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Review】(1) -Real coin magic by Benjamin Earl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12, 2018

前言

這陣子和和朋友一起研究了「Real coin magic by Benjamin Earl」,在這片DVD之中學習到了相當多關於硬幣的細節(subtlety),藉由這篇文章將其中的精隨記錄下來,一方面可以當作這片DVD教學的Review文章,一方面也記錄其中有用的幾個概念。

這片DVD和其他的硬幣教學最大的不同是:

  • 傳統硬幣教學片相比

傳統硬幣教學片如「Expert coin magic made easy by David Roth」、「Basic coin magic by David Stone」、「Complete intro to coin magic by Michael Ammar」...等,收錄的硬幣手法多到令人目不暇給,不可否認的這些教學片將硬幣的手法透徹的解說一遍;而這片DVD教學的手法明顯少了許多,約只有5種硬幣手法(後續會在詳述),以CP值來說似乎相較不足夠?

  • 視覺型+手法超難硬幣教學片

例如「Sick by Ponta the smith」、「Monster by Mott Sun」、「Sprout Idea by Tomoya Horiki」...等,這些教學片屬於視覺化的硬幣魔術,但DVD中的內容也是非常的生硬,相較比較難上手;而這片DVD的效果則是屬於「慢慢醞釀型」,不是在觀眾眼前立刻發生視覺性的改變,似乎不符合現代視頻硬幣魔術的主流?

既然這片教學片沒有上方兩大類硬幣教學片的優點,那這一片DVD到底在教甚麼呢?

答案是細節所造成的心理學效應

我們都知道,硬幣魔術其實是一個「相較需要錯誤引導類型」的魔術(當然其他種類的魔術也都需要,只是硬幣魔術需要更多一點),例如只是單純的殘影消失法(retention vanish,見下方影片),當硬幣在我們的另外一隻手需要做Palm幣的處理時,不適當的時機會造成觀眾直覺性認為,硬幣其實就是在你的另一隻手中!

這片DVD教你的不單純只是硬幣消失的手法,還會詳細的告訴你:某些動作為什麼這樣做、甚麼時機點做、從觀眾的角度來看又是如何。所以學習這片教學片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動作背後的原因」,而不單純只是手法。

這部片我更推薦已經對硬幣基礎手法有一定了解的人來學習,因為作者教的手法你一定會,但是可能不像他做的這麼漂亮、或是手法時機抓的這麼巧妙,藉由細微的修正,可以幫助平常的硬幣動作變得更細緻。

此教學片一共教了5招,但其中有些不能算是程序、有些效果類似但是呈現方式不同,這裡我分享三個值得學習的地方(招式名為作者DVD上所取的名稱):

  • 硬幣魔術師使用的心理學技巧-Feint的觀念
  • 實用的硬幣技巧-頻閃原理(The Strobscopic effect)、換硬幣的心理學
  • 解決觀眾金魚腦的問題-Copper/Silver程序改進

一、為什麼硬幣魔術師都要做一些看似無意義的動作?

招式名稱:Primary Movement + Pocket Time Machine
學習重點:心理學中心錨的應用-Feint

這兩招其實用到的手法相同,手法名稱為「Bill Simon Gone Vanish」,其實這招也是預告片作者表演的硬幣消失手法(參考下方影片):

在教學中,作者會介紹他做Gone Vanish的方式,在這裡不論是偷硬幣的時機,如何偷都非常值得學習。我自己在過去的偷法是「請觀眾牢牢的抓住我的手腕(右手抓住左手手腕時執行手法)」,但缺點動作會顯得刻意,作者的偷法相對就自然許多(重點在於執行手法的時間點要延遲),甚至會讓你幾乎感覺不到他執行了手法。

這招值得學習的點是:同樣的手法但是不同方式的呈現,給觀眾的感覺非常的不同,Primary Movement是硬幣瞬間移動、Pocket time machine是時光倒流硬幣消失。

此外在Pocket time machine中,作者在一開始請觀眾握住魔術師空無一物的手,接下來才拿出硬幣來表演,這個行為在心理學上給觀眾建立了一種「魔術師只是執行重複動作罷了(心錨)」,但在硬幣真正發生效果時(硬幣消失),就會給觀眾有更不可思議的感覺,而這個細節的概念,其實也被許多的魔術師應用,在David Roth的教學片中,這個行為被稱為「Feint」。

究竟Feint是甚麼呢,就David Roth解釋,Feint就是「當魔術師在做一些關鍵性手法時,為了防止觀眾起疑,會先做一次正常的動作,接著才做手法」,因此時常會看到許多硬幣魔術師不會一拿起硬幣,就直接做消失,而是會故意將硬幣放在另一隻手,第一次解釋硬幣不會這麼容易就消失,第二次才做手法使硬幣消失。

