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這些年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Bûn-Him
聞悉與世界
10 min readMay 18, 2019

--

2019年七月中過後即將有一個新的轉變,我要去新竹啦!

好像沒有很多人知道我的近況,大概就是更新到我微轉行去唸了碩班,但從入學那年開始經歷了各種千奇百怪的事後,幾乎只有工作上的夥伴以及還見面吃過飯的人知道我還活著而已,先在此感謝那些揪團總是記得算上我一咖的親朋好友們!

正文開始:

老師音樂請下

2014 年,第一次認識「Maker」

故事要從 2014 年的秋天開始說起,我那個從小到大的好友 Alwina 紅豆餅(註一)邀請我去成大參加 SHS 的跨領域工作坊,當天剛好是台南的 Mini Maker Faire,恰巧看到魷魚鶴哥(註二)在那裡打卡,於是趁著午休時間就去體育館參訪了一波。記得當時被各式各樣活潑有趣、好玩又可以動手做的攤位們吸引,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可以樂在其中、不用把自己綁死在工作上的另一種可能性出現」的種子。

註一:跟豆餅認識將近 15 個年頭,卻從來沒有同班甚至同校過。當年純粹只是好奇補習班隔壁班怎麼可以有一個怪人把牆壁撞破一個洞,而她則是好奇隔壁班怎麼會有一個大(菜)頭。然後我們就互稱紅豆餅跟紅菜頭這樣侵略彼此超過半輩子的生命⋯⋯。

大概就是還會出席對方的撥穗典禮那種朋友/沒有正常的合照只好po她一來我研究室就把零食灑滿地的樣子

註二:對,就是那個長得很像泰緬游大帥的魷魚鶴哥。請參考 2017年緬甸行系列文章 LINK

2015 年,跨領域合作與學習的一年!

隔年最大的改變開始,就是直接跑去台北的 Maker Faire 當工作人員,在那認識了一群很酷的人,有創業家、醫師、工程師以及同 lab 的師姐弟們,大夥兒一起參加了各式各樣的黑客松、一起爆肝吃肥、一起拿了幾個特別的獎、一起把北科 lab 當基地度過了好幾個定時被斷電的夜晚。

菜逼八實習生與眾大神們

另外,我也參與了 CAVEDU 的暑期實習生計畫,算是踏入教育領域的大門,最可怕的就是必須開始學會認識「硬體」,從赤裸裸的電子零件到各種可以動起來的結構,雖然有趣,但對於一個本業是寫軟體和做設計的人來說,真的是硬到爆啊!

一起舉辦新北自造嘉年華的活動/跟大神們一起參展擺攤

2016 年,原來「教育」真的可以那麼有趣!

就這樣開始教起科技教育一段時間後,趁著 紫芋粥 要去歐洲壯遊的日子,我跑去來一課代了幾堂「國際視野課」,分享我去越南的一些有趣故事,也參與了幾堂這裡開的課,大概是覺得這些人太奇耙很合 tone,於是就留下來跟著開了各種更奇怪的課了(笑)。

在這裡教了很多「科技宅」小孩/喜歡跟小鬼們出去冒險

同年初,我也提早進入碩班的 lab 參與 meeting,然後很快的就找到想要研究的方向,(至於後來為何還是念好念滿兩年才畢業,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總之,我做了我很喜歡的研究題目,雖然所上的課程與我當初的想像非常不同,讓我在碩一修課的時候瘋狂懷疑人生。還好我身處一個充滿愛的 lab 裡,感謝指導教授、學長姐弟妹跟同學們的包容和支持,才能度過這段水深火熱的日子。

lab年終聚餐@老師家/603研究室的三個夜讀好夥伴Isaac, Nicholas and Amiy

2017 年,#度日如年#工作狂#衰老#肥

難以下筆的一年,有點忘記這一年是怎麼度過的,像是一輩子那麼漫長。三重、三創、公館、大直、國父紀念館,不是在這五個地方,就是在前往這五個地方的路上了。

每天的狀態大概是醒著的時候在工作,睡覺的時候也在思考,常常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活著,呈現一種行屍走肉的狀態,最慘的是時常一忙起來就到晚上了,大夥兒還會揪團去爆食舒壓一波,結果就是變得又老又肥。

教學生涯帶最久也最有挑戰的一班

這年初還接觸了一款很棒的日系產品,也認識了幾位願意分享提攜的前輩,充滿感激也受益良多。更認識了一群在我教學生涯中帶最久也最有挑戰的一班,回頭看當年初識時彼此稚嫩的模樣,現在只剩歲月催人老可以形容了!

2018 年,不小心就畢業了!文西的美國流浪記!

