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第一屆魔術魂紙牌班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20, 2019

前言

今年5月,魔術魂拋出了一個震撼彈,那就是「魔術魂紙牌班」!這個課程以著名的紙牌手法書籍《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第一冊、第二冊作為授課內容,由 許鈞維(大鵰) 手把手的從基礎的紙牌技巧(如Overhand shuffle, Cut, Card Control…等),到難度較高的 Cull、Top switch、表演實戰心法,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魔術魂紙牌班」一共有8堂課是由 許鈞維(大鵰) 授課,隱藏的第9堂課是由 Hondo 授課,在這堂課程中,Hondo會分享製作紙牌道具(如Flap)以及美工知識,讓學生在後續自行製作道具時,精緻度可以往上提升。

除了老師授課之外,在課程的最後,每位同學也必須利用書中的知識,安排一段 5–10分鐘的小程序。大家互相討論、給予建議,讓參與的同學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有效的進步。

我第一次知道 許鈞維(大鵰,下文均用此名稱) 是在一個小型的分享聚會中,當時他表演了約10分鐘的程序,其中如 Jason England 在 Penguin Live! 的紙牌技巧,都是非常硬底子的紙牌功夫。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看完表演那種震驚到「ㄘㄨㄚˋ屎」的心情,大鵰的表演讓我感覺到一種強大的氣場,在這個氣場的導引下,觀眾會全神專注在與表演者的互動上,彷彿進入到 Arturo de Ascanio 說的「Magical Atmosphere(魔幻氛圍)」中,非常過癮!

這樣欣賞表演的經驗在我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當我看到 許鈞維(大鵰)要開班授課時,二話不說就直接報名了!

這篇文章我將分享兩個在此堂課程中的最大收穫:

  • 我在這9堂課中學到了什麼?
  • 經過了這9堂課,我覺得自己哪裏改變了?

一、我在這9堂課中學到了什麼?

如果你有看過《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第一冊與第二冊,就會知道這兩本書的內容基本上已涵蓋約60%的紙牌手法了,從Grip(持牌)、Cut(切牌)、Deal(發牌)…等,書本內容描述手法細節非常詳細,文字搭配圖片交錯出現,是一本非常棒的「紙牌教科書」。

但「內容非常詳細」其實是一把雙面刃,好處是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這個手法應該如何操作,要注意的細節有什麼 ; 但人是懶惰的,壞處就是「我們需要有非常大的意志力」才能從頭到尾讀完書籍,而且還不一定知道重點在哪裡,哪些手法我們應該特別留意練習,哪些手法稍微了解即可。

我們需要一位老師來帶領我們閱讀這本書。

我在報名「魔術魂紙牌班」之前,其實已經閱讀過紙牌大學第一冊與第二冊了,但是有許多地方其實是囫圇吞棗得看過去,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每個手法的細節部分。

這堂課給我的最大收穫就是:注意每個手法的「細節」

以魔術師最常用的「洗牌(shuffle)」和「切牌(cut)」為例,這兩個手法幾乎是每個學習紙牌魔術人的入門手法,我們都會「分別」操作這兩個手法,但我們似乎沒有留意到:「洗牌(shuffle)」和「切牌(cut)」是成對出現的!

這個意思是,如果我們只有切牌但是沒有洗牌,觀眾潛意識中可能覺得牌的順序並沒有真的用亂,反之亦然。這是一個非常小的細節,如果不特別提及我們幾乎不會去注意到,但正如教授Dai Vernon喜歡引述Da Vinci所說的:

“Details make perfection, and perfection is not a detail.”

另外一個值得分享的觀念是「大鵰對於魔術表演的要求」:

1.清楚

  • 展示一個物品就要好好展示,做一個動作就要清楚的表達做了一個動作

2.乾淨

  • 手法要乾淨,不拖泥帶水

3.放鬆

  • 要執行手法時,全身要放鬆,例如注意自己的肩膀是否往前緊繃

二、經過了這9堂課,我覺得自己哪裏改變了?

我一直認為:「有時我們在課堂上獲得的,不一定是書本知識,而是老師分享的個人經驗,或是實際透過行動表現出來的 “身教”。」

正如文章開頭所說的,大鵰的表演讓我感覺到,整個表演環境進入到一種「Magical Atmosphere(魔幻氛圍)」。我相信要讓表演者直接分享如何做,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自己稱呼這樣的技巧為「內在技巧」,也就是老師是沒有辦法透過言語或是文字,向學生清楚的表達應該如何實作。要學習「內在技巧」,只能透過觀察和討論。

在經過9堂課後,我感覺自己在表演上變得更加「自然」。所謂的「自然」包含,在講述台詞(Script)、執行手法的時機、執行手法的動作、表演心態…等。要表現得自然,除了自己要對表演流程非常熟悉之外,的確有一些小技巧可以隱藏「執行手法的怪異感」,講的稍微學術一點,叫做「創造offbeat」。

例如:在執行完一個動作之後,立刻叫觀眾名字。詳細的技巧就不在這邊多說了,有相當多「創造offbeat」方法實際上都是表演經驗累積的成果,這個就留在未來紙牌班有再續開時,可以請大鵰再多做說明。

三、小結

3個月的9堂課程,其實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我始終認為:

“任何的課程,最後能夠產生多少的學習效果,來自於自己花費多少的精力預習與複習,還有一個重要的技巧:觀察。”

這9堂課的目標是看完《Card College》第一冊與第二冊,老師的功能主要是引導與點出內容重點,剩下的閱讀工作終究還是回在自己身上,必須說自己還是要花時間在閱讀書籍上。但如果想要對「紙牌基本功」、「表演」有更深入的學習,我非常推薦大家報名「魔術魂紙牌班」!(如果未來還有的話啦)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學習心得」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