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60:Card College Vol.3(6)- 少張牌的應用-關於假數牌/假展示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7, 2019

前言

隨著不斷的學習,目前這篇文章的進度已經到了此本書的1/3,在前面的章節主要都是研究「整副牌」的操作,例如⟪Idea 54:位置三劍客,談談Break, Step, Injog⟫、⟪Idea 57:談談Control(控牌)的細節⟫。

這個章節我們來聊聊「少張牌」相關的手法- False display counts。False display counts可以翻譯成假展示、假數牌,也就是我們刻意隱藏某些牌不讓觀眾看到、或是「假裝改變」紙牌的實際數量。

通常我們表演「少張牌」的程序時(例如Oil and water, Reset, Twistisng the aces…通常只需要4~8張牌),會有展示手中牌的數量、位置的需求,尤其是需要將某些牌“隱藏”,這時候如何展牌、拿牌就變得非常重要。

我們時常聽到的Elsmley count(愛爾姆數牌)、Ascanio Spread、The fluhstration count…等,都是「少張牌」使用頻率非常高的手法,確切了解這些手法的執行原理以及展示細節,才能讓觀眾感受到整個魔術流程是行雲流水的。

我自己在這個章節的學習體悟是:「少張牌」相對於整副牌疊,更要求行雲流水的動作,任何停頓的動作或遲疑會更容易被觀眾察覺出來。例如在做Elsmley count時,突然的加速或減速、改變持牌的方式 都會讓觀眾有「好像怪怪的唷!」的感覺。

此章節的內容相當多,因此我特別選出3個我認為最重要以及值得分享的False display counts,分別是:

  • The Ascanio spread
  • The Open display
  • The flushstration count

一、Ascanio spread及其應用

不論學習何種手法,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永遠是了解「它的功能到底是什麼」,並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的去留意「這個手法是否有達到它宣稱的功能」。

Ascanio spread的功能是隱藏“1張 or 多張”的牌,通常在手牌為5張牌時(或更多,但通常不會超過8張),被隱藏的牌會在中間的位置,透過展牌我們可以讓中間的牌全部在1張牌的下方。

Ascanio spread有非常多的變形,從我過去在學校社團學習到的、魔術DVD教學,到此本書所講的方法都不相同,這邊我會以書中所講的方法為主,分享一些展示細節以及處理。

請參考下方影片,此影片展示了Elsmley count、 Ascanio spread、Ascanio spread的兩種處理方式:

Ascanio spread為展示4張A的同時,隱藏1張紅心4 (影片中在紅磚A之下)

展示

可以特別留意右手拿著的紅磚A,在展示的過程中我們會稍微刻意的“扭動”這張牌,事實上Ascanio本人稱呼這個手法為 el culebreo,翻成英文的意思是“The little snake(小蛇)”。

雖然書中沒有特別說明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我的理解是這樣可以讓整個展示畫面變得更“生動”,因為這個展牌畫面本身是一個不正常的拿牌方式,透過“扭動”這些牌反而可以讓整個展示畫面變得自然。

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們在使用完Ascanio spread之後,可以透過其他的牌“夾住” 紅磚A以及紅心4,接著將其放在桌子上,你會發現這2張牌因為牌的摩擦力相對較小,放在桌子上時是不會分開的,這讓我們可以非常乾淨的展示4張A 。

或者,我們可以直接用手將兩張牌放在桌上,但這邊要特別留意牌的摩擦力可能會讓兩張牌分開。

二、The Open display

這個展示方式同樣為Ascanio所創,並且經由作者及其他魔術師的修正後,最後為書中的版本。

The open display的功能同樣為展示4張牌並隱藏1張牌。跟Ascanio spread不同的是,這個展示方式的最後更加乾淨,因為它可以讓魔術師的雙手平攤向上,非常“公平的”展示只有4張牌。

這個展示非常適合在效果結束時使用,搭配肢體語言可以傳達出:「你看,真的只有4張牌!」的意思,在觀眾心中建立這些效果都是在非常乾淨的狀態下完成。

參考下方影片:

三、The Flushstration count

這個數牌法在中文被翻譯成“閃電數牌法”,但我一直認為這個手法名稱非常奇怪,因為它給人一種魔術師手很快的感覺,或多或少也會讓學習的人認為:「使用這個數牌法就是要快速的展示牌!」

The Flushstration count的功能是展示所有的牌都為同一張(底牌,例如都是黑桃A),但這個手法通常都會搭配效果或是說詞來表演,如果只是單純展示所有的牌都是同一張,觀眾會容易懷疑魔術師做了手腳,但如果展示所有的牌都是不尋常的牌(例如Joker、白牌、特殊牌),則比較容易被觀眾相信。

The flushstration count最常被使用在「少張牌」的程序當中,但某些「整副牌」的程序(例如色源感染、All back)也會被使用到,此時會使用到Hindu shuffle來展示所有的牌均為同樣的顏色或牌背。

Edward Marlo提出了「用Swing cut來取代Hindu shuffle(印度式洗牌法)」的想法,因為在西方社會比較不常看到Hindu shuffle,Swing cut則顯得比較自然且俐落 ; 當然在台灣還是比較多人使用Hindu shuffle,因此這個想法就見人見智了。

結語

事實上透過寫作這篇文章的機會,我才得以看到Arturo de Ascanio本人的表演,雖然Youtube上找不太到他本人使用Ascanio spread的影片,但從一些短片中可以發現Ascanio在展示牌的過程中是相當流暢的,從此可以揣摩他在使用這些手法時可能的面貌,參考下方影片: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