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0:使用專案管理思維來學習魔術(2)-結合「練習下鑽法」 & 「Trello」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20, 2018

前言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實驗的起因是這樣的:有一天晚上我在練習魔術的時候,我突然忘記自己昨天在練習甚麼。這件事情聽起來很荒謬,昨天剛練習過的項目,今天怎麼可能會忘記呢?

有可能,當你一次練習多個項目的時候。

舉個例子來說,你可能會同時練習Michael Ammar的Easy to master card miracles 、同時也可能會練習David Roth的Expert coin magic made easy,當你同時練習2–3招時,你要如何知道這一招已經練完基本手法了、但另一招才正要開始?

或許你會說,我的記性很好呀,這哪有甚麼難的!但也許你的腦袋可以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例如思考如何表演、如何寫台詞、如何搭配其他效果…,我們把「記憶進度」這件事情交給工具來處理就好。

這也是我在《Idea 18:使用專案管理思維來學習魔術(1)-初探管理工具「Trello」》中,想要介紹大家可以使用這套管理工具的原因,雖然學習工具是需要成本的,但只要上手後,可以幫助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回到文章的開頭,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在有多個練習項目時,如何使用專案管理工具幫助我們一把」,以目前來說,我會使用「下鑽法練習法」來將要練習的魔術拆解來進行練習,關於「下鑽法練習法」可參考《Idea 20:如何練習魔術(1/3)-反思練習過程》、《Idea 21:如何練習魔術(2/3)-使用下鑽法》、《Idea 22:如何練習魔術(3/3)-自問自答》。

這篇文章的重點放在結合「下鑽法練習法」 & 「Trello」,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應該可以:

  • 了解Trello專案管理工具新的應用
  • 開始使用Trello來記錄自己的練習進度
  • 大幅提升自己的練習效率

一、讓我們Step By Step

讓我假設你已經有了一個Trello 帳號,並且已經新建一個看板(名字任取,我的叫做Magic Training),如果不知道怎麼操作,可以參考《Idea 18:使用專案管理思維來學習魔術(1)-初探管理工具「Trello」》。

既然要使用「下鑽法練習法」,我們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建立"列表",點擊列表後新增以下列表(可參考範例圖):

  • 待研究的魔術
  • Movements
  • Routine
  • Presentation
  • Live performance
Trello列表範例圖

下一件事情,就是要把你現在"看到有興趣的"、"即將要練習的"、"想之後研究的"項目…,都建立卡片到「待釐清的魔術」。這一步的目的是要大幅減少我們腦容量的負荷,讓這些瑣碎的慾望找到一個可以筆記的地方,如下圖:

有興趣的魔術項目,通通往此列表放就對了

別忘記在每張卡片(魔術項目)打上一些簡介或是筆記,幫助自己記得這個魔術項目是在哪裡看到的,有利於未來重新複習時可以更快找到相對應的資源,範例如下圖:

卡片中可以打入關於此魔術的簡介

二、開始練習

大家只要記得,「Trello」這個軟體只是幫大家視覺化紀錄進度的工具,真正的關鍵是在於「我們」,要記得在練習完一個段落就移動卡片,幫助自己掌握每個魔術進度。舉例來說,按照「下鑽法練習法」第一個階段,我們必須先將這個魔術流程拆成一個個的動作(movements),如下圖我們可使用代辦清單來完成這個效果:

此時這個魔術效果卡片會在「Movements」這個列表

當我們練習完一個效果後就可以打勾,當完成進度=100%時,代表這張卡片可以移動到「Routine」這個列表了,如下圖:

三、寫稿技能派上用場!

當我們經歷過「Routine」這個階段後,我們對於這個魔術效果的流程基本上已經熟悉,但下一個難題是:這個魔術效果需要包裝。不論你要講故事,單純用一個簡單的劇情來表現都可以,這個階段我們必須使用到在Scripting系列提到的技能,開始提這個魔術效果加上包裝。

這時候Trello就派上用場,我們可以多開一個列表叫做「表演idea」,這邊可以記錄我們平常在書上看到的、人家影片中表演的梗或是故事情節,通通紀錄在這裡,換言之這就是我們的想法百寶箱,我們可以隨時從這裡抽取一個想法來為魔術效果進行包裝。

在這裡我習慣使用Evernote來進行寫稿,當然大家還是可以依據個人習慣,紀錄在Trello或是自己熟悉的筆記軟體上。

終於我們進到最後一步-Live Performance,別忘記將實戰過的心得寫下來,這些都是我們最寶貴的經驗,尤其觀眾有時會給我們一些特別有用(奇妙?)的建議,這裡我分享一個我修改多次的一個程序(Falling coin, 原程序來自Dee Christopher):

Falling coin流程Script
觀眾的反應

從觀眾的反應可以知道,有時候並非自己的表演不好,有時候可能是自己沒有想到一些話術。例如這招魔術是心靈魔術,對於一般觀眾而言很難去解釋為什麼魔術師可以猜到最後的結果,因此表演完後觀眾情緒的處理是很重要的,但這也是我在表演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問題。

四、結論

今天的文章主要是將管理工具結合練習法,解放大腦不要去記某些瑣碎的東西,而是將精神放在如何去練習程序、包裝表演等等,大家在使用初期可以把這個工具當作紀錄自己的練習進度,隨後在進行變化性的應用,若大家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討論。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