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72:Card College Vol.3(10)-讓你的撲克牌魔術變得更視覺化,變牌(Color change)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6, 2019

前言

“仔細看這張梅花3,它在下一秒就會變成…黑桃A!”

當我還是麻瓜*時,讓我感到最驚訝的撲克牌效果就是「變牌」了。我記得在我小學六年級時候,百貨公司的玩具樓層攤位前,有一位很會表演魔術的叔叔。我已經忘記當時他的台詞,他的其他表演,但最讓我無法忘記的就是他的「變牌」魔術。

*麻瓜:指不會魔術,或對魔術鮮少了解的人

魔術叔叔:小朋友,幫我從撲克牌抽一張牌,並給爸爸、媽媽及其他的人看(我小心的從他攤開的牌扇中選擇一張牌,用手擋好並展示給其他人看,並反覆默念梅花3...梅花3,深怕我下一秒就會忘記)魔術叔叔:幫我把牌放回來,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我刻意選擇牌堆的中間,猜想這一定會讓他無法找出我的牌)魔術叔叔:我來看看我的運氣好不好(他隨手將牌洗亂,我知道牌原先在牌堆1/3的位置,但現在連我都不知道牌被洗到哪裡去了)魔術叔叔:你的牌...是這張梅花3嗎?我:不是,你猜錯了!(我心中洋洋得意,怎麼可能隨手從牌堆中拿出一張牌,剛好就是我剛才選的牌呢!)魔術叔叔:看來我運氣不太好呢,不過我有些神奇的法力,有看過「賭神」裡的搓牌嗎!我只要發功...(我看著他把右手蓋在梅花3上,眼睛閉起,似乎想要模仿「賭神」電影中的搓牌橋段)魔術叔叔:仔細看這張梅花3,它在下一秒就會變成…黑桃A!

第一次看到「變牌 (Color change)」的效果時,我真的無法相信世界上真的可以把一張牌,在「我的面前,牌面朝上」變成另外一張牌,且這整副牌是我剛才檢查過正常的撲克牌!

「變牌 (Color change)」在觀眾的心目中,絕對是排名前3名的效果,簡單、直觀而且無法想到怎麼做到的。

Card College Vol.3 — Color Changes,這一章教了許多的變牌手法,但我相信在看這本書前,大家一定都有自己慣用的變牌方法了,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就是「The Houdini Color Change」。

「The Houdini Color Change」出自於《The Expert at the Card Table》by S.W Erdnase,是非常經典,且我認為最實用的變牌手法。這個方法幾乎是360度無死角,也是最符合麻瓜心目中的「變牌姿勢」。

這個章節,我推薦大家可以將閱讀重點放在兩個手法 (「The Houdini Color Change」、「The Flip-flop Change」),及一個程序上「Through and Through」。

兩個實用的Color Change手法

「The Houdini Color Change」的實用性在文章開頭已經說明,這邊我就不多加贅述,這邊值得一提的是「The Flip-flop Change」。

大多數的Color Change都需要以「藏牌(Palm)」偷取一張牌後,在手掌的遮掩下將偷取的牌「放到」原先的牌上。優點是非常的視覺化,可以做到牌似乎「逐漸變化」成另外一張牌 ; 缺點則是手法困難,必須先掌握好「藏牌(Palm)」的技巧。

「The Flip-flop Change」相較於其他的變牌手法真的是簡單許多,原因是它完全不需要用到「藏牌(Palm)」的技巧,甚至可以用「時間錯誤引導(Time Misdirection)」讓變牌變得更加神奇。下方是此變牌的演示,但與其直接展示變化後的牌,如果可以利用「看手錶」當作手腕翻轉的理由,此變牌法會更加神奇。

一個效果很好的程序

這個章節一共有兩個應用到Color Change的魔術,其中我覺得效果很棒的是「Through and Through」。

效果:魔術師請觀眾任意選兩張牌,接著用任意一張雜牌,連續變化成觀眾選的兩張牌。

這個魔術會用到一條手帕,這條手帕可以幫忙掩蓋許多Color Change的準備動作,同時增加魔術的神秘感(手帕真的是魔術師的好朋友啊!)。

結語

除了本章節教的Color Change技巧,事實上Pass(移牌)技巧也可以拿來當作「變牌」使用,大家應該很常在Youtube上看到「Classic Pass(古典移牌)」來變牌。

對於完全不會Color Change的人,我的建議是至少先熟練「The Houdini Color Change」,因為它幾乎適用所有的表演環境,等這個變牌手法做到熟練之後,在嘗試使用「藏牌(Palm)」的Color Change。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