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Review 】(2)-2019 TCC線上講座,鄧傳玖談「魔術的意義與本質」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14, 2019

前言

這兩天在看一門TCC線上的魔術講座,主講人是號稱「中國魔王」的鄧傳玖 (這個封號聽起來有點搞笑),不過他的稱號並不重要,從他對於自己出產產品的用心,我就知道他一定是一個很有料的人,而這場講座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這場講座的目標客群是魔術師,但是裡面的許多魔術內容,我認為當成演講主題分享給普羅大眾,也是非常美好的。我自己學習魔術也有一段時間了,隨著往這塊領域鑽得愈深,愈容易在裡面迷失方向,也容易對許多事情胡思亂想,但往往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就是要往「學習這項技藝的初心」看。

表演魔術真的好簡單又好困難。

魔術的進入門檻很低,現在只要上網站、或是到實體魔術店,買一個魔術道具並且練習 5–10 分鐘後,立刻就可以表演,這讓許多的人認為,變魔術是一件好簡單的事情 ; 但是同一個魔術,有些人變得就是讓人忍不住起立鼓掌,有些人變的就是讓人忍不住起立扁他,要變「好」一個魔術,真的是一件好困難的事情。

但不論如何,我們似乎都忘記、或是沒去了解魔術的本質 — 那就是,魔術是一門非常「美」的藝術。對於還在玩魔術的朋友,如果不是因為魔術曾經真的感動過我們,我們也不會堅持在這個領域花這麼多時間、零用錢,就只是為了要練好其中一個效果。

下面我來分享這門講座中,鄧傳玖觸動我內心的話,一共有三個部分:

  • 從魔術看人生的相似性
  • 什麼是魔術表演中的自然動作?
  • 如何找到自己的表演風格?

一、從魔術看人生的相似性

魔術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問,在我們認真探究之前,會被他「表面的」神秘給吸引 ; 在我們深入鑽研之後,會被他「深層地」的知識架構、哲學、歷史給震懾。就像是一座冰山一樣,起初看到的只是海平面上的冰山景象,但海平面下看不到的部分,才是魔術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魔術」就像是一座冰山

以下的有些話聽起來可能會感覺有點抽象,但是認真想過之後,會發現「表演」真的就是處於這樣的狀態。比較難理解的話,我會做出我自己的解答,但大家也可以思考看看自己的答案。

  • 表演魔術要學會「表達」,「表達」才能讓別人進入你的宇宙,魔術就是宇宙。
我的解讀「宇宙」指的是你的生活,要讓別人接觸、有興趣了解我們的生活,方法無他就是要「主動表達」。(就算是正妹與帥哥,整天擺著一個臭臉,別人也是不會想接近的)套用到魔術上,要讓別人接觸、喜歡看我們表演,需要用到良好的表達技巧。一個耍酷、愛炫、覺得自己很屌的人,是不會有人喜歡看他表演魔術的。
  • 學得愈多,容易讓人自滿,魔術尤其會這樣
  • 學習魔術5~10年了,該做減法了。把學習來的東西,變成「我」的東西,思考什麼適合我、什麼不適合我。
我的解讀學習一段時間的人,對於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的魔術,內心應該都有個底了,這個階段應該不是在去追求招式,而是要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想要透過魔術傳達什麼東西。我認為,這句話聽起來很正確,但實際上要做到卻是難的,你問我現在自己心中最喜歡什麼樣類型的魔術,我也無法非常篤定的告訴你。我最近的感悟是,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必須先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那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呢?方式就是多看表演(YouTube上大師表演影片、魔術商品的Trailer、街頭魔術表演、劇場表演...等),在觀看表演的過程中,心理機制就會自動幫助我們汰選不喜歡的表演風格。當我們看得不夠多的時候,又怎能確定自己已經找到喜歡的呢?
  • 魔術是很好的省思工具
我的解讀篩選自己喜歡/不喜歡的魔術效果,思考要用什麼話語來包裝,最後實際在生活中表演並取得觀眾回饋。這個過程,跟我們生活中做事情、工作中學技能,是不是非常相似呢?想要讓魔術變好,動用的思維邏輯、態度精神,跟想把人生過好的本質是一樣的。

二、什麼是魔術表演中的自然動作?

