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42:Scripting(12)-簡單實用的程序架構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6, 2018

前言

我一直認為學習任何東西都需要一個架構,或許我們無法直接學習到架構本身,但隨著學習架構中的「零散事務」後,慢慢積累出使用這些「零散事務」的經驗,講得比較學術一點叫做「know-how(知道該如何做)」,講得比較通俗一點叫做「個人經驗」。

舉例來說,魔術世界裡面的經典書籍-《The trick brain(魔術腦)》,將魔術效果分成20大類,透過排列組合不同種類的效果,進而發展出新穎的魔術效果。這裡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就算我們不透過這種「系統化」的方式設計魔術,我們仍然可能發展出新的魔術效果,不過缺點是:這樣的技能(有的人稱作是靈感、個人Sense或是大師的經驗)很難傳承,且跟使用「系統化」設計方式相比也較無效率。

從開始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閱讀魔術書籍的同時,我也不斷在思考:到底為什麼大師的程序比較容易觸動人心。是因為效果超屌嗎?台詞夠有趣嗎?還是表演流暢嗎?或是流程編排別出心裁嗎?雖然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在尋找與思考答案,但是幸運的是,在《Scripting Magic Vol.2》中我找到了一些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作者(Pete McCabe)只花了3頁篇幅,就讓我對於這1年來不斷思考的問題,有了新的理解方向。

這3頁篇幅的重點就是:把「你自己」當作編排程序的重心。

這個重點跟《Idea 38:Scripting(9)-如何建立「角色性格」?從自我坦白開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既然程序要「個人化」,勢必在招式(Trick)的台詞中也要加入「個人化」的說詞,要如何編寫屬於「個人化」的台詞其實在Scripting文章系列都有提到諸多方法,各位可點擊魔術好點子-寫稿,就可以看到此系列所有的文章:

不過這篇文章更著重在如何編排出個人化特色的「程序」,也就是當我們有了一個個「具有個人化特色的Trick」之後,應該如何進行串聯,才可以成為一段完整的表演。過去不斷苦惱我的問題是,每個Trick都有屬於自己的台詞語故事設定,如果要把所有「具有個人化特色的Trick」串聯在一起的話,難道不會需要修正台詞嗎?

Pete McCabe在上面提到的3頁篇幅中,提供了可以適用在「所有Trick」程序串聯的架構,更不需要修改每個Trick的台詞!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卻可以用在正式表演、日常表演中,讓我們可以不會再發生類似下面的對話:

1.帥氣的表演完一個撲克牌Trick之後,必須說「那個…再來讓我表演一個硬幣魔術好了」2.痾...我在表演另外一個魔術好了3.(不理觀眾)好接下來我會用到...

因此,看完這篇文章後你可以了解該如何用「萬用程序架構」來串接自己所有的程序

一、關於「你自己」的程序架構

Pete McCabe分享以下的思考方向,都是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串接程序」,分別為:

  1. 你學習魔術的順序
  2. 你所知道最老的三個魔術
  3. 你最喜愛的三個魔術表演者/創作者的魔術
  4. 你最近剛學會的三個魔術
  5. 你最愛的三個魔術
  6. 你所知道的三個最困難魔術
  7. 你為什麼要變魔術?
  8. 你如何開始學習魔術的?
  9. 你表演某個魔術已經多久了?(例如拿手招)
  10. 你的魔術在近幾年有甚麼樣的變化?

以10.你的魔術在近幾年有甚麼樣的變化?來說,緒川集人的這段表演可以充分詮釋這個問題,簡單來說緒川分享了以前自己練習硬幣的過程,小時候還沒有錢所以就拿河邊的小石頭練習硬幣手法,後來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開始使用美金進行練習,最後的小爆點也讓緒川的故事更有渲染力。

其實不論從哪個思考方向下手,重點都應該放在「自己的故事」身上,觀眾對於魔術的Trick很好奇,但真正能夠打動觀眾的其實是Trick背後的故事,也就是故事的情感透過Trick傳達給觀眾,這是魔術真正有趣的地方,就算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鍊與環」魔術,利用自己在初學魔術時學習這個魔術有多麼的感動,接下來就可以順勢銜接表演其他同樣讓自己覺得感動的魔術。

二、結語

這篇文章的篇幅很短,分享的想法也很簡單,但卻是我認為最實用的內容,只要在自己的流程用一個「主軸」貫穿整個流程,就可以讓觀眾覺得「這個魔術師的程序是有經過安排、思考過的」,小小的改變就可以大大的造成不同的觀眾回應結果,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嘗試看看!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