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4:魔術經典理論書籍《The Magic Way》閱讀筆記(2),Magic Way到底是什麼?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25, 2020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簡單介紹了《The Magic Way》的書籍架構,其中我不斷提到了兩個專有名詞 — 「False solutions (假解釋)」與「The Magic Way」,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篇文章就來說說作者Juan Tamariz 所指的「The Magic Way」是什麼,「False solutions (假解釋)」將放在後面的筆記文章介紹。

1. 一條通往魔術終極體驗的道路

「The Magic Way」是Juan Tamariz 認為要達到終極魔術體驗 — 也就是創造出西班牙已故魔術大師 Arturo de Ascanio說的「Magical Atmosphere (魔術氛圍)」過程,Juan Tamariz給它另外一個名稱 — 「Magic Rainbow (魔術彩虹)」。

表演體驗是一種抽象概念,如果用概念解釋概念只會讓聽者更迷糊,因此Juan Tamariz 使用了一段充滿藝術性文字的敘述來 “形象化” 魔術體驗的過程。

請留意以下的內容在書籍中均為英文,我就 “字面意思” 與 “自己的理解” 進行翻譯,內容可能跟作者想表達的會有些許誤差。各位在閱讀時可以搭配圖片一起閱讀,會更加容易理解。

你準備好了嗎?那就讓我們開始這趟通常終極魔術體驗的道路吧!

2. 「The Magic Way」的視覺化架構

讓我們想像以下的場景。

「The Magic Way」示意圖 / 圖片來源:《The Magic Way》Visual Scheme of the Magic Way

觀眾的心智(spectator mind) 就像是一台漂亮的馬車,被一匹名為邏輯(logic)及 一匹名為想像力(imagination)的馬拉著。邏輯之馬在地面上不斷地向前奔馳,想像力之馬舉起翅膀在天空飛翔,而觀眾則坐在駕駛座上操縱他們。

► 總旅程:從圖中的1 → 右上角

身為魔術師的我們坐在觀眾身邊,邀請觀眾一起走向這條通往終極魔術體驗的魔術之路(the magic way)。如果觀眾真的到達那裡,他將會沈浸在充沛的神秘感中,享受著無比美妙的情緒體驗,這段情緒體驗來自於被魔術彩虹(magic rainbow )映射在遠方月亮的月光。

我們魔術師想要讓觀眾盡可能不受到影響,預防觀眾在路途中迷失、徘徊,就像在一個魔術把戲裡面不斷地找尋破綻。我們魔術師知道魔術把戲的秘密是藏在一個洞穴裡面(the cavern of secret,圖中的6),並且想要幫助觀眾在迂迴的路線上前行,此迂迴是由理性分析的心智導致。我們來看個例子。

► 從圖中的1 → 3

魔術開始!兩匹快馬開始拉著馬車向前奔馳。

「魔術師將鴿子緩慢地放進桌上木製的鴿籠,當魔術師關上了柵欄、披上了黑布,停頓…」魔術師打了一個清脆的響指,雙手交叉模仿鴿子往上飛行並且消失在半空中。

魔術師掀開了黑布,鴿子真的消失了!

理性之馬看到了鴿子消失,這不合常理的奇蹟刺激了本能,於是他開始搜尋線索、來回注意周圍的道路、拉著馬車四處亂竄()。觀眾心想著:「魔術師可能把鴿子藏在袖子裡、或是這個鴿籠有一面鏡子、又或是那根本是一隻塑膠的鴿子!」

► 從圖中的3 → ②

這些都是「假解釋(false solutions)」。身為魔術師的我們必須告訴觀眾,這些看似通往秘密洞穴(the cavern of secret)的道路是根本存在的,這些都只是觀眾自己的「假解釋(false solutions)」。而這個過程,終將會讓理性之馬迷失在永無止境的道路上。

於是我們捲起袖子、讓鴿子在空中飛舞,試著讓觀眾的理性之馬開始行動前就先消除他的疑慮。這些都是有方法來達到的。

事實上,所有的假解釋、所有觀眾自認為能夠看到或想像的方法,最終都會失效,都只會讓他們感到荒謬、浪費時間,都只會讓他們的邏輯之馬白忙的奔跑,最終感到疲累。

► 從圖中的 ② → 4 → 4a

魔術師開始拆除鴿籠,從外觀看起來這個鴿籠不可能會有地方能藏住鴿子…就在這時,一片小小的”羽毛”彈跳出來,沮喪的邏輯之馬又開始向前奔跑。

「我知道了,鴿子一定是藏在夾層裡!」看到”羽毛”的第一眼,邏輯之馬認為他們想的一定是對的。但隨著他靠得越近,他發現根本沒有夾層、他所想的在邏輯上根本無法成立。

「原來是我弄錯了呀…」原來,這根羽毛只是一長串的灰塵而已,此時魔術師笑了一笑,彷彿剛才只是一齣小惡作劇。

► 從圖中的 4a → 4b

邏輯之馬此時嘴中不斷低喃:「明明這就是我最有可能的解釋啊!」但邏輯之馬可沒這麼輕易妥協,他甚至向飛在空中的夥伴微笑了一下,對著自己說:「別放棄老兄!繼續尋找他的破綻吧!」

