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Review】(5) -A book in English by Woody Aragon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ug 15, 2020
《A book in English》圖片來源:TCC

前言

最近終於看完了2015年出版的魔術書籍 — 《A book in English》by Woody Aragon,這篇文章是針對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分享,我曾經在《認識Woody Aragon 的永恆牌疊原理(PDP)》介紹過這位魔術師,下方快速帶大家回顧。

這位聰明絕頂的西班牙魔術師曾經在台灣2016年的TMA(Taiwan Magic Convention)上表演許多原理精彩的魔術,包含手法乾淨到不行的油與水 (Oil and Water)、勝利者 (Triumph),引發台灣魔術圈對西班牙紙牌魔術的一陣狂熱。

Woody Aragon

顛覆你想像的數學魔術

每個魔術師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透過閱讀魔術師個人的著作、觀賞教學DVD能夠讓人更有感受。如果你有看過Woody的表演,會發現他的魔術流程“乾淨”到不行,我們認為“需要達成某個效果”而做的手法,在Woody的表演中幾乎無法察覺。

怎麼可能!?難道Woody真的會魔法嗎?如果Woody也只是平凡的人類,那他到底怎麼辦到的?

答案是:數學原理。

Woody 的魔術充滿了滿滿滿滿滿的數學原理,以《A book in English》這本書來說,將近3/4的魔術流程都是由數學原理達成。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蛤!?數學原理不是魔術社團在教小朋友常見的招式嗎?數學魔術通常都很無聊耶!」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那Woody會在這本書終讓你見識到:「數學原理的魔術可以看起來完全不數學」,甚至打破「數學原理的魔術就不用依靠手法」的刻板印象。Woody 在書中說到:

我們運用傳統手法和心理學等技巧,嘗試的是讓 “不可能看起來可能”。一張鈔票被燒毀後又出現在完整的檸檬裡,這本身就是不可能的。

而運用數學原理要實現的目標是 “讓可能看起來不可能”。我們有可能在觀眾洗完牌後,還能控制到自己想要的那疊牌嗎?當然是可能的,但是在觀眾眼中不是這樣!他們並不知道真正發生了什麼,也分辨不出數學原理。

- 《A book in English》簡中版,P332

我們來看一段Woody的表演:

Maverick — 收錄在《A book in English》簡中版 P.141

開始對數學原理的魔術感興趣了嗎?其實Woody在這本書中分享了非常多有趣又超級神奇的流程,但是當初這本書的簡中版在台灣各大魔術代理商販售期間,都是以「Spell(拼字流程)」當成主打文案,導致一般魔術愛好者興趣缺缺。

「在台灣表演拼字魔術真的很困難,因為很多觀眾根本不知道撲克牌點數/花色的英文要如何拼寫!」一位魔術圈的朋友曾經這樣跟我說過他對這本書的印象。

但在閱讀完整本書後,我必須老實告訴大家:最神奇的魔術效果根本沒有出現在廣告文案中,好招其實都藏在書中!

誰適合閱讀這篇文章?

  • 想知道《A book in English》中有什麼值得學習好招的人
  • 想學習數學魔術的人
  • 想知道如何閱讀這本書的人

這篇文章會說些什麼?

如果「拼寫魔術(Spelling)」的印象影響你閱讀這本書的意願,那真的就太可惜了!因此這篇文章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以下三個主題:

  • 除了拼寫魔術之外,8個書中我認為值得一練的程序
  • 這本書太厚了…(中文版有380頁),我應該如何閱讀這本書?
  • Woody的書中有甚麼推薦的數學魔術嗎?

一、除了拼寫魔術之外,8個書中我認為值得一練的程序

以下是我從本書中挑選,8個推薦學習的魔術流程:

  • Maverick
  • Human Scale
  • Bored of Shuffling
  • Erdnase
  • Blessed Poker
  • Examinable Cannibals
  • Postcards
  • Gilbert’s Error Code

讓我快速介紹效果以及推薦的原因,請留意頁數是指中文版的頁數。

1.Maverick

效果:人體天秤(魔術師可以「測量」觀眾拿牌的張數,並且從剩下的牌堆一次切出相同的張數)-> 近距離版本 (可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_TbWPdiy8)頁數:P.141推薦原因:這個魔術用到非常聰明且不常見的數學原理-Penelope Principle。簡單來說就是,當牌疊少了一部分牌時,只要對剩下的牌做一次Faro Shuffle,中間的關鍵牌(Key Card)會自動定位觀眾拿走了多少的牌。因此這個魔術可以說是全自動化的魔術,你不需要真的知道觀眾拿走了多少牌,只要利用這個原理效果就會自然發生。

2.Human Scale

效果:人體天秤(魔術師可以「測量」觀眾拿牌的張數)-> Party版本頁數:P.150推薦原因:此魔術只需要簡單的準備,同時可以在Party場合表演!能夠在Party上表演的紙牌效果不多,且多數以「找到觀眾的牌」為主。Human Scale提供我們非常特別的紙牌Party效果。

3.Bored of Shuffling

效果:預言(魔術師可以「預言」觀眾洗完牌之後的狀況)頁數:P.166推薦原因:此魔術是改進Simon Aronson的 "Shuffle bored",在Simon的版本中魔術師必須隨時注意觀眾洗牌的順序、正反面,一個不小心洗錯牌整個魔術就會失敗了。Woody的版本不但解決了這個問題,同時利用數學中常見的Gilbreath Principle,讓觀眾是“真的”將牌交疊洗亂。

4.Erdnase

效果:賭博技巧展示(不論觀眾如何洗牌,最後發下的牌比牌型一定是魔術師贏)頁數:P.193推薦原因:兩個理由-(1)程序中可以讓觀眾進行Riffle Shuffle (2)融入《Expert at the Card Table》這本經典紙牌書籍在表演中,可以順便介紹Erdnase這位傳奇賭徒。有故事、可以讓觀眾洗牌、幾乎0手法,這麼好的招怎麼能不學呢!

