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2),系統化產生創意的方法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11, 2020

前言

這是《Foundations》的第二篇文章,在上一篇中我介紹了「團隊」對於魔術創作的重要性,也就是:

在「創意發想」上,一個團隊運作的產出與產出效率,絕對大於一個人埋頭苦思。

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點擊下面連結。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表演創意來自於天馬行空、靈光一現,是一種抓不到也摸不到的 “God Feeling”。但事實證明,創意並非如此虛無飄渺,而是將既有的事物,透過意想不到的連結,產生顛覆以往認知的產物。如果有一個簡單公式描述創意,那會是:

「創意」 = 「熟悉」+「意外」

這一篇文章中,我要分享「用系統化方式產生創意」的技巧,有兩種方法可供使用:

  • 表格法(把沒有連起來的東西連起來)
  • 集群法(變化、聯想)

就讓我們直接進入主題吧!

一、表格法

核心精神:把沒有連起來的東西連起來

此方法最早是由瑞士天文物理學家-Fritz Zwicky (弗里茨·兹威基)提出,又叫作「形態分析法」。步驟如下:

  1. 找出3 -7個互相獨立的問題參數 ,這些參數應該具有多樣性且非常具體
  2. 列出參數的內容
  3. 任意將參數內容進行組合

我們直接看實際例子比較快,下方是《Foundations》中的範例,在此列出6個參數,每個參數寫下5個內容。

如果我們隨意拿內容進行排列:手提包 X 夾層 X 紙板 X 立方體 X 白色 X 包裹是不是就會有趣味的點子產生了!
《Foundations》P.30

要注意的是,參數內容要寫多少都由我們自己控制,但在發想時寫得愈多愈好。

我們也可以改變參數種類,下方是我自己發想,應該比較適用於近距離表演的參數。

如果我們隨意拿內容進行排列:骰子 X 變化 X 上班族好像很有趣味呢!

你可以任意變化參數搭配,但建議在3–7個,但多/太少的參數都會讓發想過程變得困難。

二、集群法

核心精神:透過主題聯想,逐步拆解事物元素,最後將元素任意重組

此方法也有人稱呼為「元素分析法」,概念是先決定一個「主題」,對主題進行發想以獲得「元素」、分類「群組」,最後將群組中的元素任意「重組」。

步驟是:

  1. 決定「主題」
  2. 任意聯想,此時可以得到非常多的「元素」
  3. 將元素分類成「群組」
  4. 將群組的元素條列下來,再進行細部效果發想

聽起來很抽象,直接看例子吧!

1.決定「主題」

假設我們以「愛情」為發想主題。

2.任意聯想,得到「元素」

參考下方圖片,對於「愛情」我們可以想到很多事物,例如玫瑰花、情人、浪漫音樂、很花錢…等

3.將元素分類成「群組」

如果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些元素屬於「物品」、有些屬於「效果」,讓我們將「物品」與「效果」分成兩個群組,進行元素與更深的發想。

4.將群組的元素條列下來,再進行細部效果發想

下方是「物品」群組的發想。

每個物品都能夠再進行「效果」的發想,下方以玫瑰花、音樂來做舉例。

再經過元素拆解、群組深度發想後,我們有了非常多的點子可加入表演中。

這套方法並非魔術領域獨創,在企劃相關的書籍也有許多資源可以參考,我推薦閱讀《十倍筆記力》by 佐藤ねじ,書中P.139有許多有價值的內容可參考!

博客來購買連結,點這裡

三、結語

最後,讓我們快速複習本章節的重點。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Foundations」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