第一直覺讓我聯想到的就是Akira Fuji的硬幣程序(參考下方影片),從26秒到39秒就是一個Feint,Akira先將硬幣放到左手,此時右手會故意讓觀眾覺得還拿有硬幣,接著對右手吹一口氣並說:「硬幣又跑回左手了」。

這裡我覺得Akira是用搞笑的方式來闡述Feint,其作用應該是可以讓後續消幣的時候,觀眾看到放在左手的硬幣消失了,甚至會直覺認為右手也不會有硬幣(33秒的時候故意展示右手是空的,加強他真的把硬幣放到左手 )。

大家也可以看看David Roth應用這樣的觀念(參考下方影片)。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跟Feint的說法有些不同,David Roth在這邊使用到的就是硬幣手法中的Spider Vanish。

左手持硬幣、右手拿硬幣(通常左手會故意呈現很奇怪的姿勢,讓觀眾以為硬幣其實還在左手),此時右手用Classic Palm展示消失的效果,觀眾的注意力會瞬間轉移到左手(觀眾OS:恩~~~~右手真的沒硬幣,那肯定在左手了),此時David Roth打開左手,觀眾發現也沒有硬幣時就會感到更驚訝、會相信硬幣真的消失了,這裡David Roth解釋叫做Double Feint

二、實用的硬幣技巧

招式名稱:SDS Vanish
學習重點:頻閃原理(The Strobscopic effect)

SDS Vanish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硬幣消失手法,我覺得它跟現在大家最常做的Retention Vanish有非常大的不同,相較於Retention Vanish是用一種相對集中觀眾注意力的消失手法(魔術師:注意看唷我現在要把硬幣放到我的另外一隻手),SDS Vanish是用一種非常隨興的態度來進行硬幣消失的手法-在適當時機點讓一隻手經過另外一隻手來偷取硬幣,作者在影片中也講到如Dai Vernon、Tony Slydini...etc都有類似的手法。

但讓我覺得最實用的反而是後面的一個小片段,作者解釋應該要如何用「Soft move」來進行硬幣的消失,這裡的「Soft move」指的是雙手不需要非常靠近,一樣可以給觀眾魔術師將硬幣放到手中的錯覺。

這邊我想要引述一下Kainao Harbottle在Reel Magic Magazine - Coin 101中的內容,Kainao說明這個現象其實叫做頻閃(The Strobscopic effect),也就是當我們把硬幣夾住後往另外一隻手丟,其實人的眼睛會預期硬幣往該方向前進,因此只要雙手時機配合的巧妙,就算雙手沒有接觸,還是能夠讓觀眾覺得魔術師把硬幣放在另外一隻手上了。

最好的練習方式來自於Garret Thomas在Reel Magic Magazine-Issue 1的建議,我們在家可以練習「假裝拿著一個硬幣,然後從左手拋到右手,右手在拋到左手」,這個練習主要是讓我們可以掌握雙手的協調性,尤其在硬幣消失之後,為了保持硬幣還在手上的真實性,只要適當的做出類似的動作,就可以給觀眾硬幣還在手中的假象。

招式名稱:Two simple switches
學習重點:換硬幣的技巧

作者在其中一節教授了兩個換硬幣的技巧,這兩個技巧可以應用在硬幣換手(當左右手各有一個硬幣時)、交換道具硬幣時:

  • 技巧一

此技巧可以用來跟Shuttle pass相互替代,用在當雙手各有一枚相同硬幣時,在觀眾的面前有說服力的換手。

  • 技巧二

此技巧是用一個話術加上一個完全不需要手法的動作,就可以完成跟技巧一一樣的效用。

三、解決觀眾的金魚腦問題

招式名稱:Metal Switch
學習重點:程序設計

此效果其實就是Copper/Silver(銅銀幣互換位置),這個效果在硬幣魔術算是經典效果,相關的手法、呈現也都非常多種,光是《David Roth's Expert coin magic》By Richard Kaufman中就記錄了5、6種方法,有使用道具的、困難手法的(例如deep back clip),但這些表演方式都會有一個問題:觀眾很容易忘記到底銅幣在哪隻手、銀幣又在哪隻手!

Benjamin Earl的表演最大的不同是,他一次只拿出一枚硬幣(例如先拿出銀幣),他會先將銀幣放到自己手中後,才拿出銅幣請觀眾握住,這樣小小的差異,可以大大的降低觀眾遺忘的機率,我認為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四、結論

這一篇洋洋灑灑寫了許多東西,也是因為硬幣魔術有許多技巧都是通用、或是一再被提起的觀念,隨著學習時間的增加,這些技巧應該需要被整理在一起,除了自己複習之外也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

回到這一片DVD教學,雖然沒有視覺化滿點的大招、也沒有CP值超高的百科全書式內容,但多了動作背後的心理學原理,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硬幣教學片。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DVD Review」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