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 :邁向魔術深度學習之路(1/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13, 2018

前言

現在是一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教學片、魔術書籍…充斥整個市場,以教學片為例,一年國內外Release出的產品(教學片、道具)就「至少」上千樣,如果買到一樣好的產品,或許還可以偷笑一陣子,但如果買到一樣「雷產品」,光是拿出光碟播放都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想想看一次播放半小時的影片才發現自己踩雷,一天能練習的時間就過去了。更可怕的事情是,就算你認為這部教學片題材新穎、效果強烈,它也不一定適合花時間學習。

為什麼?

原因很單純,因為它對建構你的魔術表演技能不一定有幫助。想一想以下的情境:

有一天,你從FB各大魔術代購社團看到了新產品發售文:
XXX Magic
NT.1500 現在預購只要XXX
內容
* 生活化,100%可檢查
* 設定簡單,表演後可快速重設
* 效果直接、視覺
...
懷著期待又受傷害的心情,你在下方留言處輸入「+1」。
過了幾天後,你收到包裹並興奮的將外包裝拆開,從中拿出教學片研究後,你發現這個產品似乎不完全像預告中說的,但是你還是在練習1、2天後,帶著這個道具橫掃整個朋友聚會。
過了1、2月後...這個道具就躺在你的櫃子裡。

以上的情況你我應該都碰到過,這或許是現在速食魔術的現象,每一天都有新的產品釋出,每一次看到的當下都吸引我們購買,但或許每一次我們把玩道具、或練習教學片裡面的招式的時間是非常不足夠的。在學校還有魔術社團的前輩可以學習到系統化的魔術課程,但畢了業之後、甚至學習一陣子想要更精進魔術,亂槍打鳥式的學習只會拖慢自己的學習腳步。

我也曾經歷這樣的恐慌期,我知道我已經學會了一些魔術知識,但是我不知道下一步應該要往哪裡去、我又應該學習甚麼才會持續讓魔術表演進步,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一、轉換學習管道

自從2017年年初,台灣FB魔術社團「魔術 X 交流 X喇賽」開始推行閱讀原文魔術書籍的風潮,包含原文書、原文雜誌…等,我也在這一個風潮中加入閱讀原文書籍的行列,並從中受益獲得許多。

其中有一些經典的魔術書籍包含但不限於:

《紙牌魔術》

  • Card College 1~5 by Roberto Giobbi
  • The Expert at the card table by Erdnase, S. W.
  • The royal road to card magic by Jean Hugard ,‎ Frederick Braue

《硬幣魔術》

  • Modern Coin Magic by J.B. BOBO
  • Coin Magic by Richard Kaufman
  • Expert Coin Magic by Richard Kaufman

《其他類》

  • Scripting magic by Pete McCabe
  • Star of magic
  • The Vernon Chronicles 1–3

以上只是舉例,還有非常多的經典好書等著你去閱讀,讀書的好處明顯有:

  • 省錢,一本書中內涵的招式、觀念非常多,CP值超高
  • 速度慢,可以好好去體會吸收
  • 不受影片表演影響,而侷限你一定要怎麼表演某個魔術

因此答案相當明顯,或許我們該放慢腳步,從看影片學習轉向看書學習。

二、那這麼棒的東西,哪裡才買得到呢?

這裡推薦兩個購買魔術書籍的通路給大家:

  1. 三民書局-網路書店

意想不到的網路通路!三民書局的網路書店真的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裡一些知名的魔術原文書籍都找得到,重要的是部分書籍竟然還有85折、79折等優惠,可以參考這裡來挖寶!不過有個缺點是,這些書籍基本上三民書局都沒有庫存,因此下訂後須要等約45天的採購期,如果沒有特別趕著需要書籍的話,這裡確實是一個買書的好地方。

2.Lybrary

在這裡推薦一個個人私心認為非常好的網站:Lybrary,它是一個線上販售魔術PDF文檔的網站,裡面的文件都是各個魔術作家將自己的書籍e化,並放在此平台販售,販售種類包含魔術(Magic)、賭博(Gambling)、遊戲(Game),基本上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討論的書籍,都可以在這個地方搜尋看看是否有販售,當然品質絕對都是相當清楚的,只要付費後就會收到一個下載連結,不會有任何的等待時間。

講了這麼多,許多人這時候可能會稍微同意讀書是很好的,但是有個致命問題:如果我英文差怎麼辦?

其實英文苦手可以有自己一套的讀書策略,就算看不了太多原文書,還是可以從「讀書」這件事情上獲得許多啟示,下一篇文章我將針對這個問題做更詳細的解說。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學習心得」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