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4:Scripting(8)-把妹達人(PUA)的把戲也可以用來變魔術!?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10, 2018

前言

這周在《Scripting Magic》中讀到了非常有趣的素材,我認為非常適合拿來做魔術的包裝。在我們正式進入正題前,請大家回憶看看是否有在一些網路測驗、朋友口中聽到過類似的內容,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心理測驗,一起來玩看看會發生甚麼有趣的事情:

你走在一個無人的沙漠,走著走著你慢慢看到了一個立方體(Cube),請問你覺得這個立方體有多大呢?接下來再仔細看看,你看到的這個立方體是用甚麼材質組成的?從立方體外面看,看得到立方體的內部嗎?立方體的外觀給你甚麼感覺?在立方體的外面有一道階梯,你覺得這個階梯離立方體有多遠?梯子有多長(幾階)?最後在沙漠的旁邊有一片烏雲飄過,原來那是暴風雨的區域,你認為那片暴風雨距離你的立方體有多近?(解答在文章最後面,我們稍晚再回頭看)

這篇看似正常的心理測驗,事實上是許多把妹達人(PUA,Pick Up Artist的簡稱)慣用的聊天套路,目的是想要藉由對象的答案來建立話題、進行簡單的冷讀(Cold reading)。至於PUA以及冷讀是甚麼將不在這篇文章多做解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網路上都有非常多的介紹文章。

這樣的「心理測驗」,也就是藉由一篇情境敘述來回答不同問題,藉以分析自我個性的內容叫做「Kokology」,最早是由日本人創造出來的一個詞彙,是兩位日本學者研究人的「Kokolo(日文:心 こころ)」,或是說人的個性、性情。

魔術師Chris Philpott將類似的概念包裝成魔術,本質上這是一個選牌魔術,但是一直到最後一刻觀眾才會發現,原來魔術師在一開始就讓觀眾選到了某張牌,而且這張牌對於觀眾是有意義的!從這個魔術我們可以學到兩個有用的概念:

  • 心理測驗的包裝可以使「撲克牌的選牌」變得有意義
  • 將魔術包裝成跟觀眾有切身關係,觀眾將會全神貫注的參與整場表演

一、這張牌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

到底Chris Philpott是如何包裝「心理測驗」的魔術呢?以下讓我們來看看它的Script(由於原文是英文,除了重要部分會保留原文之外,其他我會翻譯成中文):

Chris:我想和你玩一個「想像力的遊戲」,這跟你有關,如果你能夠配合我的話將會非常有趣,你想玩嗎?Alex:當然Chris:太棒了(Chris給Alex一副牌)Chris:你可以檢查一下,他們只是正常的撲克牌,你可以幫我洗一下牌嗎?當你在洗牌的過程中,我想要請你想像...想像一下你正在你家附近閒晃,那天天氣很好,你沒有甚麼事情就只是想要走走,走著走著你經過一棟漂亮的房子,這棟房子的前門沒關...你可以想像的到嗎?Alex:可以Chris:好,在我們繼續之前,把牌拿到你的背後,在不要看的情況之下,隨便拿一張牌起來,把它反過來並插回牌堆的中間,把牌整理好。當你做完後,應該一張牌會反面向上在牌堆之中,OK嗎?Alex:OKChris:我們回到那棟房子,就像我剛才說的,房子的前門是開的。問題是:為什麼門是開的?我會給你4個選項,告訴我你的第一直覺是甚麼。(以下是原文)A、The house is being robbed. When you look closer, you can see a big club on the floor inside - maybe it was weapon.B、The owner just forgot to close it. Then you notice the yard is in disarray, a shovel(鐵鏟) just lying there next to a hole-he's obviously forgetfulC、The owner is inside, sweeping out the entranceway which glistens like diamondsD、The owner has left the door open for guests, probably loved ones, who will be arriving any minute. Alex:BChris:B!你還不是非常確定,所以你往房子的前們走並往內看了一下,門前有一個台階,共有13格。現在你開始向上走,你覺得你走到「第幾格」階梯時會聽到屋主的聲音說:「你是誰!?在做甚麼?」Alex:10Chris:非常好,你想知道這些問題的意義嗎?事實上這是一個心理測試,順帶一提你做的很棒。
房子代表的典型是你自己的形象;門代表的是一個入口,同時也是一個障礙物,因為它是防衛敵人的第一道防線;門開著代表的是脆弱感,在淺意識來說,門開著也意味著你將你的弱點暴露在其他人面前,你覺得到目前為止還算合理嗎?
Alex:是Chris:你想像房屋主人正在清掃(選項B),這代表說你看起來是一派輕鬆的,但你從不讓防衛心放下,你總是準備好你自己而且可以隨時面對外面這個世界!當然你還是有人性的弱點,你只是不會將它完全給外界的人看到,這些聽起來OK嗎?Alex:那就是我(Chris笑了一下)Chris:你覺得你走到第幾格時會聽到屋主的聲音說:「你是誰!?在做甚麼?」。這個問題,代表的是你會讓危機或是其他人多接近你,它是一個指標用衡量你觀察外界、開放的程度。而你選擇了一個算大的數字-10格,也是外面的人相當靠近你的距離,但你在完全靠近門前就將它叫住,你在這兩者之間有著不錯的平衡。...(中略)(Chris拿起了牌)Chris:這個心理測試並不是魔術,它揭露了一些關於你的事情,但我猜你應該還是有些好奇,這些跟牌到底有甚麼關係?(Chris將牌展開放在桌上,中間有一張反過來的牌)Chris:撲克牌是有象徵意義的,它們在某些場合被當作算命或是讀心的工具,這副牌就像是房子,反過來的牌就像是打開的前門,而這扇前門即將被打開...(Chris拿起反過來的牌)Chris:如果我要你說一張牌,而那張牌就是我手上的這張,那一定非常神奇。但事實上我不需要,你已經說了一張牌了!剛才的4個選項代表的是4個花色,你還記得嗎?(以下原文)
(There was a club in the hallway; when the owner was forgetful there was shovel, a spade, left in the yard. When the owner was cleaning, the floor shone like diamonds, and when he was waiting for guests, loved ones, that was hearts.)
你選擇了掃除,是方塊13格階梯,代表的是13個可能的數字,Ace 到 K,在你的潛意識之下,你選擇了10。所以你選擇的是?Alex:方塊10Chris:方塊10,這張光靠你想像力得到的牌就是...(Chris翻開反面的牌,正是方塊10!)End.

