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2:如何練習魔術(3/3)-自問自答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2, 2018

前言

終於來到如何練習魔術的最後一篇,上一篇《Idea 21:如何練習魔術(2/3)-使用下鑽法》中,我快速的分享「下鑽法」的練習方式,將魔術的執行項目切細,並利用重複練習同一區段的動作,來提高對一個魔術程序的掌握度。然而任何方法都不一定100%符合自己,因此這一篇我列出了5個問題,是我在實行「下鑽法」時的疑問,並透過自行摸索的方式來找出解答,當然答案只是我主觀的想法,若大家對於這些問題有任何的想法,歡迎在文章的下方留言討論~

一、我的各種小疑問

Movement階段

1.怎麼評估Movement到底拆得夠不夠細?

使用「下鑽法」第一個會碰到的困難就是,我怎麼知道Movement到底拆的夠不夠細?有時候這些動作過於簡單(例如:將一副撲克牌從口袋拿出來),有的時後又太難(執行撲克牌手法的Pass)。

我將比較困難、難以執行的Movement稱作「障礙點」。在切分Movement時,如果遭遇到「障礙點」,則我們可以將「障礙點」之前的Movement都結合起來,而障礙點本身可以當作一個Movement。

舉例來說:針對陰魂不散程序(Ambitious Card),若剛開始拆分的Movement如下方,

  • A、從口袋中將牌拿出來
  • B、將牌從牌盒內拿出,並用右手將牌盒收回口袋,左手將牌置於桌上
  • C、展牌讓觀眾選牌
  • D、執行Bluff Pass(可自行Google),讓觀眾的牌至於上方第3張

若我在D、執行Bluff Pass遭遇困難,則D就是「障礙點」,我可以將D之前的Movement(A-C)都整合成一個動作,因此會變成如下,

  • A、從口袋中將牌拿出來;將牌從牌盒內拿出,並用右手將牌盒收回口袋,左手將牌置於桌上;展牌讓觀眾選牌
  • B、執行Bluff Pass,讓觀眾的牌至於上方第3張

如此在練習時,就會知道哪些動作是自己的阻礙,要特別獨立出來練習。

2.如果在某個movement卡住的地方,要堅持練習多久?

一個程序當中,一定會有簡單跟困難的地方,我要如何知道在每個movement中花多少時間呢?

我的想法是,須依自己對於movement難度的認知,分為三個等級:

  • Hard:無法執行或執行非常卡,需要特別當一個獨立項目來進行練習(也就是針對一個手法進行下鑽法,將手法的每個細節都獨立出來練習)
  • Medium(需要2–3天):會卡1–2次,但經過仔細思考後可以上手,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練習2–3天(4–6個時間間隔),藉由多次重覆練習來掌握熟練度。
  • Easy(需要1天)→做第一次就可以掌握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可以練習1天(2個時間間隔),或是直接跟上一個/下一個動作結合。
Routine階段

3.如果在Routine的某個movement卡住,應該如何修正?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Rouinte要進行7天的練習,每一天都進行2個時間間隔的練習,在這過程當中,如果遇到某個Movement失敗的狀況,應該要怎麼辦呢?

我的想法是下面五個動作,來幫助自己修正犯錯的地方:

  • 停下來
  • 思考為什麼犯錯(技巧錯誤、猶豫、動作不自然)
  • 紀錄在Google sheet上
  • 重新執行一次該Block的動作
  • 重新將Routine跑完
每個階段都可能遭遇

4.關於練習時間的增長與縮短

雖然文章中,針對Movement、Routine、Presentation都有7/7/7天的限制,但是這些限制並非完全不可動的,例如遇到比較簡單的程序,或許Movement可以在3天就全部練習完,而可以花10天在Presentation的研究與發想上;相反的,若是Movement本身就非常有難度,那應該先將Movement、Routine練的順暢之後,在開始構思Presentation。

真正的重點是,我們應該要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在一個魔術就好。在過去,我自己的練習方式是會同時練習紙牌、硬幣、海綿球…的某個程序,這其實沒有甚麼不好,但是自己真正花在「一個魔術」的時間太少,我沒有特別去想動作哪裡不順、沒有特別去想在這個動作應該說甚麼話…,透過專心、刻意的練習「一個魔術」的每個動作,可以讓自己對於這個魔術的掌握度更高。

5.練習「一個魔術」的最終目的是甚麼?

當自己經歷過一段專注、刻意的練習之後,我們可以將這個魔術放到「表演清單」中,其實觀察許多厲害的表演者,都是不斷重複相同的招式,不斷地精益求精,在英文中這樣的「表演清單」稱作Working Set,相當於可以穩定執行的招式,或是一些人常說的「口袋十招」。

往後要進行新魔術的研究、招式的學習,就可以從這「口袋十招」開始想起,問問我自己對於這個新招:

  • 可以取代口袋十招的某一招嗎?
  • 可以加強現有招的效果嗎?
  • 可以豐富口袋招的多樣性嗎?

二、總結

其實這三篇文章比較像是自我心得整理,也是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在未來學習魔術時可以建立起自己「口袋十招」,並用這十招來跟其他人交流與分享想法,若這三篇系列文章《 如何練習魔術(1/3)-反思練習過程》、《Idea 21:如何練習魔術(2/3)-使用下鑽法》可以讓你對於練習有一些些的想法,我也很心滿意足了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在下方按一下 👏,讓我知道我應該繼續寫作;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感謝你的閱讀。

🚪所有文章傳送門:Ideas Overview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