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8:Scripting(9)-如何建立「角色性格」?從自我坦白開始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ug 26, 2018

前言

讓我們繼續談談《Scripting Magic》(簡稱SM,共有Vol1, Vol2),目前我的閱讀進度是SM2的1/4,也就是說這本書已經開始進入中後部分的內容,我發現SM2更強調「實際練習」,也就是作者會在某個章節介紹一個發想方法,接著讓讀者按照自己的狀況進行練習,自己投入的愈多、收穫將會愈多。

你可能會好奇說,這些「發想方法」指的是那些東西?

我們都知道「發展出自己的表演風格」很重要,包含角色性格、服裝、台詞、程序…等,但是要一次構想出這麼多東西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如我們先將重點放在「角色性格」的建立。

但光是怎麼理解這個詞就已經夠困擾大家了,難道是要我們先選定一個形容詞(例如:神秘的、浪漫的、穩重的、搞笑的...etc),再根據這些形容詞去建立自己的台詞嗎?

在我看完SM2的內容後,我認為順序正好相反,我們反而是要先了解自己,先想想自己有甚麼特質,在依據這個特質去進行放大

這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因此我在這邊想和大家分享三個練習方法,讓大家對於「建立角色性格」能夠更有一種"踏實感",與其坐在桌子前埋頭苦思,不如讓SM的作者引導我們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挖掘自己。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了解:

  • 決定自己努力的優先順序,Presentation(表演方式)、Effect(效果)、Persona(角色性格)、Method(方法)到底哪個重要?
  • 建立「個人特色鮮明」流程的方法
  • 如何更了解自己?讓朋友與觀眾當我們的老師

一、表演拼圖

「表演」是一個涵蓋非常多元素的名詞,一場好的表演定是許多元素交互作用下的一種「氛圍」,缺一不可。SM的作者曾在訪問美國知名的導演兼魔術師-John Lovick*,詢問對於「表演」的看法如何,應該如何才能提升「表演」能力?

魔術師John Lovick認為,不論我們要進行甚麼樣的表演(小至朋友之間的聚會、大 至數以百人/千人的正式場合),我們要先考慮到四個元素:

  • Presentation(表演方式)
  • Effect(效果)
  • Persona(角色性格)
  • Method(方法)

這四個元素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甚至會因為不同的場合有所變動。讓我們先來進行一個小練習,你可以拿出紙和筆、或是打開手機任何一個記事本空白頁(如果都沒有也可以直接用腦袋想),一起來進行下面的練習。

小練習 - 表演拼圖想像你坐在魔術城堡的劇場中,前方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核桃木半圓桌,桌子上鋪著優雅的綠色桌巾,左右有面對觀眾席的兩張木椅,城堡天花板上的聚光燈都打在這個位子,你認為在這個場合表演,上面四個元素的重要性高低應該如何排列?(由重要→不重要)※請注意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Magic Castle (圖片來源:https://www.gaycities.com/outthere/35004/five-questions-and-answers-about-the-magic-castle-in-hollywood/)

每個人的答案都可能不同,如果你覺得上方的魔術城堡劇場很難想像,也可以替換成任何較為正式的表演場合,你可以先自己想看看再往下閱讀。

我認為四元素的重要性順序如下:

1. Presentation
2. Persona
3. Effect
4. Method

我認為在劇場表演當中最重要的是Presentation(表演方式),因為在這樣的場合,觀眾都是抱持著「欣賞一場魔術秀」的心情,從長廊慢慢地走進這個秀場,而一場秀應該是由特別的「Presentation」來營造出魔幻氛圍;第二重要的元素是Persona(角色性格),魔幻氛圍應該是由一個特別「角色」的行動(包含跟觀眾的談吐、手勢、語調、表情…etc)所創造,若缺乏了這個角色的獨特個性,氛圍就會變調。

第三重要的是Effect,而不重要的是Method。在劇場表演時,我認為方法應該是最後才需要被考量的,這個方法是否聰明或是否有效率,都不能影響到Presentation 和 Persona,因為讓觀眾沉浸在魔術師營造出的「魔幻氛圍」才是我認為的終極目標。

如果今天換另外一種場合來思考,街頭魔術(Street Magic)時各元素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呢?

