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78:給魔術接案新手的表演檢查清單 — Party、舞台表演適用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14, 2020

前言

又是年節將近,各家公司開始舉辦尾牙活動的時間了!有些公司內部會「主動徵招」員工進行免費的才藝表演,有些公司則會選擇聘請外部的表演者,而魔術也是公司熱門的表演選項之一。

除了專業的魔術接案表演者外,許多業餘的魔術愛好者(例如本人)也可能收到來自朋友、家人的邀請,有機會在大、中、小型的尾牙表演進行演出。可惜的是,魔術愛好者平常接觸的場合多屬「近距離」類型,對於「Party」、「舞台」類型則較少機會接觸,因此在準備上相較會不熟悉。

我在近日收到了朋友媽媽的邀請,在約50–60人的公司尾牙上進行表演,雖然表演過程還算順利,但在事後檢討時發現有許多的細節可以更好。為了獲取更多想法,我在黃大胖管理的「魔術師深夜學堂」社團中發問,獲得了許多寶貴的實戰建議!

當日尾牙表演照片

這篇文章整理了「社團成員們的建議」與「我自己的想法」,表列成檢查清單供有需要的人參考,請留意這份清單是以「Party / 舞台表演」為主,近距離表演、Run table表演並不完全適用。

檢查清單的功能就像是買保險,提醒自己有哪些事情是必須留意的,來減少發生問題的機率並維持表演的品質。這份清單我相信並不完整,一定還有可以完善的項目,若大家任何建議都歡迎留言提出,我會再補到文章。

這份清單依據「表演前」、「表演中」、「表演後」來劃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表演前

跟主辦單位

1.需要做

  • 要Rundown(活動流程表),確認自己的出場時間
  • 確認場地佈置
  • 確認觀眾人數、觀眾年齡層
  • 簡述怎麼介紹自己出場 (或不介紹,交由魔術師自己介紹)

2.依個人需求

  • 提供數位檔案(音樂、影片…等,如果有的話)
  • 確認道具進撤動線(上下舞台及離開表演廳)

自己

1.出門前

  • 檢查道具是否帶齊
  • 檢查道具是否損壞 / 準備備用道具
  • 提早15–30 分鐘到達場地場刊

2.到達現場,節目正式開始前

  • 確認魔術道具擺放位置,Set好道具(如果無法此時Set,要確認可以開始Set的時間點)
  • 確認桌子擺放位置 / 是否有桌子
  • 留心可能Flash角度
  • 跟PA(音控)確認麥克風狀況
  • 跟主持人核對表演流程、Cue點
  • 道具進撤動線確認(上下舞台及離開表演廳)
  • 請朋友、主辦單位協助錄影與拍照(檢討或個人宣傳用)

3.即將上場前

  • 觀察適合上台人選
如何挑選:當其他表演進行時,反應很投入的或笑的很開心的
  • 自己做想像練習(在腦海中快速跑一遍程序)

二、表演中

這部分比較不像是檢查清單項目,而是對自己的要求。

我認為第二點尤其重要,是可以判斷一位表演者只是單純在背稿、還是真的在跟現場的觀眾互動:

  • 不失誤 (及格的演出)
  • 對現場發生的事情,要做出反應(例如某位觀眾反應特別熱烈、小朋友突然衝上舞台、電燈突然暗了…等)
  • 想好表演完後道具的擺放位置

三、表演後

  • 跟觀眾合影作為個人形象宣傳
  • 簡單快速反省兩個問題:剛才哪裡做得不錯、哪裡做得可以更好

快速複習

這篇文章要感謝以下成員寶貴的建議:

Hsiang-Yeh Hwang、紅髮、韋恩、ChaoHan Feng、Leonardo Lao、顏建杰、黃大胖、Jack Hsu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Foundations」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