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68:Card College Vol.3(8)- 關於Faro Shuffle的一些知識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9, 2019

前言

我還記得當初學紙牌魔術時,讓我覺得最困難的洗牌法就是Faro Shuffle,這種洗牌法是將牌疊分成兩疊後,用一疊牌的牌角抵住另一疊牌的側邊,接著牌會神奇的「交疊(一張疊一張)」在一起,是一種非常專業的洗牌方式。

這種洗牌法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利用「數學原理」將牌洗到魔術師想要的地方,由於網路上、教學片有許多的學習管道可以學習這種洗牌法,因此這個章節不會著墨太多在於Faro Shuffle的「動作」上。

我想要談談Faro Shuffle的「數學特性」以及「名詞定義」,這些知識在紙牌類相關的魔術書籍時常會看到,例如In-Faro, Out-Faro, Partial Faro等,如果搞不清楚名詞的定義,很容易會看不懂作者在書中的描述,最後放棄該魔術效果!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可以了解以下Faro Shuffle的重要知識,包含:

  • Partial Faro / Perfect Faro
  • Faro種類與其數學特性
  • Faro Slough-off

一、Partial Faro 和 Perfect Faro的差異性

如果你不知道Faro Shuffle是什麼,可以參考下方的影片,請留意影片中的Faro Shuffle方法跟紙牌大學中是不同:

事實上,紙牌大學作者 Roberto Giobbi也說明,Faro Shuffle的方式百百種,重點是找到自己覺得舒適、最容易成功的方式。

在這邊可以特別說明的是Partial Faro 和 Perfect Faro的差別。Partial Faro顧名思義就是只有“部分”的牌“交疊”在一起,參考下方圖片,如果以右手將A牌疊拿起,將其“交疊”插入B牌疊中,就屬於Partial Faro ; Perfect Faro則是將A牌疊拿起後,“完美的一張張”插入B牌疊中。

此圖為牌背朝上

在練習這個手法時,大家可能會產生一種 ”“哎呀,兩個牌疊似乎沒有完美交疊,有些部分是一塊塊“的心理壓力。事實上,有許多需要用到Faro Shuffle的魔術其實不一定需要Perfect Faro,因此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不需要強求自己都要做到完美。

二、Faro種類與其數學特性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Faro Shuffle的種類,一共可以分為三種(請一邊參照上方的A、B牌疊圖片):

1.Partial Faro

將A牌疊插入B牌疊之中,A牌疊的頂牌(top)和底牌(bottom)都在B牌疊之中。

2.In-Faro

將A牌疊插入B牌疊之中,A牌疊的頂牌(top)在B牌疊之中、底牌(bottom)則在B牌疊之外。

3.Out-Faro

將A牌疊插入B牌疊之中,A牌疊的頂牌(top)在B牌疊之外、底牌(bottom)則在B牌疊之中。

一個最簡單判別In-Faro和Out-Faro的方法就是:原先牌疊的頂牌(top)如果進行Faro之後是第一張(在外面),就是Out-Faro ; 若在裡面的話就是In-Faro。

圖片來源:《Card College》Vol.3 P.691

講完Faro的種類之後,讓我們說說Faro Shuffle的數學特性:

1.若牌在第n張的位置,當進行一次In-Faro之後,牌會跑到2n。若2n > 52時,則2n-53會是此牌的新位置。

例如黑桃A在第15張,進行完一次In-Faro之後,黑桃A會跑到第30張。若在進行一次In_faro,則黑桃A會跑到 60-53 = 7 的位置。

2.若牌在第n張的位置,當進行一次Out-Faro之後,牌會跑到2n-1。若2n > 52時,則2n-51會是此牌的新位置。

例如黑桃A在第15張,進行完一次Out-Faro之後,黑桃A會跑到第29張。若在進行一次In_faro,則黑桃A會跑到 57-51 = 6的位置。

“我建議只需要記憶 ”Out-Faro”即可,在下一個段落我會介紹Ed Marlo的Faro slough-off,此手法可以確保每次都是Out-Faro。”

3.若牌進行兩次Out-Faro時會>52,則第二次進行Out-Faro時,牌會回到最初的位置。

例如黑桃A在第18張,進行完一次Out-Faro之後,黑桃A會跑到第35張。若在進行一次Out_faro,則黑桃A會跑到 69-51 = 18的位置。

4.若進行8次Perfect Out-Faro,整個牌組的牌會回到最初的位置。

5.一副全新的牌(New-deck order),進行一次Perfect In-Faro 或 Out-Faro後,牌會變成兩兩成對(pairs) ; 若再進行一次Perfect In-Faro 或 Out-Faro後,會變成同點數的4張牌聚在一起。此時可以請觀眾說一個數字,用眼睛預測的方式可以切到該數字所在位置,並發出4張同數字的牌。

三、Faro Slough-off

Faro Slough-off最早是由美國魔術師Ed Marlo提出的想法,書中教學的是魔術師Bob Page的方法。此手法的功能是讓每一次的Partial Faro保證變成Out-Faro,讓我們來舉一個實際範例,假設4張Ace在牌頂,我要在每一張Ace中間都增加一張雜牌,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可參考下方影片:

還記得我們在上一個段落講到的「Out-Faro 數學特性」嗎?這個手法可以不斷的將你所知道的牌控制到2n-1的位置,是非常實用的手法,強烈推薦大家學習!

結語

Faro Shuffle是許多較為困難的魔術程序必備的手法,此手法最困難的地方是「要保證在觀眾面前確保牌疊能夠正確交疊」,需要非常大的穩定性,作者建議練習的順序是:

  • 先練習Partial Shuffle
  • 練習將牌能夠一次對分26±1
  • 練習將牌一張張對洗(Perfect Faro)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