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個新穎的魔術大會 — 卡巴拉魔術大會 Day 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29, 2019
照片來源:卡巴拉魔術大會粉絲專頁

前言

這是「卡巴拉魔術大會」的 Day 2 心得。由於兩天大會的內容十分精彩,如果你還沒看過 Day 1的心得,可以點這裡閱讀!

今天的大會讓人感覺比昨天更佳驚艷。從早上兩位重量級的魔術師 — javi benitez 及 Eric Jones的研習會開始,Mimi姊 (王莉茗,魔術師Yif、Eric Chien的經紀人)、Peter Turner訪談、晚會Gala Show,我已經迫不急待的想要分享今天的所見所聞,事不宜遲就讓我們馬上開始吧!

發人省思的魔術演講

今天大會共有三場演講,演講內容都十分精彩,我決定分享其中兩場演講中各三點我認為最有收穫的資訊及心得。

1. Javi Benitez

首先登場的是西班牙魔術師 — Javi Benitez。

照片來源:卡巴拉魔術大會粉絲專頁

他最知名的魔術作品就是他的Palming (藏牌,以下均用英文)技巧,在我現場看過他的實際表演後,真的是嚇到說不出話來,除了Palming的時機點非常巧妙外,手中的牌在進行Palm to Palm transfer (左手、右手的藏牌交換)時,完全讓人感覺不到有在進行任何的手法。

這邊有一段他的表演影片:

► 更多關於Palming的文章:《Idea 71:Card College Vol.3(9)-難死人不償命,進階藏牌法(Palming cards)

雖然Javi Benitez的技巧非常厲害,但是他在研習會的重點並非放在技巧上的講解,他認為有更重要的觀念需要傳達給大家知道,以下是我的三點收穫:

(1) 見林又見樹

練習手法時,我們除了注重手法執行當下的動作,也要考慮此手法前後的動作。

以Palming為例,我們時常會將重點放在「將牌推到手中」的時刻,但如果這樣練習,就算我們可以做到100%完美,觀眾還是會注意到的。

Javi 的想法是,我們必須將Palming的前後動作場景考慮進去。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我們前方站著兩個觀眾,我們可以請左邊的觀眾選牌並將牌放回來,接著轉頭對著右邊的觀眾講話時,手執行Palming的動作。如此在執行手法的瞬間,所有觀眾的注意力會移向右邊的觀眾身上,而不會注意到魔術師手上的動作。

如同下方的圖片,Palming 應該是最不重要的動作,當下的焦點應該放在其他觀眾上。

(2) In-transit action

接續上方所述,在所有需要執行手法的時刻,我們的腦中都應有一個「目的地(destination)」的概念,意思是:

“我們並不是為了執行某個手法才改變我們的動作,這個動作的意義包含了姿勢、節奏、說話速度…等。

而是為了做到我們想做的事情,才順帶使用某個手法的動作 (In-transit action)。”

這樣太抽象了,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Javi 以「執行 Ascanio Spread後將牌放下」為例,假設我們手中有5張牌 (觀眾以為只有4張):

  • 目的:將手上的4張牌放在桌上
  • In-transit action:在執行完 Ascanio Spread 後,用右手將有一個 Double (兩張牌)放在桌上,並接著放剩下3張牌。

如果此時我們想著的是「我要用右手把這張 Double放到桌上」,則我們在放牌時就會顯得刻意 ; 但如果我們想著的是 「我是為了將左手剩下的牌放到桌上」,則動作就會顯得自然。

► 更多關於Destination action的文章:《Stronger Magic- 3個簡單的小tips讓你的魔術表演變得更神奇

(3)有時愚蠢比嚴肅還重要

在Javi 的 Follow the leader 程序當中,他使用「唱歌」來代表牌的轉移效果,我發現 Juan Tamariz的表演有類似的概念 (畢竟Javi的老師就是Juan Tamariz),請留意每次魔術師表演牌交換的時刻。

