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6:Card College Vol.3(5) — 位置三劍客,談談Break, Step, Injog(後篇)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3, 2019

前言

這是位置三劍客的最後一篇,我會介紹目前我最喜歡Mark(標註)某張牌位置的手法-Injog,相較於Step、Break,Injog給魔術師更多的彈性,可以非常乾淨的展示整副牌疊後,最後再進行控牌。

如果你還沒看過Break相關的解說,我建議你可以點擊《Idea 54:Card College Vol.3(4) — 位置三劍客,談談Break, Step, Injog(前篇)》,可以讓你對Break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如果還不太清楚Step的應用,可以在《Idea 55:Card College Vol.3(4) — 位置三劍客,談談Break, Step, Injog(中篇)》看到兩個Step非常有趣的手法應用。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

  • The Lepaul Automatic Jog control
  • The Drop jog
  • An Injog Handling
  • 總結

一、再一次,神奇的開扇(fan)應用

The Lepaul Automatic Jog control的主要功能是,在開完扇(fan)之後將觀眾的牌插入扇中,魔術師可以不用做"任何"奇怪的動作,最後控制這張牌。

這個手法的結果跟上一篇Step中的第二個開扇應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差異之處在於,這個手法不需要多餘的動作,它是利用物理學原理,讓觀眾的牌插入扇中之後,收扇最後就會自動形成一個Injog。

執行這個手法也不困難,你只要會雙手開扇,接下來將觀眾的牌插入牌堆中後,由於左手的大拇指緊握住扇子的軸點(圓心),事實上觀眾牌的一角(以紅心A舉例)是凸出來,但這個角只能從下方看到,如下圖:

請注意看紅心A的左下角,事實上在扇中是凸出的,但觀眾無法看到(此為從下方往上拍的角度)

要注意的是,觀眾的牌在插入扇的過程中,是用"拍"的方式讓牌進入扇中(不是慢慢推入)。我認為這個控牌法非常適合用在"開扇請觀眾選牌後,將牌插入扇中,最後控制到牌頂(Top)或牌底(Bottom)”。

二、小改變,大不同

接下來介紹The Drop jog,這個Jog方式跟《Idea 54:Card College Vol.3(4) — 位置三劍客,談談Break, Step, Injog(前篇)》,透過Dribble取得Break的方式非常相似,但我認為可以避免掉Break被別人看到的風險。

讓我們來想像一個情況,你用右手落牌請觀眾喊停,接下來將右手停下之處的底牌給觀眾看。過去我們會用左手小指做一個Break,當牌落下時自動取得Break,但這裡我們需要做一個小改變,那就是將左手"傾斜"約15度

你會發現,右手在使用Dribble落牌時,牌自動因為這個傾斜的角度而分開,我們不需要用左手小指頭了,甚至可以非常大方的展示整副牌混亂的樣子,但凸出的牌其實已經告訴我們,這裡就是觀眾牌的位置。

三、信服小動作(Convincer)

在魔術的術語中,有一個詞彙叫做Convincer。這個詞彙屬於衍生字,Convince的意思是「使人信服的、相信的」,多加一個r變成了「某個動作、證據」使人信服,用在魔術中指的是有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大大的增加守法的合理性。

舉例來說,當我們將兩張牌拿成像是一張時,我們可以彈一下牌、或是用牌抵住拇指發出聲響,對於觀眾來說,要做到這些事情的假設是"牌只有一張",當我們可以用兩張牌做到這件事情時,就會讓觀眾相信其實只有一張牌。

An injog handling就是屬於這樣的功能,它的方式是:

當我們取得一個Injog之後:(1)先拿起 Injog + 4/5張牌 之上的牌,做一個Dribble的動作
(2)用右手拿起整副牌的左、右兩側,做一個Dribble的動作
雖然(1)並沒有拿到Injog的牌,但由於我們很快的。執行(2),就會給觀眾一種"魔術師將整副牌再次弄亂的印象"。

Convincer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它在表演中可做可不做,但我在事後回想,真正欺騙到觀眾的(甚至是魔術師)其實都是Convincer,只是一個極度微小的動作,卻可以讓"秘密手法"變得跟自然動作一樣。

總結

如果說最後要執行控牌一定要取得Break的話,Injog和Step最大的功能就是"延遲"Break的時間。

通常我們在變紙牌魔術時,很容易會再拿回觀眾的牌之後,快速的執行一堆控牌動作(例如Double under cut),站在觀眾的角度來說,會在根本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時,魔術師就自顧自的在"操作整副牌"。

觀眾的心理也許會想:「我不知道你做了甚麼,但我知道你肯定有做些甚麼」。我想這也是許多紙牌魔術沒有辦法看起來這麼"乾淨"的原因,觀眾不知道這些動作(例如切牌)的目的到底是甚麼,只有當魔術師慢慢的花時間引導觀眾時,觀眾才能慢慢感受到神奇,而這都仰賴不同的手法在不同的時間點所發揮的功效。

到這邊Break, Step, Injog的整個章節就全部說完了,如果你對這三篇的內容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