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5:魔術經典理論書籍《The Magic Way》閱讀筆記(3) — 實現Magic Way的方法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25, 2020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The Magic Way》的核心理念,也就是作者 Juan Tamariz 希望魔術表演帶給觀眾神奇體驗的過程,詳情可參考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是要介紹實際的作法,也就是實現「讓觀眾逐步否定自己對魔術秘密的猜想」,最終只剩下 “天哪,這真的是魔術/魔法了吧” 的感想。

一、實現 Magic Way 的方法

要實現Magic Way,魔術師必須對自己要表演的效果進行 7個步驟的分析。這些步驟依序是:

  1. 一步步描述效果過程 (Description of the effects in steps)
  2. 研究大類別的效果方法 (Study of the general solutions)
  3. 研究大類別細節的效果方法 (Study of particular solutions)
  4. 選擇真實使用的方法 (Choosing the real solutions)
  5. 選擇假解釋的方法 (Choosing the final false solutions)
  6. 選擇方法的包裝說法 (Choosing the solution effect)
  7. 關門/消除觀眾腦中想到的方法 (Stopping the particular solutions)

讓我一邊用書中舉例的「硬幣消失/出現」做說明,一邊解釋每一個步驟。

二、詳細步驟說明

► Step 1) 一步步描述效果過程 (Description of the effects in steps)

首先,魔術師必須對效果的開始、過程與結束非常的熟悉,因此我們要列下效果發生的所有步驟。以這個例子來說,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列:

硬幣消失

Step A) 右手展示一枚硬幣
Step B) 左手展示為空
Step C) 硬幣從右手轉移到左手
Step D) 硬幣在左手中,被擠壓,最後消失
Step E) 左手展示為空
Step F) 右手展示為空

硬幣出現

Step G) 右手靠近耳朵並拿出硬幣
Step H) 右手展示硬幣,結束

► Step 2)研究大類別的效果方法 (Study of the general solutions)

接下來就是想像力發揮的時間了,此時請你發揮所能,針對效果發生的步驟構思方法 (以上方例子就是 Step D 與 Step G)。請不要受到過去所學手法、方法、道具的侷限,再怎麼荒唐的方法只要可以達成效果,都可以把它列下來,因此你會得到這張表格。

► Step 3)研究大類別細節的效果方法 (Study of particular solutions)

有了這些大類別的作法,接著可以再依據大類別去想實際可以完成的方法/手法/道具。書中列出了非常多的方法,有些我們可能都看過,有些則幾乎是異想天開。礙於篇幅,我在這邊每個大類別只列出兩種,如以下表格。

► Step 4)選擇真實使用的方法 (Choosing the real solutions)

現在我們可以從以上的諸多方法中,分別為「硬幣消失」與「硬幣出現」各挑一個方法使用。例如:

  • 硬幣消失:B、硬幣沒有被轉移到左手 > 1.假拿/放,例如French Drop
  • 硬幣出現:F、硬幣偷偷地從手中轉移到耳朵後 > 2.在耳朵後面做coin production,把硬幣從耳朵背後拿出

以上的搭配看起來,是不是就是我們平常表演硬幣魔術常用的手法呢?但其實我們可以任意組合搭配,你會訝異到原來還有這麼多的方法可以使用。當然,我們必須在方法的方便性與欺騙性中間做取捨,畢竟有些方法雖然欺騙度超高,但可能很麻煩使用。

► Step 5)選擇假解釋的方法 (Choosing the final false solutions)

這個步驟就是這本書不斷提到的 “false solution (假解釋)”,目的是我們故意製造一個誘餌 (可能方法),讓觀眾以為抓到我們破綻時,我們再被動地暗示他此方法是不可行的,藉此來取消觀眾的猜測。

例如我們選擇了「D、硬幣最後在左手,只是被某些方法隱藏住 > Tenkai Pinch 或類似手法」作為假解釋,使用時機為當我們將硬幣從耳朵後面拿出來後,左手刻意向內彎曲,夾緊食指與中指,製造出可疑的手勢。

當觀眾發現我們的不自然時,心中會想:「看你一副緊張感,原來硬幣是藏在這裡呀!」此時將你的左手慢慢的翻承手背朝上,緩慢的鬆開食指與中指。觀眾此時應該會有:「咦,這邊怎麼沒有,難道是我太多疑了!」

► Step 6)選擇方法的包裝說法 (Choosing the solution effect)

這一步是為我們的效果附加一個理由,詳情可參考下方這篇:

請注意,作者表示這一步驟並非絕對,當你付諸給效果的理由是合理且可以增強效果時,再去特別強調就好。如果沒辦法為效果找到一個包裝說法,不需要特別勉強。

► Step 7)關門/消除觀眾腦中想到的方法 (Stopping the particular solutions)

終於,我們來到了最後一步 — 關門。從第三步驟我們已經知道,要實現一個效果其實有非常多種的方式。方式中有些觀眾想不到,但也有些使能夠猜測得到的 (觀眾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笨,我們能想到的觀眾當然有可能想到),我們要做的就是 — 針對除了「真實使用的方法」與「假解釋」的方法,其他的方法盡量用暗交待的方式來消除被懷疑的可能性。

三、針對效果重複出現的魔術,可以加入第8步

一般的效果通常到第7步就結束了,但如果像是 Ambition Card、Oil and Water這種可以不斷重複表演,但每次效果都不同的方法,書中將其歸納為 第8步:重複效果但不斷改變真實方法 (Repeating the effect with a change of the solution),這點我們後續再用實例說明。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