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5:Scripting(2) -用創作劇本的技術來為魔術表演寫稿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5, 2018

前言

在上一篇《Idea 24:Scripting(1) -魔術師的表演劇本》,我們了解了寫台詞稿的重要性,在表演之前如果我們可以知道自己該說些甚麼,將可以大幅增加我們在實戰表演中的穩定性、從容感。寫稿的好處有很多,但我們必須面對一件事實:寫稿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情!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件事情有益於表演,但我們也必須對自己誠實。如果只是單純把台詞打下來,那應該是一件無聊的事情。

有沒有一本書,是教我們如何寫稿呢?

這一篇開始,我將會分享由Pete McCabe撰寫的《Scripting Magic》,這本書大大的改變我對於寫稿的概念,作者在書中的一開頭就說出了你我一開始對寫稿的認知:

我知道大部分的魔術師聽到寫稿(Scripting)心中立刻就會想到「寫稿等於編造一個故事」,故事中的有一個偵探(將會由J來扮演),以及一家銀行(整副牌),而觀眾選的牌就是一個小偷,偵探J的任務就是要抓到這個小偷…

- 《Scripting Maigc》Vol.1,Pete McCabe, P.6

事實上,寫稿除了上方的形式,還有以下的可能:

  • 紀錄表演中的每句話、每句台詞
  • 紀錄關鍵台詞
  • 紀錄一句大綱
  • 紀錄表演的型態

如你所見,這樣的說明大大的拓寬我們對於寫稿這件事情的認知,由於寫稿真的不侷限於「寫台詞草稿」,而是「寫劇本」,因此在下方的說明我將用Scripting代表寫劇本這個動作、Script代表劇本。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對於此本書的解讀,以及分享作者的重要觀念,如果你對於寫台詞稿還是興趣缺缺,這篇文章或許可以激起你的寫劇本的興趣!

一、基礎的寫劇本(Scripting)認知

在開始之前,我們必須對於Scripting中的兩個名詞有所認識:Action line(動作台詞)、Dialog(對話)。

讓我們先來看看一個比較糟糕的劇本範例:

(魔術師Joe伸進口袋並拿出一個海綿球,並展示給全場觀眾看。)

Joe: 我這裡有一個海綿球,如果我把它放進手裡…

Joe把海綿球放進手裡。

Joe:我手裡一共有幾個海綿球?

觀眾:1個?

Joe:錯了!我有兩個!

(Joe張開手,展示手中有兩個海綿球。)

Joe:1個、2個,你好笨阿,哈哈哈哈哈。

首先,這就是一個劇本!雖然這是一個糟糕的範例,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例如剛才說的兩個名詞:

  • Action line(動作台詞):上方括號內的說明,即為動作台詞,包含笑、洗牌、拿出海綿球…etc。
  • Dialog(對話):上方的Joe以及觀眾所說的話,就是對話

有幾點是可以留意的:

1.不要把方法與Script寫在一起

Script中寫的每一字、每一詞,都是我們魔術師希望觀眾感受到的。因此若我們不希望觀眾記得、意識到的,不要寫在Script中!也不要用括號將方法跟Script記在一起,例如:

* 小指偷偷使用「小指數牌」來進行break* 用左手吸引觀眾注意力,右手趁機做Classic palm* 跟觀眾講話時,趁機從口袋中偷出道具...

我自己對於作者這個段落的想法是,表演方法跟Script最好是分開寫,原因是如果寫在一起,自己在表演時可能會「不經意」將這些方法讓觀眾察覺;用積極一點的角度想,我們希望能夠達到Script上面所說的,給觀眾如Script所說的感覺、氛圍。

2. Action line是我們跟觀眾「溝通」的重要機會

我們時常在說的角色性格、想法,事實上就是透過Action line來表達,例如光是把牌放到桌上,我們就可以三種寫法:

1. 魔術師把牌放到桌上 ->很籠統,怎樣的放法?2. 魔術師將牌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 ->可以讓觀眾產生懸念,為什麼放牌要小心翼翼地?3. 魔術師把牌隨興往桌上一丟 ->可以傳達不在乎這副牌的感覺

作者建議要精進自己的寫稿能力,可以多參考國外電影、戲劇的劇本,參考的資源可以點選「The Internet Movie Script Database」,大家可以點選自己有看過、或是有興趣的電影來讀,會更有感覺。

3.Dialog請自己大聲讀讀看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Script都需要Dialog(對話),Action line就足以表達一個角色的性格、心聲。但若是真的需要對話呢?

請在寫完對話之後,自己大聲念出來!

若這句對話念起來就不通順、或讓我們感到奇怪,或許就該對這句對話做增刪的動作。

4.請用自己的名字來寫劇本

雖然這聽起微不足道,用 "魔術師" 跟 "自己的名字"有甚麼分別呢?但這是我們自己的Script,對我們來說就是獨一無二、量身訂做的劇本,必須發揮我們自己的角色性格來表演,因此在Script中使用自己的名字來當作主角,真的會像是由「觀眾的角度」看我們表演。

二、改進之後…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改進後的Script會長成甚麼樣子:

Joe:這裡有一顆海綿球。

(Joe拿起一顆海綿球)

Joe:海綿球會進行無性繁殖,意思是你只需要1顆球,如果我把它放在黑暗處…

(Joe用手握住這顆球)

Joe:一點點浪漫的燈光…

(Joe打開一點手指)

Joe:輕柔的音樂…

(Joef清了清喉嚨)

Joe:(對著拳頭唱歌) "Chances are…” / (對觀眾) 成功了

(Joe打開手,現在有兩個海綿球了)

Joe:真的成功了!

雖然小弟翻譯的可能沒有非常到位,但是這兩個劇本確實讓人感到非常大的差別。在經過一番修改後,小弟目前的台詞如下:

【台詞】Zambini Coin Box

事實上還有許多action line的細節可以修,但光是這樣寫劇本,確實可以讓自己更清楚整個表演的架構。

三、小結

這一章我分享了寫作Script需要特別留意的幾個小細節,如果你看了也蠢蠢欲動,趕緊為你最近正在表演的魔術寫個Script吧,或許你可以自己察覺到表演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