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62: 將Google sheet轉換成手機App!使用「Glide」打造自己專屬的魔術資料庫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22, 2019

前言

在⟪Idea 13:紙牌效果大補帖(2/2)⟫中,我曾經分享了108種紙牌魔術效果的google sheet,透過整理的過程,我們可以一窺紙牌魔術中學過、尚未學過的效果,進而知道自己還可以朝哪個方向學習。

我們還可以將這個概念擴展至其他領域的魔術,例如硬幣魔術、心靈魔術、舞台魔術…等,我們就能夠「系統化學習」一項專門的領域,因為我們知道目標是什麼、還有哪些項目是我還不了解的。

但在我不斷嘗試使用數位工具來輔助魔術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手機」佔了一項非常重要的元素,也就是如果能夠將學習方法、工具跟「手機」作結合,對於學習者來說將會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Google sheet是非常方便的線上資料整理工具,但我們該如何有效的閱讀「google sheet」上的資料呢?

下方是模擬手機上閱讀108種紙牌效果的畫面,可以想像在手機上閱讀這樣的文件,除了要透過手指不斷縮放螢幕之外,還必須滑動畫面到自己想要閱讀的範圍,相當的麻煩…

有天剛好閱讀到了電腦玩物⟪Glide 免費快速 Google 試算表轉 App:通訊錄、記帳、單字卡⟫這篇文章,瞬間腦袋靈光一閃,使用這樣的服務不是就可以有效的解決問題了嗎!

這篇文章將分享如何改善使用Google sheet的使用體驗,在閱讀完文章後,
每個人都可以使用「Glide」實作出以下的閱讀畫面(模擬手機):

🌐「Glide」究竟是什麼東西?

這個服務是將任何的Google sheet檔案製作成Web App(一種在瀏覽器執行的應用程式)的形式存放在手機桌面。在上方的例子來說,就是將一個試算表資料,轉換成App的形式方便閱讀。

🤷‍♂️誰需要使用「Glide」

我認為以下三種人會有使用需求:

  • 正在學習紙牌魔術的人
  • 想要整理魔術效果的人
  • 需要使用Google sheet整理資訊的人

如果你不知道Web App是什麼,可以把它想像成將網頁連結製作成一個捷徑,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只要一個點擊,立刻就可以柴看這個Google sheet檔案。

使用場景非常的多,你可以在任何的魔術聚會中快速的查詢Google sheet上的筆記資訊 ; 更方便的是,你可以將自己做好的Web App透過QR Code的方式分享給朋友,朋友下載後立刻就可以看到你的魔術筆記資訊。

🔨 開始建立自己的魔術學習APP

為了實現上方的功能,我們可以按照下方的步驟製作出自己的魔術學習APP。

1. 製作自己的Google Sheet

首先,我們必須先在Google drive新增一份Google sheet來記錄需要的資料。以「紙牌魔術技能檢核表」來說,會有Title(魔術名稱)、Description(效果描述)兩個基礎欄位,其他資訊可以依據自己需求增加。(例如圖片、參考資料等等)

2. 登入「Glide」 並創立一個新App

當我們進入「Glide官網」後,點選「Create an app」,並且使用Google帳號(或創立一個新帳號)來登入。

登入後,可以在左側的選單中看到「+ New App」,點擊後系統會要求我們選擇一個在Google drive中的Google sheet檔案,選擇完畢後可以創立一個新的App。

3. 設定分類按鈕(Navigation)

首先我們先來設定Navigation,這個功能是如果Google sheet中存在多個分頁的話,我們可以設定不同的按鈕來切換分頁,但因為「紙牌魔術技能檢核表」只有一個「Card Effect」的分頁,所以在這裡不用特別設定。

4. 設定資料源(Screens)

接下來是Glide中最重要的設定,可以分成兩大部分:Layout 跟 欄位設定。

Layout

可以選擇此App最後呈現的樣式,大家可以試著切換不同的樣式來選擇自己最喜歡的。

欄位設定

  • Show search box:在App中是否顯示搜尋欄位
  • Add item:在App中是否可增加新項目

這兩個欄位都是依據自己需求可自由勾選,基本上搜尋是一定需要的,建議勾選。

下方綠色的Title、Details、Image是依據上方的「Layout」選擇來決定,這邊主要是選擇這三個屬性要對應到Google sheet的哪個欄位名稱,Title(名稱)、Details(描述)、Image(圖片)。

此時螢幕的中間會出現一個互動式預覽圖,我們可以點擊項目進入到任何一個資料項目內,例如點擊「Aces & Kings transposition」,會進入更詳細的項目設定,同時可以透過拖拉的方式,決定這些項目的排版順序。

5. 設定App icon

最後一步,我們可以設定這個App的icon(圖示),可以點擊「Setting」- 右方的Change可以改變App icon,同時下方的Sign in則可以設定存取此App的使用者權限(公開、第二個不太確定、密碼、email白名單)。

6. Share App

當設定完畢後,我們可以點選Share App來分享給其他朋友。如果是自己要下載,可以點選「Copy link to App」,將網址打開來後可以看到下方畫面:

我們可以自行掃描QR Code之後,下載到我們的手機桌面上,往後只要點擊就可以打開來使用啦!

大家也可以掃描上方的QR code先看看我製作出來的成果,如果有問題歡迎在下方提出~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學習」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