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70:所以,你是怎麼開始學魔術的啊?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4, 2019

前言

這禮拜看到The Jerx作者寫的《Your Origin Story》,突然靈光乍現,因為文章中的內容不但可以當做自我介紹,也可以當作寫稿的台詞、或是自我檢視的主題。

《Your Origin Story》主要的內容是,當魔術師每次表演完之後,觀眾(第一次看你表演)一定都會問:你是怎麼開始學習魔術的啊?

觀眾詢問此問題的真正動機是因為「他們想了解你」,而不是單純的想知道你到底是怎麼開始接觸魔術的!

這不是一個工作面試,而是一段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觀眾真正想聽的是「故事」。

其實這個道理也適用在日常社交上,也就是當其他人問起一些關於「你」的問題時,他們不是想要一個「答案」,而是答案背後的「故事」!

作者分享了自己在咖啡店的一段 “竊聽經驗”,是關於一位男生和女生的對話,兩個人應該是第一次約會:

女: 你以前在哪裡讀書啊?男: XX大學。女: 哇!那距離這邊很遠耶男: 對啊。女: 那你讀什麼科系啊?男: 財經系。女: 喔...所以你才會現在在銀行工作嗎?男: 沒有,我現在在人力資源部。對了,你想要吃點我的鬆餅嗎?

每件事情都可以當成一個故事,而不是單純的給予問話人資訊,想想看這樣的場景是否出現在我們平常和異性的約會、朋友的聚餐或是在變魔術的時候。

與人交流的訣竅是:問一些好問題,接著傾聽對方的回答,用一些故事來回應對方,這就是和任何人建立連結的秘密。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產生一個疑問:所以我要用「故事」來回應任何問題?那像是其他人問到你在哪裡工作,這也要用「故事」來回答他嗎?

如果這樣想就有點把這套說法無限上綱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如果其他人問這個問題是因為要獲得資訊,那我們就提供資訊 ; 如果這個問題是其他人想要更了解我們,那麼我們就提供故事。

我們把主題再拉回魔術,所以當人家問我們:「你是怎麼開始學習魔術的啊?」,我們應該怎麼回答呢?

學習魔術背後的故事

不論你是因為:

  • 買了XX力魔術禮盒
  • 小時候看了大衛·考柏菲 (David Copperfield)穿越萬里長城
  • 在書店翻到了《魔術達人不傳秘技 XX 招》

以上理由都無所謂,但我們回答觀眾這個問題時絕不能只停留在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多講一些我們「為魔術著迷,進而投入往後人生大部分時間的理由」,例如:

我小時候非常的害羞,如果要我和其他人交流,幾乎只能透過「時間」來慢慢加深和其他同學的感情。我還記得在小學6年級時,我因為成績在班上前3名,因此有機會可以前往「模範生」的頒獎典禮 (說老實話,我還是很納悶當時怎麼會有這樣的活動...),更有趣的是,在典禮上一位頒獎的主任,決定在正式頒獎之前來點餘興節目。「各位同學,老師知道等下你們上台一定都會很緊張,所以在這裏先變一些小魔術給大家看...」那位老師就在台上表演了繩子魔術,效果雖然簡單,例如繩結消失、繩結移動...,對於小時候幾乎沒有在現場看過魔術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在頒獎典禮過後,我還非常羞澀的走到舞台側邊,詢問老師是不是可以告訴我這個魔術的秘密。這位老師也高興的將1個簡單的繩子小魔術教給我,並且再三告訴我說:「表演之前一定要在鏡子前面練習唷!」從那之後,我只要看到同學或是長輩,都會從包包裡拿出一條短繩,表演同一招魔術給他們看。隨著表演次數變多,我開始有個話題可以跟人家說,但我也察覺同一招魔術是沒有辦法走天下的,因此我請爸爸帶我到台北車站的書店,看看有沒有魔術相關的書籍可以參考,當時我看到了一本魔術書 - 《羅賓魔法寶典》,這也開啟了後來我開始學習魔術的旅程...你想要看我當時從那位老師身上學習到的魔術嗎?

以上是我真實喜歡上魔術的故事,我相信雖然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脫離不了:

  • 個性害羞
  • 小時候沒朋友
  • 不擅與人交際

有沒有覺得,魔術師的小時候都充滿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呀…其實就算小時候沒有這些悲慘的元素、或是故事有稍微被加油添醋一些,一般觀眾基本上都是會買單我們所說的故事。

故事的公式

除了上方我說的故事,作者在文章中也提供兩個他常告訴別人的魔術故事,以下舉例一個:

大多數的孩子對魔術都有一定的興趣,我當然也不例外。我從鄰居家的叔叔身上學習了一些魔術,並且常常便給學校中其他的朋友。在我11歲的時候,我在一個午餐會上對一個女孩子一見鍾情,因此我變了一些日常拿手的魔術,我看得出來她真的非常喜歡!隨著魔術的進行,她開始把小手放在我的肩膀上,對一個11歲的小男孩來說,這就像是XXX(18禁)一樣...接著她對我說:「你禮拜五的時候應該來我家變更多的魔術給我看!」我:「當然!」但我心裡知道,我已經沒有更多更好的魔術把戲了,因此我花了後來幾天去學習任何可能學習的魔術,我去了我家附近4個可能會有魔術書籍的圖書館,並且看了一堆可以學習魔術的書籍!我可以感覺到魔術的種子在我心中種下,我開始對魔術愈來愈著迷。終於到禮拜五了,我興高采烈的到這位女孩的家中,準備要大秀一波!當她開門並且把我帶到客廳時,我發現一個傢伙躺在沙發上,這位女孩說:「我跟Paul講說你會過來變一些魔術給我們看~」。結果,我就在那邊娛樂她...和她的新男友Paul了。X的!說老實話我不知道該怎麼優雅地離開,於是我講說:「我可以感覺到,這裏有他X的不好的磁場,所以我的魔術可能沒辦法成功。」隨後我就任意變幾個魔術趕緊走人...你想要看我當時變給那位女孩的魔術嗎?

看了兩個故事,你有發現故事的背後存在著架構嗎?也就是:

  • 我小時候對魔術很著迷
  • 有一件關於「魔術把戲」相關的事件發生了
  • 那件事情把我導向對魔術更深的認識並且培養我對於魔術的熱情
  • “你想要看當時的那招魔術嗎?“

這個架構可以很好的幫我們組織故事,只要你將自己的經驗填入到這個架構就可以了!

最後,我想要問你一個問題:

所以,你是怎麼開始學魔術的啊?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