如果是在街頭表演,每個元素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呢?

我認為在這個場合,各元素的重要性是:

1. Effect
2. Method
3. Presentation
4. Persona

看到了嗎,因為街頭魔術環境上的限制,我認為「Effect(效果)」會是最重要的,Method(方法)次之,最後才是Presentation 和 Persona(在街頭相較不會有這麼多時間讓我們建立角色性格,當然像Criss Angel或是Cyril又是不一樣的狀況了)

如同文章開頭所說,這些都不是標準答案,你可能也有自己的想法,而這個練習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我們釐清:

在這個場合我們應該關注的重點是甚麼,如果在有限時間限制下,應該先從最重要的因素開始準備起。

※John Lovick又被大家稱為「Handsome Jack」,是他自己為表演創造出的另一個人格,更多的資訊可參考Wiki,下方為其在Penn and Teller電視節目的表演:

二、建立「個人特色鮮明」流程的方法

讓我們先跳脫魔術的範疇,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如何讓其他人覺得「我」特別?

答案就是「說自己的故事」,說的更直白就是「暴露更多的自己」。

甚麼叫做暴露更多的自己呢,例如告訴別人你喜歡甚麼(除了魔術之外)、你討厭/憎恨甚麼、你最近覺得感動的一件事是甚麼、你曾經做過甚麼事情卻不敢跟人家說…。試著回答這些問題,並且把這個問題當作台詞的啟發,並進一步加到魔術當中,這樣這個魔術不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程序了嗎?

我們一樣來做個小練習,讓我們一起來對自己「坦白(Confession)」,參考下方的問題,試著寫出自己的答案:

Scripting Magic-5.Confession(資料來源:https://www.vanishingincmagic.com/gallery/files/scripting-magic-2-worksheets.pdf)

讓我分享自己前五個問題的答案:

  • 某些大家都想隱藏的事物:自私
  • 某些瑣碎的事情:我講話偶爾會大舌頭
  • 某些明顯的事物:我戴眼鏡
  • 某些不可能的事情:讀取其他人的想法
  • 關於魔術:一段魔幻的體驗

這些問題的回答可能成為一個魔術招式的名稱、一段台詞或是一個啟發的程序靈感,拿出紙和筆一起來寫下自己的答案吧!

三、如何更了解自己?讓朋友與觀眾當我們的老師

我們除了透過上一個段落的方法學會傳達這個角色性格的資訊(例如我們想要建立的角色就是自己),還需要透過外在的視角,也就是觀眾的眼睛)來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又是甚麼樣的人」,這就像是Facebook的「檢視角度」功能。

用路人/朋友的角度來看自己

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正在表演一種角色性格」,然而到表演結束後詢問觀眾時,才發現觀眾完全不這樣認為…。事實上,從觀眾的口中我們可以得到許多評論(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負面),這些資訊讓我們得以去修正自己的程序、台詞、表演方式。

第三個小練習,請朋友/路人針對自己在表演中,以及非表演中給出五個形容詞(非表演中可以請比較不熟的朋友、同事/同學來給予回饋),針對這五個形容詞,用台詞、程序安排或是表演方式去加強減弱這樣的角色性格。

下方是每次表演,觀眾給予我的表演形容詞回饋:

神秘聚光燈嚴肅幽默自信

其實幽默這個點我覺得蠻意外的,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在表演時有展現出這樣的特質,但或許我在台詞編排上有無意識中展現這個特質,這就是可以讓我繼續加強的點。

另外書中有建議另外一種有趣的「角色建立」練習方式,我相信會是一個有趣的挑戰:

列出自己認為擁有的五項特質,並且表演跟這些特質完全相反的人格

四、結語

很快的複習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這裡我分享了三種練習方式,可以幫助大家達成以下三件事情:

  • 決定自己努力的重點,Presentation(表演方式)、Effect(效果)、Persona(角色性格)、Method(方法)到底哪個重要?
  • 建立「個人特色鮮明」流程的方法
  • 如何更了解自己?讓朋友與觀眾當我們的老師

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