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Review】(6) -Card Master Class Vol.3 by Roberto Giobbi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18, 2020

前言

《紙牌大學》是近年不斷被各知名魔術師推薦的好書,書中由淺入深的介紹紙牌手法,不論你是剛學魔術的初學者、有基礎的魔術愛好者、或是專業的魔術表演者,都可以從這本書中學到許多新東西。

我在《【心得】第一屆魔術魂紙牌班》中分享到,魔術師許鈞維(大鵰)以這本書為教材,透過8堂課的時間來教學紙牌魔術中的手法細節、表演觀念、經典效果,課程內容極度扎實!但大鵰也坦承,這些內容佔整套共5集的《紙牌大學》來說,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紙牌大學》真的有太多的好內容,等著我們來挖寶。

不過我猜多數人還是習慣看影片來學習魔術,看書的人則是相對少數,因此本書作者Roberto Giobbi在2018年拍攝了《Card Master Class》教學片,來教授《紙牌大學》中重要的章節內容,包含:

  • Controls
  • Switches
  • False Shuffles and Cuts
  • Palms
  • Forces

五片DVD的合輯,一片DVD的內容就長達1-2小時,全部看完也需要8小時的時間。這麼多的內容,大家可能會好奇這DVD:

  • 到底是在教些什麼?
  • 應該怎麼學習才比較有效率?
  • 值得買嗎?

這篇文章將分享第三片-False Shuffles and Cuts的內容,同時回答上方大家可能產生的三個疑問。

一、這片DVD到底是在教些什麼?

從標題-False Shuffles and Cuts我們可以知道,這片DVD應該是在教關於假洗、假切相關的技術。但這麼多的假切、假洗技術,我到底該學習哪一種版本呢?

下方就來跟大家推薦我自己最愛的一個False cut(假切牌)、一個False Shuffles(假洗牌)。

《Card Master Class》Vol.3 目錄

▶︎ 假切牌

魔術手法中充滿了各種假動作,從撲克牌的假切牌、假洗牌 ; 硬幣的假拿、假放,透過動作的真假轉換,魔術師才能讓觀眾以為是這樣、實際上是那樣。

所以一個好的 “假動作”應該是怎麼樣呢?我認為:

“假動作”一定要先從模仿“真動作”開始做起,同時避免過於花俏的操作。

市面上有許多種的假切,你在學校或是其他的表演中時常會看到很多酷炫的假切,但我認為最實用也是最推薦的就是這部教學片中的「False Swing Cut」,原因是你平常的正常切牌就是長這個樣子。

有些人會說:「我平常的表演方式就是比較花式耶!」如果是這樣,此時你使用花式的假切牌才會比較合適,重點只有一個:讓你的假動作跟真動作近乎一致。

▶︎ 假洗牌

《紙牌大學》第一冊中,作者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介紹Overhand Shuffle(過手洗牌),原因是這種洗牌法在保持看似相同的動作下,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情,包含假洗牌、控牌、迫牌…等。

這邊我要和大家推薦Frank Lane False Shuffle,它是G.W Hunter False Shuffle的變形版本,非常具有欺騙性,對於會使用Overhand Shuffle的人來說,絕對要加入自己的假洗牌清單中。

首先先來說說G.W Hunter False Shuffle,它的概念非常簡單:

假設牌疊在右手,Overhand Shuffle洗下到左手的牌疊稱為A,還在右手的牌疊稱為B。此時我們從B洗下5張牌到A上,第五張洗下時刻意靠身體內側形成Injog,將剩下的牌疊放到Injog的牌上,拇指由外側向內測壓取得break,將break內側的牌疊拿起,再洗5張牌到左手的牌疊上,此時整副牌會回覆成原狀。簡單說,就是你洗幾張牌到另外一個牌疊,下一次就洗同樣的張數回來。如果你還是無法理解,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 Hunter Shuffle,你會看到示範影(ㄐㄧㄠ)片(ㄒㄩㄝˊ)。

但是G.W Hunter False Shuffle有個最大的問題,因為前、後洗牌的張數是固定的,所以會讓觀眾覺得你的洗牌節奏相似,很容易被察覺有在做某些手法。

Frank Lane False Shuffle改進了G.W Hunter False Shuffle,把前、後洗牌的張數拆開,變成「4、7、3 + 切牌」。這個假切牌有趣的地方是,你不但可以進行Overhand Shuffle,還可以在最後切一次牌,增加了弄亂牌的隨性感。

而「4、7、3」則代表第一次洗4張牌後進行break、第二次洗7張牌後進行break、第三次洗3張牌後進行break,這樣4+3 = 7,其實還是一個假洗牌。

二、應該怎麼學習才比較有效率?

如同你看到的,這5片DVD長達8小時,除非你非常有耐心加上一顆勤奮向學的心,否則應該會在第21分鐘的時候開始打瞌睡…(別問我為什麼會知道),所以我推薦以下兩種學習方式。

▶︎ 對假切牌、假洗牌有疑問,想找找靈感的人

如果你已經有自己的假切牌、假洗牌版本,那我建議你把這部教學片當作靈感來源就好。

值得一提的是,Roberto Giobbi將假切牌依據牌移動的位置分成四種:

  • Hand to hand
  • Hand to table
  • Table to table
  • Table to hand

依照你的需求,選擇對應的假切牌來學習即可。

▶︎對假切牌、假洗牌沒概念的人

如果你對這兩種手法完全沒概念,我建議先快速看完這片DVD,快速瀏覽假切牌、假洗牌的手法,並且從中各選擇一種來學習就好。

千萬不要貪多,最後反而連一種都做不好!

我自己看這部教學片的原因,主要是尋找一種Overhand Shuffle能夠同時洗牌 + 切牌,但其實是一個假洗牌的方法,而Frank Lane False Shuffle非常滿足我的需求。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看你的表演需求是什麼,就選擇什麼手法優先學習。

三、這部DVD值得買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要先分享兩個想法:

1.挑魔術教學就像挑自己喜歡偶像的作品,先問問你自己喜不喜歡這位魔術師的表演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魔術效果喜好、表演風格喜好,也喜歡不同的魔術師當作自己的偶像。

Roberto Giobbi的氣質比較像是一位學者、一位老師,跟他同樣氣質的還有Michael Vincent、Michael Ammar。我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和表演風格,他們給我一種嚴謹的感覺 ; 但你或許會覺得這樣的風格太沈悶。

2.魔術DVD可以當作認識這位魔術師的低門檻管道

整部DVD像是《紙牌大學》的補充教材,有些內容在書中雖有提及,但這部教學片中補充了更多手法細節。對比於五本《紙牌大學》的價格,這部DVD價格算是相對實惠。

我的建議是:

如果不想先看書的人,可以先從這部教學片入手,看看作者到底長什麼樣子、他變魔術的樣子你喜不喜歡。

把教學DVD當作進一步認識魔術師的一次機會。

從客觀層面來看,Roberto Giobbi的教學充滿質量,不怕你不學、只怕你學不完。

但從主觀層面來看,如同上面所說的兩點,先問問你自己:你喜歡Roberto Giobbi的表演嗎?如果答案是否,我會建議你先從自己喜歡的魔術師教學開始購買,等後續有機會更認識Roberto時,再來考慮也不遲。

四、結論

這篇文章介紹《Card Master Class》的第三片教學片,後續也會慢慢地將其他片的心得評論補上,若大家有疑問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DVD Review」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你
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