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86 — 魔術理論重要嗎?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24, 2020

前言

這個問題是魔術討論區的月經文,但能提供我們思考的機會,想想為什麼需要學習理論。

許多老手會告訴新手:「理論看看就好,重要的還是表演!」,但也有許多國外的魔術老魔術師講:「你應該學習一些裡論,它可以幫助到你的表演。」

所以魔術理論到底重要嗎,先說結論:

理論重要也不重要,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單選題。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像幹話,更明確地應該說:

理論可以讓你在毫無頭緒時提供指引,節省你摸索做法的時間 。

但理論不應該被奉為金科玉律、鑽牛角尖,能用簡單描述來解釋的事情,不用再去追求一個更酷炫/艱深的理論。

這裡面牽涉到三個重要的邏輯推理:「演繹法」、歸納法」、 「奧卡姆剃刀」。透過了解思考的方法,我們可以靠自己弄明白許多事情,最終選擇一個自己認為最合理的想法來行動。

這篇文章我想分享上方提到的三個思考方法,來回答這個被魔術師不斷爭論的話題,也許你看完之後也會有自己得的答案。

Photo by 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

一、魔術理論的基礎,演繹法與歸納法

1. 理論的來源

你有沒有好奇過「理論」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們知道數學課中教的定理,例如勾股定理、多項式定理…等都是由數學家「證明」而來的,數學家從一些假設出發,透過邏輯推理最後得出結論,這些結論後續才變成一個個的「理論」,這個稱為「演繹法」。

另一種做法是,我蒐集非常多的「事實」並且從中總結出一個結論。例如我發現不管是上體育課還是做體力活,男性的表現都要比女性好,於是我得出一個結論:男性的身體素質比女性好,這就是歸納法。

這兩種方法是我們推導出一個理論的基礎,而且不止能夠推導出數學公式與科學定理,魔術理論也是這樣出來的。

2. 魔術中的演繹法與歸納法

魔術領域中也有非常多的例子。例如:

  • 你在社團中學到了表演時「大動作可以掩飾小動作」這個理論 ;
  • 你思考「One Coin Routine」屬於魔術表演
  • 你得出在表演過程中可以透過「出硬幣 (大動作) 」來掩飾「偷大幣(小動作)」

這是演繹法對理論的應用。

又或者你注意到:

  • 自己好幾次在表演前先講個笑話可以讓觀眾放鬆,在表演時就不會出現 “奧客反應”
  • 你得出一個結論:表演魔術前講笑話有助於表演

這就是歸納法。

3.演繹法與歸納法的限制

回頭來看市面上的魔術書籍或魔術師的講座,我們可以發現魔術理論也都是這樣來的。

根據我的觀察,絕大部分的魔術理論都是「歸納法」得到的,來自於表演經驗的總結。

例如經典的「薩士頓三原則*」告訴魔術師在表演的前/中/後要注意某些事情、魔術社團中常聽到的「大動作掩飾小動作」,都是屬於魔術師經過無數場表演的經驗總結。

我們很少會聽到一個魔術理論是從心理學的研究出發,透過邏輯推演最後得出表演上的應用,如果有也是事後透過表演回頭論證這些心理學理論。

薩士頓三大原則指的是:
1. 魔術師不可洩露魔術的秘密
2. 同一個魔術不能在同一時間、同樣地點及同樣觀眾前表演第二次
3. 不可事先透露表演內容給觀眾 。
根據魔術師 Andost 的研究,薩士頓三大原則實際上可能根本不是薩士頓本人提出的,可參考:https://world.or23.com/read.php?tid=21443

但是,「演繹法」與「歸納法」得出的結論都不能說永遠是對的。

以「歸納法」來說,如果我告訴你表演前先說個笑話就可以降低觀眾的 “奧客反應” ,但我實際的表演次數只有 5 次,你應該心中會對這個說法半信半疑吧?

以「演繹法」來說,我從心理學上學習到了「光暈效應*」這樣的現象,我思考在表演時和觀眾都是第一次見面,因此我只要表現的客客氣氣的樣子,觀眾就會因為第一印象好而覺得我的表演也很好。這個說法不能說不對,但也存在著瑕疵,假設我的破綻百出,那就算我的第一印象再好觀眾也不見得會覺得我的表演好。

理論會受限於環境、時間、文化…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因此嚴格來說理論只能在「特定場合與時機」是對的,其他場合則必須打上一個問號。

這也是為什麼理論必須提出前提假設,真實世界有太多可見與不可見的變因。

光暈效應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對象的其他特質。例如一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一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95%E8%BD%AE%E6%95%88%E5%BA%94

為什麼許多魔術師說理論只能當參考但不能強硬遵守?

因為你表演的環境跟其他魔術師表演的環境一定不同,表演條件與個人特質也有差異,他提出來的理論你不一定能用。

既然如此,理論到底有什麼用?

二、魔術理論的價值,提供方向與指引

雖然理論有使用的限制,但是在解決某些未知的困難時,理論提供了非常好的方向。

例如對剛接觸魔術表演的新手,「大動作掩飾小動作」可以很直觀的了解表演的要領,減少犯錯的機會;「薩士頓三大原則」則可以讓觀眾持續的對你保持興趣,而不是像看完破解影片一樣的嗤之以鼻。

對用經驗豐富的表演者來說,理論也是梳理知識、結合實務與理論的工具,我們不但知道要做什麼,也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認為理論在任何領域的最大價值是:

它讓交雜的資訊得以用最簡單的話語,透過極有效率的方式傳遞給其他人。

你花一年跟一位師父學習功夫,上完課後你必須持續的自我修煉、實踐師父的教誨,你可能忘記了師父教的一招一式,但你記得師父教你的心法口訣。

心法口訣,就是一種理論。它提供方向,也是遭遇困難時的指引。

Photo by Javier Allegue Barros on Unsplash

三、學理論到底要學到什麼程度?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懷疑:理論的好處我了解,但是到底要學了多少理論才夠?

答案是:

能用簡單理論解釋的現象,就不要去鑽研困難的。這個答案背後的依據,是哲學中著名的「奧卡姆剃刀」原理。

「奧卡姆剃刀」是由英國奧卡姆這個地方,一位叫做威廉的修士所提出的思考原理,他說:「如果有好幾個理論能對一件事情做出解釋,都能提供同樣準確的預言,那你應該選擇假設最少的那一個。」

許多人對這個理論的了解是「簡單」 — 如果有一個簡單的理論與一個複雜的結論,我們應該選擇簡單的那一個。其實這不是簡單的問題,關鍵在於「假設少」。

前面我們也說過,理論應用有很大一部分必須對前提做假設,假設愈少的理論卻可以得到相同效果的解釋,代表這個理論使用上比較有效率,我們應該用這個理論。

「奧卡姆剃刀」是思想上的煞車,避免我們想的太多又鑽的太深,最後反而浪費時間又累死自己。

Photo by Jose Aragones on Unsplash

結語

魔術理論重要嗎?

如果你是新手或想在新領域有所突破的人,理論是重要的指引 ; 但如果你已經能理解一個魔術背後成功的原因, 多餘的理論反倒是不重要的累贅。

說理論沒有用的人,必須先看看自己的實踐次數是否夠多 ; 表演經驗達到一定水準的人,則必須小心自己是否陷入理論的迷思中。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