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3:魔術經典理論書籍《The Magic Way》閱讀筆記(1),書籍簡介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25, 2020

前言

最近開始閱讀西班牙魔術師Juan Tamariz的經典書籍 — 《The Magic Way》,預計會寫一系列的文章來記錄閱讀筆記,同時也分享給喜愛魔術、對魔術想要更精進的朋友了,希望藉由這些筆記心得可以讓大家快速掌握書中的內容,若有興趣可以再去買來自己讀。

《The Magic Way》

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加上台灣魔術圈近幾年有非常熱心的前輩都會舉辦交流活動,現在玩魔術的人都能快速得到國外優秀魔術師的表演、理論、道具資訊。

《The Magic Way》的作者 — Juan Tamariz 相信台灣的魔術愛好者、職業魔術師都不陌生,他最著名的著作《Mnemonica》成為大家在學習「記憶牌組 (Memorized Deck)」時不可不讀的參考教材。

我最早知道《The Magic Way》這本書是在我參加「Rmagic Club — 魔術師G講座」時聽到的。

魔術師 G當時講到:

我們要如何區分一位魔術師的好壞呢?在《The Magic Way》這本書中將魔術的表演等級分為6個層次,從做手法都會被觀眾看出來的差勁魔術師、到使用False Solution以及達成Magic way的頂尖魔術師,書中都有詳細的紀錄。

《The Magic Way》從此以後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1.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單看書名《The Magic Way》很難猜出作者想要表達什麼,不過我們可以推敲這大概是一本「讓自己的魔術通往更高層次」的一本書。我推薦在閱讀任何書籍時,一定要先看目錄 (Contents) 與作者序 (Introduction),這是讓我們最快掌握這本書到底想表達什麼的捷徑。

請留意以下的內容在書籍中均為英文,我就 “字面意思” 與 “自己的理解” 進行翻譯,內容可能跟作者想表達的會有些許誤差。

下方是作者認為魔術師該努力達成的目標。

🧙‍♂️ 希望達成以下事情:

  • 觀眾無法理解如何做到這個效果
  • 觀眾無法相信任何他們提出的解釋,是可以達成這個效果的
  • 觀眾不想分析怎麼做,因為他們沈靜在魔術氛圍之中 (Magical Atmosphere)[¹]
  • 觀眾不想知道效果是怎麼做到的,因為魔術的體驗是如此的美好

🧙‍♂️希望預防以下事情:

  • 觀眾過度在意魔術的秘密
  • 魔術師過度展示與強調「False Solution (錯誤解釋)」而拖慢整體表演節奏
  • 魔術師的某些暗示讓觀眾思考到他之前沒想到的可能性

🧙‍♂若要達成上方的事情,須透過以下方法:

  • 藝術性平衡 (Artistic balance) -> 這段其實我不是非常理解,在此附上原文:「An essential artistic balance; that exercise in tightrope walking needed to achieve harmony through the beauty of every work of art.」
  • 表演細節(Subtlety),例如使用「暗示(suggestion)」代替「解釋(explaining)」; 「展示(displaying)」代替「說明(demonstrating)」,盡量使用精心思考過後的話語或肢體動作

2. 書籍架構

《The Magic Way》的內容架構很單純,四個重點剛好就是組成書籍的四個章節:

  • 第一章:用同個魔術效果 (硬幣消失與出現),來說明好壞魔術的差異
  • 第二章:說明「False solutions (假解釋)」和「Magic Way」到底是什麼
  • 第三章:「False solutions (假解釋)」的應用,使用「硬幣的消失與出現」來說明
  • 第四章:更多效果的應用舉例,如Ambitious Card ; Divination ; Spirit Slate (預言白板) ; Oil and Water

最後附上書本最前方提及的「好壞魔術師差異表」,均是用「硬幣的消失與出現」作為比較標準,看看好壞魔術師會怎麼處理這個效果。

這邊請大家留意最右方的 What an analytical spectator might think(一位善於分析的觀眾可能怎麼想)

內容來源:《The Magic Way》P.10–11
內容來源:《The Magic Way》P.11–12
[¹] Magical Atmosphere:西班牙已故魔術大師 Arturo de Ascanio提出的理論,更多內容可參考:http://pipovillanueva.com/january-2017-arturo-ascanio-the-magic-atmosphere/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