或許我們不一定要按照Chris Philpott的原稿一樣表演,但藉由人格分析的心理測驗將會讓「選牌」的這個過程,變得有意義且有趣許多,甚至因為觀眾還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之前,你就可以在這個魔術做出一些「手腳」。

二、一句不錯的開場台詞

Chris在一開始的這句話:

我想和你玩一個「想像力的遊戲」,這跟你有關,如果你能夠配合我的話將會非常有趣,你想玩嗎?

我認為這句話非常棒,值得學習並加入自己的程序當中,因為它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將觀眾的注意力吸引過來,我們都知道人其實最關心的還是自己,因此開場就先跟觀眾說:「這是一個和你相關的魔術」,一開始就可以刺激觀眾在腦海中想:「他(魔術師)到底想要做甚麼?」,後面魔術師開始變魔術時,觀眾也會將自己投入在這場表演當中。

三、小結

現在讓我們回頭看看文章開頭的「立方體(Cube)測試」:

你走在一個無人的沙漠,走著走著你慢慢看到了一個立方體(Cube),請問你覺得這個立方體有多大呢?
→立方體的大小代表的是你的自尊心(ego)
接下來再仔細看看,你看到的這個立方體是用甚麼材質組成的?從立方體外面看,看得到立方體的內部嗎?立方體的外觀給你甚麼感覺?
→立方體的材質、是否能看到內部代表旁人是怎麼看你。例如你的立方體有些透明,但並不能完全看到內部,也象徵你雖然希望隱藏自己內心的想法,但還是在適當時機想要和較為親近的人內心想法。
在立方體的外面有一道階梯,你覺得這個階梯離立方體有多遠?梯子有多長(幾階)?
→梯子代表的是朋友,如果梯子離你的立方體愈近,代表你愈願意跟他人心對心的交流;而階數代表的是你認為擁有的朋友數量,梯子愈長代表你認為的朋友數量相較他人來的多。
最後在沙漠的旁邊有一片烏雲飄過,原來那是暴風雨的區域,你認為那片暴風雨距離你的立方體有多近?
→暴風雨代表煩心的事情,離立方體的遠近則象徵了你目前是否有煩惱
參考資料:http://www.getinhermind.com/sure-fire-routines/five-minute-personality-test-the-cube

以上就是關於「Kokology」的介紹,其實在博客來也有相關的書籍在介紹,點這裡。至於你說這個測驗到底真實性有多高...,我認為這就跟星座解讀一樣,當你讀一讀「巴南效應」之後,心中自然就會有解答了。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