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1:怎麼有效學習各種魔術教學片與書籍?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7, 2020

前言

學習魔術一段時間的朋友都應該會遭遇同樣的問題:「要看的魔術資源真的太多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學習?」這個問題的答案可大可小,我想透過這篇文章整理一下我的看法。

在《如何閱讀一本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閱讀的目標有兩種,為獲得資訊而讀、或為求得理解而讀。

我們日常上網看文章、看新聞…等都是屬於 “獲得資訊”;而 “為求得理解而讀”是-我們並不完全了解(甚至完全不了解)這本書在說些甚麼,但透過閱讀這些內容來拓展認知領域。

我想這句話在閱讀魔術書籍是同樣適用的,絕對不是拿起書來硬幹來讀,也不是像 “量子速讀”的佛系讀法,讀書有讀書的方法。

我認為完整閱讀一本書的過程可以拆分為3個步驟:

  • 篩選
  • 精讀
  • 輸出

我們一個個來看。

一、篩選,慎選閱讀書籍

謹慎選擇學習材料絕對是一切學習的第一步。

我們在開始閱讀之前都要想:「究竟我今天是為快速獲得資訊?還是我要提升對於某項事物的理解?」不同的目的將會讓我們採取截然不同的閱讀策略。

如果今天只是想要快速學習一招魔術、一個手法,那我們大可直接翻到書籍該頁快速學習 ; 但如果我們是為了 “提升理解”,為了精進一個我們不熟悉、甚至不知道的項目,那我們就必須採取下方的手段 — 精讀。

二、 精讀,跟作者對話

不知道大家在 “認真” 閱讀一本書時會有什麼習慣?有些人習慣拿張紙跟一支筆,看到自己有感觸的段落就抄寫下來 ; 有些人則喜歡拿透明彩色的標籤貼紙,貼在自己覺得重要的章節。

同樣是來自於《如何閱讀一本書》中的閱讀訣竅:

在閱讀的時候,我們要想像自己在跟書籍作者對話。

有些人喜歡看到一段話後停下來思考,甚至邊筆畫雙手、邊對空氣中假想的作者述說自己的想法 ; 也有些人會在書中側邊的空白處紀錄自己的想法,注意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把書中的內容在抄錄一次。

我的習慣是拿出一本筆記本,在紙張的中間畫一條線,左邊抄寫我覺得重要的內容、頁數 ; 右邊則是 “我自己對於這段內容的感觸”。這樣的筆記方式有點像是 “康乃爾筆記法”的變形,但什麼筆記形式其實不太重要,重點是“一定要用自己的話寫下對書中內容的想法”。

三、 輸出,將吸收的知識分享出來

當閱讀完一本書後,絕大部分的人就會停下,認為這就是和一本書互動最後的終點。

如果這本書是你覺得 “還好、沒有特別想要深入研究”的書,那麼就停在此刻 ; 但如果你對一本書充滿感情,覺得這本書寫得真的太棒了,一定要對書中的內容深入研究、學習時,你可以嘗試以下三件事情。

1.畫心智圖

看看你的筆記本,裡頭的筆記應該是1,2,3…依序條列下來的對吧?這是我們最習慣的筆記方式,畢竟我們從小學習一直就是這樣做筆記的。但“一直”不代表“必然”,我們可以採用其他更貼近人腦記憶的筆記方法 — 心智圖。

上網Google “心智圖”這個關鍵字,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漂亮的心智圖圖片,但我們的目的並不全是為了畫出一張漂亮的圖片,而是要將腦中的知識點進行連結。想想過去的經驗,從別人聽到的資訊、書中讀到的知識,是不是要經過自己的口說出、手寫出,才能更清楚的記憶下來呢?

這就是心智圖強大的地方,它逼迫我們將腦中記得住的知識點寫在紙上、畫在電腦上,接著用線條進行相連,同時在線條上標註點與點之間的關係。如果你發現怎麼記住的知識點才這麼幾個,相信我這非常正常,這代表你對這些書中的知識根本還不熟悉,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回到書中的該頁,重新把內容再讀一遍,最後紀錄在心智圖上。

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我還記得我在整理《Scripting(16)-終篇,統整所有的Scripting工具和觀念》的心智圖時,整理了將近3個小時,畢竟元書籍有將近7、800頁呀!但是整理完後,你會驚訝的發現這些知識似乎在腦中生根,就算之後忘記了,再回頭看一次心智圖也可以快速記憶起來。

這真的是人腦的魔術。

《Scripting Magic》心智圖

2.寫文章分享

寫文章一直是我覺得很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這個過程就是在幫助自己整理想法。同時你可以這樣想:

我現在遭遇的問題其他人應該也會遇到,如果我現在把它紀錄下來,未來的我就可以隨時回來參考這篇文章,而剛好搜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可以省去一些試錯時間。

所以不必把寫東西想得太困難,我們完全可以想寫就寫、有靈感就寫,因為初衷很簡單:我對事情有些想法,我想要對這個主題說說我的看法,我想要把這個主題更深刻地記住。

3.說個朋友聽

除了用手寫,也可以用口說的方式來加深自己的記憶。詳細的內容可以搜尋「費曼學習法」,因為知名的物理學家費曼就是這樣學習知識、架設他的知識系統。

費曼學習法是透過「教學」的方式,將自己當作知識傳授者、聽者當作知識接收者,透過自己的邏輯有條理的將一件事情「教會」旁人。

如果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卡卡的、不熟悉,那就代表自己對於這個知識點的定義、應用不完全了解(一知半解),必須要回頭再去找資料,了解後再回來說給朋友聽。

當可以用最精簡的話告訴旁人一件事情,代表自己真的了解了。

結論

我認為學習魔術、看書、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都過程都非常地相似,因此這套方法完全可以遷移到其他領域來使用。

篩選 > 精讀 > 輸出,其中輸出又有心智圖法、寫文章分享、說給朋友聽。掌握這套流程,我相信可以讓自己的學習更有效率。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