這個「唱歌」的動作看起來愚蠢,實際上是為了增加魔術神奇的感覺,同時也作為Cover手法的關鍵細節,請留意影片5:20秒的地方。

2. Mimi姊 (王莉茗,魔術師Yif、Eric Chien的經紀人)

我相信今天參加魔術大會的人,對Mimi姊應該都不是非常熟悉,老實說我自己也僅知道她是Yif以及Eric Chien的經紀人。但是在聽完今天的演講後,我非常欽佩Mimi姊,因為她可以從魔術圈以外的角度,給予魔術師許多發人深省的洞察。

(1)時常想想這些問題

首先,Mimi姊分享了8個魔術師值得深思的問題:

  • 為什麼學習魔術?
  • 為什麼喜歡魔術?
  • 魔術對於你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 你相信魔術嗎?
  • 你在表演魔術的時候,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 你希望別人看完你的魔術之後,除了神奇,還可以有什麼感覺?
  • 你表演魔術的目的是什麼?
  •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魔術師?

有些人想成為像是劉謙、Yif 般的明星魔術師,有些人則是想要成為藝術型的魔術師,不同的類型的魔術師需要努力的項目都不同。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存在,想要以及能夠達成的目標也都不同。

換作是你,你想成為什麼樣的魔術師呢?

(2) 探索自我的三個階段

延續上面的8個問題,在我們嘗試回答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會經歷過三個階段。

  • 階段一
我看到一個讓我感到「太神了吧!」的魔術,而我透過學習技術,讓我得以重現這個魔術給其他觀眾看。心態:在這個階段,台詞和表演風格都還是原表演者的,我們僅僅是將表演「重現」而已。
  • 階段二
我在技術上可以滿足最低水準,也就是手法不會露餡並且可以重現這個魔術。心態:我開始思考「觀眾可以獲得,跟我一開始看到這個魔術相同的感受嗎?」如果不能的話,我可以怎麼讓他感受到?
  • 階段三
我嘗試讓觀眾能感受到「跟我一開始看到這個魔術相同的感受」,同時進一步去想「我應該如何用這個魔術讓觀眾記住我?」心態:我開始思考「我有什麼優勢、資源、人格特質」,我想要讓觀眾記住的事物是什麼。我將我喜愛的魔術進行拆解與再結合,僅抽取這些魔術的概念或是精華,最終用只屬於自己的特質來包裝它。世界上無法找出跟我一樣的表演方式,這是只屬於我自己的表演。

這三個階段會隨著自己經驗的增加,思考次數的打磨,並透過以上8個問題的答案來找出最終問題的答案:你想成為什麼樣的魔術師呢。

(3)該如何開始這趟自我探索旅程

要回答這8個問題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我們又該如何開始這趟自我探索之旅呢?

Mimi姊的建議是:將你買回去的魔術道具、魔術DVD通通「拆解」(指的是了解原創概念),接著透過不同的表演方式,例如瘋狂的、悲傷的、加害者的、被害者的…等來進行表演,試著探索「自己覺得表演起來很舒服的表演方式,接著加入自己的特質,看看是否可以得到更佳的觀眾反應。」

整場大會的心得

首先要感謝魔術師 G 以及工作人員的辛苦,這兩天因為颱風天氣相當不好,相信在許多工作上一定遇到很多麻煩,但是所有的節目還是很順利的表演完成,讓參與大會的大家都非常開心。

這一次大會有許多新嘗試,不論是嘉賓交流會、魔術師演講+表演,都讓台下的我們可以跟表演者更多的接觸,藉此詢問許多自己在魔術學習上遭遇的困難,我認為是此次大會自己最大的收穫。

魔術交流是一個有趣又吸引人的一件事情,當你發現不分男女、不分年齡層的人聚在一起,只為了討論如何讓自己的表演更加進步、在哪裡看到了一個更好的表演…,當下的氣氛是讓人非常著迷的,因為又有多少事情可以讓我們不分彼此,只為了一個共同的話題而如此投入呢。

最後,僅以這張「卡巴拉大會的種子」當作結尾,希望未來還能舉辦第二屆的卡巴拉大會!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大會」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