5.Blessed Poker

效果:賭博技巧展示(不論觀眾如何洗牌,最後發下的牌比牌型一定是魔術師贏)頁數:P.200推薦原因:這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招!你可以學到一個原理Jonah Card Principle,簡單說就是魔術師跟觀眾各發5張牌對賭,魔術師可以控制輸贏。Woody在這個程序中設計了3個不同的橋段,每一段都讓觀眾覺得他有更大的自由權,但是最後都會是魔術師贏得牌局。請留意這個完全「0手法」,強烈推薦學習此程序!

6.Examinable Cannibals

效果:食人族效果(撲克牌會一張張的消失不見)頁數:P.227推薦原因:傳統的Cannibal Cards流程都有個通病,就是要靠「特殊數牌手法」來隱藏被“吃下去”的牌,且無法讓觀眾檢查手中的食人族牌。Woody的版本是可以讓觀眾檢查的,雖然過程中還是必須使用到一次愛爾姆之雷,但是在流程最後魔術師的手法是完全乾淨的,也就是真的只剩下食人族牌,這是讓我感到最佩服的地方。

7.Postcards

效果:預言(魔術師可以「預言」觀眾洗完牌之後的狀況)頁數:P.289推薦原因:請參考《認識Woody Aragon 的永恆牌疊原理(PDP)

8.Gilbert’s Error Code

效果:預言+找牌(觀眾選牌,魔術師可以透過某種方式找出觀眾的牌)頁數:P.304推薦原因:請參考《認識Woody Aragon 的永恆牌疊原理(PDP)

以上就是我認為讓我覺得神奇又感動的魔術,當然沒有被挑選的魔術不代表它不好,只是這8個魔術在原理或是效果上更打動我。

二、這本書太厚了…(中文版有380頁),我應該如何閱讀這本書?

不論閱讀什麼書籍,我建議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看目錄,從目錄來初步了解整本書的構成。

《A Book in English》一共分成6個章節,分別是:

  1. 手法技巧
  2. 用普通牌變的魔術
  3. 用特殊牌變的魔術
  4. 數學心法
  5. 永恆牌疊原理(The Permanent Deck Principle)
  6. 理論文章

有很多人的習慣都是從第一章開始閱讀,於是他們會花費很久的時間在練習如Separagon、Convex Control…等(第一章出現的手法)。雖然這樣並沒有不好,卻容易出現一個問題:花費太多的時間在練習一個手法,反而疏忽了其他90%內容。

在看完整本書後,我認為依自己的「目的」來依序閱讀這本書是比較好的,建議如下:

  • 對於沒時間壓力,只是單純想看一本魔術書的人:你可以從頭開始看起,邊讀邊練習 ; 也可以先閱讀我推薦的程序,再從第一章開始閱讀。
  • 想快速了解這本書,並從中獲得對自己有幫助知識的人:直接快速翻閱每個章節的內容,從自己最有興趣的章節開始。
  • 想更加了解數學魔術的人:從第四章-數學心法開始讀,讀完後再看第五章-永恆牌疊原理,最後有空再看其他章節。
  • 想了解Woody表演心法,對Woody這個人有興趣的人:從第六章開始讀,Woody會分享他怎麼排程序、對現今魔術圈的看法、影響他的大師…等,其他章節有時間再看。
  • 沒時間但又真的想讀這本書的人:從我推薦的程序開始閱讀,對數學魔術有愛可以加讀第四章。

三、Woody的書中有甚麼推薦的數學魔術嗎?

《A Book in English》中幾乎70%的程序都有使用到數學原理,Woody自己也說「我們應該將數學原理當成一種手法來使用,當然也可以結合紙牌手法+數學原理」。

我特別推薦第五章-永恆牌疊原理(The Permanent Deck Principle),這個章節真的讓我學到相當不一樣的魔術知識。

到底什麼是永恆牌疊原理呢?

直接講原理結論:

當你的牌疊順序符合此原理時,不管你做了多少次的Faro Shuffle (鴿尾式洗牌法)、Anti-Faro Shuffle (反鴿尾式洗牌法,後面會簡單說明),牌疊的順序都不會改變!

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武器,最直接可以想到的應用就是用來預言,想想這個情境:你將事先寫好的一個牌序預言放到旁邊,接著讓觀眾用發牌來混亂牌堆,最後的結果一定會符合你當初寫下的牌序預言。

我特別另開一篇文章介紹這個原理,你可以點擊下面的文章閱讀:

結論

最後幫大家複習這篇文章的重點:

1.書中8個我推薦練習的程序

  • Maverick
  • Human Scale
  • Bored of Shuffling
  • Erdnase
  • Blessed Poker
  • Examinable Cannibals
  • Postcards
  • Gilbert’s Error Code

2.如何閱讀這本書?

依自己的「目的」來依序閱讀這本書。

3.書中有什麼推薦的數學魔術嗎?

永恆牌疊原理(The Permanent Deck Principle)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