這個議題應該算是月經文了,有許多的魔術社團、魔術師們都曾經對這個問題做討論,我曾在《Dai Vernon說的自然動作(be natural)到底是甚麼?》發表自己的看法,而鄧傳玖的說法更加深了我的理解。

首先,「自然」講的是一種精神狀態,是一種「這就是我平常做這件事情的狀況」。

我們要在自然的情況下來執行手法,其意思就是「讓觀眾忽略你在做手法,不在意你的技巧」。

讓我來舉個例子 — 假洗(False Shuffle)。鄧傳玖說手法有三個等次:

  • 上等:觀眾不在乎你在洗牌,但心中知道你有洗牌
  • 中等:觀眾懷疑你動手腳,但是沒有把柄
  • 下等:觀眾評論:「你的假洗挺真的!」

魔術表演裡面只有暗交代,沒有明交代,我們不需要特別去交代某些事情,洗牌就是一個例子。這邊有一個重要觀念:表演魔術時,東西/動作不要解釋得這麼透徹,不要「幫觀眾開門」(也就是讓觀眾領悟到原來你在做某件事情)。

從這邊我們可以知道:魔術是「隱」的藝術,不是炫耀的藝術。我們要懂的放鬆,有許多的動作實際上是不需要出力的。這邊我推薦大家去看鄧傳玖講座 2:20:10開始的表演,效果是 觀眾切出4張10,且最後牌疊全部變成白牌,鄧傳玖在第三疊用了非常好的自然動作,去替代原先需要Double Under Cut的地方。

最後,我們來看看對於「自然動作」的誤解 — 標準動作不代表自然。

這裡的「標準動作」,指的是各種魔術書籍上所講解的手法(例如Palm牌),而書籍上的圖畫、文字都只是參考,每個人由於手形都不相同,是不可能100%做的跟書籍作者相同的。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是我們看書、看DVD時常還是會犯的毛病…

三、如何找到自己的表演風格?

這個主題我也曾在《Idea 38:Scripting(9)-如何建立「角色性格」?從自我坦白開始》中提到,但文章中講的比較多的是「技術細節」,鄧傳玖則是用簡單的幾句話,就把這個問題說清楚了。

鄧傳玖是這麼說的:

問自己「我在表演什麼樣的魔術是最開心的?」,表演並非戴上另外一層面具來偽裝自己,而是要用真實的原貌來跟觀眾交流、說話。

有許多人會問:「為什麼我表演總是會有奧客來奧我呢?」,那你應該先反問自己,是不是你的說話、待人處事上有問題。以Michael Ammar為例,他在表演中總是帶著笑容,你說會有人奧他嗎?

如果你在表演中總是和藹的、Nice的與人說話和交流,是不會有人想要奧你的。「遇到奧客」就像是一種病,如果發病了,生病難免,但要回頭檢查自己到底為什麼會生病。

對於如何找出自己的表演風格,訣竅就是要多想想自己「變魔術的初心」以及「想要給觀眾創造什麼體驗」。對於自己在表演中的台詞:

  • 你自己經歷過嗎、你相信嗎、你理解嗎
  •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說什麼樣的詞
  • 可以編排台詞,但不要說台詞

鄧傳玖給予一個增強自己對表演感知的提升方法,就是「多看現場表演,多看不是魔術的表演」,在欣賞表演的過程當中,也想想看自己為什麼喜歡/討厭這樣的表演呢。

四、結論

最後,我想要特別分享這句話:

人不關心魔術的真相,人只關心自己的「情感」,魔術需要賦予意義。

當表演魔術的時候,如果只是單純展示效果,觀眾自然只會關心「這是怎麼變得呀?」,但如果讓觀眾參與其中,觀眾只會在乎自己在表演之中的體驗(我覺得好可怕、好奇怪、好像一場夢…)。

創造體驗,就是「表演魔術」最重要的事情,從古代的巫師用魔術幫人治病開始就一直是如此,在現代表演魔術的我們,本質上其實也是在做類似的事情。(當然我們不會聲稱魔術效果有任何的治療功效,這邊想要強調的是,對於觀看表演觀眾的體驗。)

最終我們都要理解到:「魔術是提供另外一種管道,讓人們來看世界」。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Review」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