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9:Scripting(5)-向大師學習,在寫稿之前3個值得你思考的問題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3, 2018

前言

這一篇來我們繼續談談由Pete McCabe所寫的《Scripting Magic》,如果你還沒看過前幾篇關於Scripting的文章,我建議你可以先回頭去稍微讀一下:

內容簡述:為什麼我們要寫台詞稿?如果我以前沒寫過稿,我可以如何開始?
內容簡述:基礎的寫稿認知,包含作者對於寫稿的建議及有用小撇步
內容簡述:對於問句型劇本,面對觀眾不同的可能回答,我們應該如何寫稿比較好?
內容簡述:Jon Amstrong分享自己特別的寫稿方式,你只需要畫一張流程圖!

如果你已經對寫稿有了基礎的熟悉程度,讓我一起來看看另外的一個重要問題:腳本(稿)的內容應該如何發想?講的再白話一點,我如何知道這一個流程要如何表現、要如何包裝?

在書中,作者於多個章節都提到類似的概念,這些章節包含:

  • 作者訪談Max Maven關於魔術流程腳本的撰寫
  • 戲劇(Drama)是甚麼,我們如何將戲劇(Drama)的特性應用在寫稿上
  • 魔術流程的背景故事(Backstory)

接下來我將整理以上章節的重點,依據時間由先到後,來分享在我們寫稿之前,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一、首先,讓我們一起想想這套流程的背景故事

在我們要開始寫稿的時候,往往都會碰到不知如何下筆的窘境,包含我不知道該如何包裝流程、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寫起…,因此在正式寫稿之前,我們必須對於要寫稿的表演、流程有一定的了解。

關於流程的背景故事,作者建議我們思考:

  1. How did you learn this trick ? (你如何學到這個魔術的)
  2. Who taught it to you ? (誰教你的)
  3. When did you first see it ? (你第一次是在哪裡看到的)
  4. Who else performed it before you ? (之前誰曾經對你表演過)
  5. About props-where did they come from ? (關於道具,你在哪裡得到它的)

這些問題,都可以很有效的成為我們表演開頭的前導台詞,例如我有一個道具是一個長的很奇怪的金屬錢盒(Zambini Box),效果為「將一個金屬銅片變成一個英國1 pound硬幣」,如果單純表演這個效果,觀眾應該會覺得很困惑,魔術師把銅片變成硬幣要做甚麼?

因此我就開始問自己,「關於道具,我在那裡得到它的」?當然實際上我是跟道具商購買的,不過我可以想像我是在一家製幣廠購買的,這樣將銅片(金屬原料)變成硬幣就變的有邏輯許多。接下來我又想「那我如何學到這個魔術的」,我想到可以是我爸爸小時候帶我去參加製幣工廠時所買的紀念品。因此整個腳本(稿)的雛型就出現了:

光是思考以上的幾個問題,不論我們有沒有將答案寫在腳本(稿)中,都讓我們對於這套流程的邏輯,有更清楚的了解,請大家有機會務必試試看!

二、我們的表演想要表達甚麼?

Max Maven在與作者的訪談中,分享了有趣的三個問題:

  • Who is the person?(主角是誰)
  • What story are they trying to tell me?(這個故事想要告訴我甚麼)
  • Why is it worth my time?(為什麼這段表演值得我花時間看)

從問題來看,我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問題是由「觀眾」的角度出發來思考的。如果我們把自己當成觀眾,試著問問看自己這套表演:

  • 主角是誰,是魔術師本人嗎?還是魔術師他爸/他朋友/他某個不知名的朋友/他爺爺...,我們可以發現一個腳本總是需要一個主角,而這個主角可以是任何人。
  • 這個表演想要告訴我甚麼?例如一段神奇的體驗、一段溫馨的故事、一段叫觀眾不要賭博的賭術示範、一段魔術師學習魔術的過程...etc,總而言之,這個表演必須要有一個故事主線,傳達某個訊息給觀眾。
  • 為什麼這個表演值得觀眾花時間看?基本上只要想通以上兩個問題,這個問題就算是不攻自破了。現在的外界誘惑相當多,如果我們這套表演對觀眾沒有任何的意義,觀眾的注意力極有可能馬上被吸走。

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戲劇(Drama),來思考如何寫作腳本(稿)。為什麼戲劇(Drama)會讓人覺得有趣及引人入勝呢?原因是戲劇(Drama)有故事、有高潮起伏的劇情,當然一齣戲劇的設定非常的多,對於我們一般的魔術表演並不需要全部生搬硬套,但魔術流程至少要能夠回答下列3個問題:

  • "Who" wants something ? ("誰"想要做)
  • "What" do they want ?(它們想做"甚麼")
  • "Why" they can't get it ?("為什麼"他們做不到)

是不是跟上方的3個問題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簡單來說,我們需要一個故事的「主角」,而魔術效果就是「主角」想要做的事情,但程序當中可能會有些許波折。讓我們來舉個例子:

以「勝利者」程序當作舉例主角:魔術師想做甚麼:讓觀眾洗牌,證明牌疊是正常的波折:觀眾不小心將將牌疊正、反交替洗亂想做甚麼:魔術師還是將牌疊回覆正常

從上方6個問題,我們可以再推導出一個更簡單的結論(如果你覺得這6個問題太瑣碎的話):

效果不算魔術,「效果如何發生」才是魔術。(The effect is not magic. The cause is magic)

這就是俗話說的「包裝」,也就是一個效果應該怎麼呈現,才會讓人覺得有趣、好玩。

三、結論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幫助我們釐清思緒,當自己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寫腳本(稿)時,先問問自己要表演的這個Trick、Routine的基本資訊,再來為腳本內容設立主角、簡單的效果主軸以及衝突。

有時候我自己在想,寫稿就像是自己在編寫一段故事,用一些自身真實的經驗,加上編織出的假象,最後建構出一段引人入勝的精彩演出,正如同Michael Close曾經講過的一句話:

I always love it when there's a bit of truth to lie. (我很喜歡謊言中帶著一些真相)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