上半年其實也是在收拾過去的殘局,除了讓工作告一段落外,也要面臨兩個階段的口試,還偷偷跑去跨校選修歷史所有關的課,以及幫孩子們開了最後一堂(幾乎賠本的😂)國際視野課,最後就在嘴破、肝爆的日子中,暫時劃下了一個休止符。

一起長大的我們之我先畢業啦/雖然沒有很認真上學,卻很認真拼了國民外交

接著我就很叛逆的決定暫時逃離一切,出國放空休養一陣子,移地工作、參訪進修、走踏名勝、吵留學生⋯⋯,感受生活中每一個大大小小的細節,每天最幸福的事莫過於為自己現磨、現沖一杯咖啡,或是坐在路邊觀察來往的人們,領受生命的溫度。(在此澄清一下,這趟完全是燒積蓄之旅)

釣螃蟹或是在一望無際的公路上奔馳也是懷念的美國日常

2019 年,重新出發吧!

一月,結束J計畫,收拾情緒,把思念和牽掛留在太平洋彼岸的玉米田中央,正正式式、也瀟瀟灑灑的揮別了過去,重新再出發。

二月,感謝 David 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可以協助籌辦國際程式機器人競賽,還有一群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夥伴的支援,讓活動順利落幕。

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韓國隊/我的夥伴們

三月,調適心態、確認彼此的狀態,整理歷史資料、搜尋新的資訊。

四月,彙整資源、緊密籌措,加滿油⋯⋯轉動鑰匙⋯⋯準備啟動囉!

7歲的MG和她一點都沒變的18年後(不准說我長壞了🤫)/Prof. Lin, the most important mentor in my life.(Photo Credit: Eric Chen)

五月,一個新的開始,正式向大家宣告:「我們回來了!」

一件襯衫的黃山料說:「你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但我相信,我會讓自己變成那1%。⋯⋯,通往理想的路上啊!肯定會有許多波折,我們都不會是輕易成功的那一個,但我希望我們從頭到尾,始終是沒有放棄的那一個。」

Ocean City 大西洋/Carmel-By-The-Sea 太平洋

浪潮拍岸,何曾停歇?
破碎的白浪,漸次地退下,卻凝聚成下一波的高峰。
浪頭,越來越逼近腳下,漲潮了。
有起有落,有高有低,
起伏之間,應當有沉潛,卻不曾有放棄。

謝謝這一年來有意無意問過我:「你的夢想是什麼?」的人們!如果我回答的很敷衍、很官腔,請原諒我,我就是官腔王!我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向你們描繪那天真的藍圖!25歲的生日願望就寫在這了:

希望每個人都能幸運的找到相遇、相識、相知、相惜、相戀、相愛、相許、相守一生的人。

希望史汀工程師們一起為台灣的科技教育努力,不忘初衷、也不輕言放棄。

第三個就不說了。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要改的地方太多了,就改天吧?

(抱歉下一段讓大家的眼淚都倒彈了😂)

工商服務時間

說了那麼多其實只是想分享以下這段:

作為史汀實驗室的共同創辦人之一,很喜悅也深知過程的不容易,因為我們核心團隊成員從事科技領域創新教學已經第五個年頭,今年很開心能夠到竹北與志同道合的空間合作,分享我們這幾年所累積的成果。

我們的故事

我們的主軸是推動科技教育的相關課程,希望來到這裡的孩子 #不是為了學程式而會程式,而是真正能夠激發他們的想法,並且(不僅僅是)透過程式設計將點子實現出來。過程中所累積的問題解決、實作、自學⋯⋯等能力,才是在未來世界中不輕易被淘汰的關鍵素養。

史汀實驗室提供最適合 108 課綱科技素養的課程體驗,帶領孩子一起迎接科技大未來,透過跨域結合與實作,創造社群共創、探究與共好的群聚。

#STEAM #Coding #ComputationalThinking #Circuit #Robotics #Design #Project #EdTech #MakerEd #科技教育 #動手做過的不會忘記 #史汀實驗室 #STEAMLabTAIWAN

Just do it with others! 社群共創,探究與共好。

🌏 如果你對我們的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AMLabTaiwan/

🙌 如果你想讓孩子了解我們課程執行的方式,請參考我們近期的工作坊:http://bit.ly/2W1VwOs

🎪 如果你是我們的老朋友,別害羞請直接參考暑期營隊:http://bit.ly/2VEKsHB
(友情提醒:新竹場現正熱映中,台北場僅剩唯一梯次)

🖋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我們核心的教育理念,歡迎閱讀我們課程研發長經營的部落格:http://bit.ly/2VZmjel

🇺🇸 如果你對美國的科技教育年度盛會有興趣,歡迎追蹤我們今年即將參訪的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9352182912659/

👂 如果你想跟我們聊聊你的想法,歡迎直接私訊或留言,我們將竭誠為您解答!

如果你喜歡就按拍手、分享加Follow,但如果你不喜歡我還是會繼續寫 😜

--

--

Bûn-Him
聞悉與世界

肉鬆老司/雲端中毒者/前端工程師ed。2015年一腳踏入教育領域,從事兒童軟、硬體程式設計及STEAM跨領域相關教學。喜好東南亞的閒逸生活,嚮往歐洲的典雅景致。萊卡鏡頭和摩卡壺是五官的靈命日糧。沒什麼臉皮,但還是可以在主流社會偽裝得不錯的非主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