坐在馬車上的觀眾又再次回到了魔術道路上,此時理性告訴了他:「鴿籠中沒有鏡子、暗袋、或是塑膠做鴿子。鴿籠中什麼都沒有,但鴿子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其實呀,鴿子早就已經在另外一處安穩的打瞌睡,它藏在一個觀眾無法得知的地方,那就是秘密洞穴中。

一般知情的人會認為:「多麼的危險啊!邏輯之馬差點就發現了。」但魔術師可不這麼想,他早就看穿觀眾的想法。

事實上真正危險的人是觀眾呀!因為在通往秘密洞穴的道路上是有如此多的隱蔽物,疲累的邏輯之馬來回奔波,這樣狀況容易讓人感到悲傷、生氣、無助,負面情緒會催使想像力之馬暫時睡去,時間不知道會有多久。魔術月亮的光開始黯淡,所有人(包含觀眾與魔術師)都能感受到魔術氛圍正在消逝。

► 從圖中的 4b → 5

但別擔心,此時站在魔術師身後的三劍客 — 也就是心理學技巧(psychology)、技術(technique)、錯誤引導(misdirection)將會幫助魔術師。心理學如同一片雲朵,隱藏住通往秘密洞穴的道路,魔術師透過一些制約的手段,讓邏輯之馬認為前方路口的岔路才是通往秘密洞穴的道路。

心理學技巧,例如Ascanio的Parathenis of forgetfulness 、模糊兩可的問句、或Vernon般的自然(naturalness)以及放鬆(looseness ),都會讓邏輯之馬看到好像可行的道路,當邏輯之馬開始走向心理學所設下的陷阱時,它將始終無法成功。於是邏輯之馬只能照著魔術師安排好的道路。

► 從圖中的 5 → 7

這時,他看到前面有一處通往天空的梯子,邏輯之馬此時彷彿變成了一頭頑固的驢子,被周遭任何可疑的景物吸引注意力。此處有一塊巨大鑽石,上面是由黑桃、紅心、方塊的圖案所組成,這塊巨大的圖案就是錯誤引導。

「錯誤引導」又稱為「移轉注意力的藝術」,包含了讓人發笑的橋段、讓人放鬆的談話,人們想著:「哇,真是一個好棒的笑話,原來那不是鴿子的羽毛,只是一堆灰塵而已!」這件事情就是轉移注意力,也是傑出的錯誤引導。

► 從圖中的 7→ 8

但邏輯之馬還是不放棄,像隻頑固的驢子不斷地在道路上迂迴,試著尋找通往魔術秘密洞穴的梯子。

► 從圖中的 8 → 8a

那該怎麼辦呢?別擔心,此時魔術月亮開始發亮,這道月光就是「技術」。他會阻擋邏輯之馬的視線,巧妙地引導他。「技術」包含了雙翻、或是paddle move、或是Ascanio spread,最終這匹頑固的將會感到疲勞,並且坐在階梯旁休息。

還記得另一匹想像力之馬嗎?他開始繼續飛行,始終保持在前往魔術彩虹的路途上。看哪,我們就快到了!月光已經在邀請我們,但頑固的邏輯之馬決定拼搏最後一擊,不輕易放棄的性格讓他拒絕加入魔術師的邀請,甚至害怕地說:「我知道…我知道鴿子一定是藏在某個我看不到的地方,他不可能憑空消失!」

► 從圖中的 8a → 9

魔術師停頓了一下,他早就預料到會有這件事情發生。在通往魔術彩虹的最後關卡中,魔術師埋下了假解釋的陷阱,邏輯之馬開始拖著馬車走向那裡,那是最後一種可能的秘密了。

但他發現那裡竟然什麼都沒有,在那裡邏輯之馬看到了不可能的判斷(一塊長的不合邏輯的正方體)。最終他闔上了眼睛,沉靜的坐在有立的、漂亮的、美妙的想像力之馬上。

► 從圖中的 9 → 右上角(魔術彩虹)

想像力之馬開始平穩地飛翔,在魔術月亮的指引下通往最終的目的地-魔術彩虹。我們享受這樣子的過程、享受魔術效果帶給我們的喜悅,這樣的氣氛將會讓乘客(觀眾)沉浸在美妙的體驗當中。

此時他們不自禁的說到:

原來夢想以及對幻想的渴望都是真的,原來魔術彩虹真的存在!

這就是魔術。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