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7:Card College Vol.3(4)-談談Control(控牌)的細節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10, 2019

前言

這篇文章我們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章節-Control(控牌)。Control是我們剛學習紙牌魔術時,一定會學習到的重要手法,例如Double under cut、Pass…,既然在以前都學過了,為什麼在這裡還要再學習更多的Control呢?

原因是每個Control都有它的適用時機,就像是每個問題都有不同解法,有時某種Control就是這個狀況的最佳解!

在這個章節,一共會介紹2種Control及作者的想法,當然書中的這章節還有其他內容,但以下3點是我收穫最大的,同時書中提供了非常多的手法細節,值得我們再一次將檢視自己的這些手法(如果不會,剛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 The convincing control
  • The logical control
  • 關於Control的想法

好,那就讓我們一起進入Control的世界吧!

一、非常具有說服力的控牌法…Convincing Control

在許久之前(約莫10年前),紅極一時的Dan & Dave曾經在教學片「Triology」中,表演名為”Subway"的效果,其中的控牌手法就是Convincing control,請見影片的0:04 ~ 0:07:

首先我們應該先想想,學習這種Control有甚麼好處?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它適用於手中展牌(Spread)時進行控牌,不需要有多餘切牌的動作,而且牌是凸出的非常明顯。

我雖然學習過這個手法,但是可能是練習不夠或是難度太高,我一直很難將這個Control做得非常像。因為這個Control其實由兩個部分組成-「收起展示的牌」 & 「凸出另一張雜牌」,你需要在將牌舉起到放下的過程中(大約2-3秒),完成以上兩件事情,說實在話真的非常困難。

紙牌大學的版本相較容易許多,因為作者將兩個動作拆開,在將牌舉起到放下的過程中,只要先完成「收起展示的牌」就好,「凸出另一張雜牌」可以等後續在執行。同時作者還提供兩個有趣的Convincer,下方影片展示其中一種:

Convincing control

在執行完秘密手法後,我們可以將牌在手中展開,此時可以暗示我們沒有辦法對凸出的這張牌動任何手腳,因而增加這個Control的可信度。

二、The Logical control

這種控牌法其實應該算是一種話術,通常我們最常見使用切牌(cut)的流程都是:

Step 1. 觀眾選一張牌Step 2. Double under cut 到頂 or 底

但是觀眾可能會想:「為什麼魔術師要切牌呢?」,在觀眾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之下,魔術師就會繼續講其他的台詞,留下心中充滿問號的觀眾。

The Logical control直譯就是「有邏輯的控牌法」,我們的確要控牌,但我們必須給這個過程一個合理性,作者提供兩種做法:

  • 第一種
Step 1. 請觀眾抽張牌,記住後放回牌堆(此時用小指break觀眾放牌的位置)Step 2. 跟觀眾說:「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在展牌請你把牌放回來時,我偷偷數了展了多少牌,這樣我就可以知道你的牌在第幾張。」 「這樣好了,如果我切牌的話,就可以打亂牌的位置。」Step 3. (此時使用Double under cut將牌控到頂 or 底)Step 4. 跟觀眾說:「不過又有些觀眾說,我知道我切了幾張牌下去,這樣我就可以計算你選的牌的新位置,因此我還是把牌整個洗亂。」Step 5. (此時使用Riffle shuffle將牌洗亂,注意不要打亂頂 or 底 的位置)Note:作者建議可以在洗牌過程中偷看觀眾的牌,這樣就算觀眾也要洗牌,你也不用擔心!
  • 第二種
Step 1. 請觀眾抽張牌,記住後放回牌堆(此時用小指break觀眾放牌的位置)Step 2. 跟觀眾說:「讓我來告訴你巧合(運氣)跟魔術的差別是甚麼,如果我隨意翻開一張牌,這張牌就是你的牌,那叫做巧合(運氣)。」Step 3. (此時展牌到break,翻開觀眾牌的上一張牌)Step 4. 跟觀眾說:「這張牌是你的牌嗎?」 觀眾:「不是耶!」Step 5. (此時將翻過來的牌放在左手牌堆,用右手掌心朝下並握著牌,將觀眾的牌用右手的食指、拇指翻過來放在右手牌堆上,左手的牌端蓋上去,此時觀眾的牌會控制到第一張。」Note:這個控牌法曾出現在紙牌大學Vol.1的The「Whoops!」control

我覺得兩種都非常實用,大家可以試看看加入自己的日常控牌流程中!

三、關於Control的想法

相信大家從玩魔術到現在,一定都學過非常多的控牌方法,但不論這些手法練習的再純熟,不可否認的是都有可能會因為失誤,導致觀眾的牌不小心混入牌堆中,又或是觀眾要求洗牌導致牌的位置亂掉。

這對這些問題,作者提供了三點實用的想法:

  1. 安全第一

為了防止觀眾的牌在表演過程中有任何意外,我們應該在有機會的狀況下,預先知道觀眾選擇的牌是甚麼。例如我們可以用Force(迫牌)、Peek(偷看)、Crimp(折角)等技巧,讓觀眾的牌一定能夠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2. 讓觀眾洗牌

如果觀眾堅持要洗牌、或是我們想要讓觀眾洗牌的話,我們可以採用以下策略:

Step 1. 將牌控制到頂牌(第一張),接著使用Riffle shuffle兩次Step 2. 請觀眾洗牌,由於我們已經連續用Riffle shuffle洗牌兩次,暗示請觀眾也使用Riffle shuffle來洗牌。此時只會發生兩種狀況:*觀眾的牌還在第一張*觀眾的牌在一些牌之下,通常是肉眼可以數的張數,此時拿回來時可以使用如Overhand shuffle,將多餘的張數給洗掉 Note:如果以上狀況出現任何問題,使用「第1點-安全第一」中的方法都可以有效處理狀況。

3. X的!觀眾的牌真的不見了

如果真的非常不幸的,我們搞丟了觀眾的牌,我們該怎麼辦呢?

作者建議可參考"Emotional Reaction" by Dai Vernon(參考下方影片)。

我們可以跟觀眾說:「我想要讓你跟你的牌建立連結,請你將喜歡的牌放在你心臟的位置,這樣就可以建立連結」,此時我們已經建立好前置作業,接下來我們可以利用一個幾乎所有魔術師都知道的原理(key card),巧妙的將觀眾的牌放到Key card之上。

結語

這個章節我沒有特別介紹書中其他的Control,我認為其實最基本的Control其實已經夠我們使用(當然要學習新的也是很好);書中內容對我更有價值的是:如果發生意外,我們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去應付嗎?

事先想到可能的問題,並且準備備案,這是我在這個章節中學習到最有價值的內容。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