措,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該用身體的哪個部位去壓制他,當下只能趕緊用水桶倒蓋。運氣好遇到溫馴一點的可以直接撈進袋子裡,不過通常都是氣噗噗的大蟹,要搭配拖鞋在掀開的一瞬間趕緊把他掃進桶子,否則蟹蟹就會溜走。

蟹蟹與桶子的沙龍照們

美國各州都有各自的捕撈法規,基本上不外乎都是小的跟母抱蛋的要丟回去。這次在旺季釣了不少身強體壯的蟹蟹,也上網確認了他們就是美國東岸所盛產的藍蟹。

蟹蟹烹煮的過程

我記得剛釣回家的第一次大家根本不敢嘗試,身為始作俑者只好再次出手,先是幫他們刷身體做SPA,接著再用加了薑和蔥的滾水把他們煮熟,最後再把他們一刀兩段方便入口。我自己看了也很害怕啊,可是把他們帶回家時,早就錯過放生的時機了,只好⋯⋯下肚了。

要搬家離開前的最後一個傍晚

爾後呢,我那些嚐過新鮮現釣的藍蟹室友們再也不會錯過我回家的時機了!

陪伴我度過暑假的蟹蟹海灣

如果你喜歡就按拍手、分享加Follow,但如果你不喜歡我還是會繼續寫 😜

--

--

Bûn-Him
聞悉與世界

肉鬆老司/雲端中毒者/前端工程師ed。2015年一腳踏入教育領域,從事兒童軟、硬體程式設計及STEAM跨領域相關教學。喜好東南亞的閒逸生活,嚮往歐洲的典雅景致。萊卡鏡頭和摩卡壺是五官的靈命日糧。沒什麼臉皮,但還是可以在主流社會偽裝得不錯的非主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