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3:Card College Vol.3(2) - 各式手法與改進(前篇)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27, 2019

前言

讓我們延續《Idea 51:Card College Vol.3(1) — 上紙牌課前的一些準備》,我將會陸續介紹《Card College》Vol.3的章節內容,由於Roberto Giobbi(下均稱作者)在分類內容時,均會以以下的形式來撰寫,因此我也將以逐項介紹的方式來分享閱讀後的心得:

大標題
- 相關內容1
- 相關內容2
- ...

雖然《Card College》的中文化已經出到了第四冊(不含Light系列,共有五冊),為了不讓奇怪的中文翻譯混淆我們彼此之間的理解,我會以英文的方式來撰寫所有的招式名稱,這些英文名稱拿去Youtube搜尋,幾乎都可以找到表演的資訊。

在開始閱讀之前,我想要先說明的是:文章的目的主要是讓大家可以快速瞭解書中的內容在說些甚麼,對於詳細的手法執行並不會在文章提及!

同時要留意的是,手法類的書籍有點像是工具書,它是幫助我們解決某個表演問題的,因此手法產生的效果我們可能已經都會類似的手法了,但是書中提供的方法可能可以讓我們的表演變得更加有「效率」,例如:

問題:要如何將一張牌從牌堆中間(middle)控制到牌頂最上方(top)?你可以會說:我會用Pass、Double under cut(切牌控牌)...但是一種手法不太可能適用於所有場景,以Pass來說,「站著時使用的Pass」跟「坐著時使用的Pass」可能就不相同,我們學習撲克牌魔術時可能都學過Classic Pass(古典移牌法),但如果我們有了許多的表演經驗後會發現,有時候Herman Pass(海曼移牌法)可能是更佳的選擇,關於Pass這個議題不在這裡展開贅述。重點是:
學習這些手法後,跟原先我們會的手法比較看看是不是真的比較好。
如果比較好我們當然沒理由不去練習這個新手法,但如果功能類似或是甚至比原先的更差,那果斷放棄也是我們必須學會的議題。

由於書中章節的內容過多,因此這個章節將拆成兩篇文章來介紹,總共你可以了解到關於以下的手法:

  • The Biddle Steal
  • Counting cards in a fan
  • Counting Cards while spreading them between the Hands
  • setting multiple key cards
  • The bluff cut
  • Holding back a card in the card case
  • The transfer move
  • The K. M. Move
  • The Vernon Addition

一、讓我們開始吧!各種無法分類手法的學習

這篇文章介紹的手法內容比較無法分類成某個大項目,因此內容看起來會比零碎,但讓我驚奇的是,這些零碎的手法其實就是我們從社團、DVD最早學到的手法,因此這些內容的重點是 手法的各種小細節

  • The Biddle steal(不知道的人請先看影片的0:57秒)

這個影片剛好也給我們一個錯誤示範,The Biddle Steal在執行的時候(後面講的均是右撇子),要留意讓「持牌的右手」維持不動,由左手從左前方→移動到右後方→抽取一張牌→沿著原軌跡回到左前方,在進行Biddle move時持續這個動作。

為什麼要這樣做(註1),作者解釋在心理機制上,觀眾會認為「後方的右手」是相較不重要的手,而持續在左前 ↔右後移動的左手將會吸引觀眾的注意,讓整體的數牌動作變得更為自然。事實上其他的數牌動作也適用這個小細節,例如你可以用這個概念來執行「Elmsley Count(艾爾母數牌)」,看看和原本自己的動作有甚麼差異。

  • Counting Cards in a fan /Counting Cards while spreading them between the Hands

這兩個段落主要在解說:如何快速的在「開扇狀態 / 雙手將牌攤開狀態」 快速的進行數牌。

值得一讀的是在「雙手將牌攤開狀態」下,如何快速的數到我們想要的張數位置(例如15張、20張),我直覺想到的應用就是MD(Memorized Deck)時可以使用(註2),而且會非常大量地使用!同時作者也介紹了Roger Clause(credit to Alex Elmsley)的3-3-3-1數牌,可以讓魔術師立刻抓到10張牌的數量。

  • Setting multiple key cards

要設定「1張」關鍵牌(key card)在「1位」觀眾的牌上我們可能都會,但你曾經思考過如何設定「多張(例如3張)」關鍵牌在「3位」觀眾的牌上嗎?

這個章節作者分享了兩個方法,一個是使用Dealing position(標準持牌法)時、另一個是Peek position時可以使用的。我相信這個手法在表演「Multiple cards discoveries(魔術師找到多位觀眾的牌)」時會不斷的被使用到。

Peek position正常持牌的手不會這麼畸形,請見諒

註1:此動作的改進來自於1950年代由Ron Bauer提出,此手法的改進歷史可以參考《Card College》Vol.3 P.779 *6的註釋。

註2:MD的介紹可參考《Idea 14:MD Series (1/3)-每張都是關鍵牌,關於牌序的一些事

二、小結論

你應該可以看的出來這個章節的技巧相當的瑣碎,但是內如卻是充滿細節的,如同我在文章開頭提到的,手法類的學習主要還是要根據自己想解決的表演問題來決定是否要熟練。

這裡幫大家再整理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幫助我們解決了以下問題:

  • 數牌的姿勢細節
  • 如何快速的數到自己想要的撲克牌張數
  • 如何設定多張關鍵牌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