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k Thought 2:5 coins trick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6, 2018

前言

這一篇要分享的魔術你我一定都學過,我記得自己最早是在國中魔術社學到的。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未找到此招的原案到底出自哪裡,由於此招會用到五枚硬幣,因此讓小弟暫稱為5 coins trick。若知道這個魔術原案的人,請不吝告知小弟…

讓我先來敘述一下這個招式的效果:

魔術師拿出了5枚硬幣,跟觀眾說明即將進行一個「反應力測試」的小遊戲。遊戲進行方式如下,魔術師一枚一枚的將硬幣放到觀眾手中,觀眾必須在魔術師一放下第五枚硬幣時,立刻將手握緊。觀眾在練習1-2次後,魔術師說遊戲正式開始,並且一枚一枚將硬幣放到觀眾手中。當觀眾認為5枚硬幣都握在手中時,魔術師請觀眾打開拳頭,發現只有握住4枚硬幣!不見的一枚,竟然跑到魔術師手中。

看到這邊,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一種懷舊的感覺,這個魔術是一個很簡單的硬幣魔術,幾乎是零手法就可以完成,所以常常會出現在社團課程或是初階的魔術課程當中。

最近,我在重新複習硬幣魔術時,意外的發現這一招魔術的筆記,突然我腦中蹦出一個想法:如果這一招魔術結合Garret Thomas的imagination coins,不知道會產生甚麼有趣的火花?

如果不知道Garret Thomas-imagination coins的人,可以看下方的效果影片(若對於這部作品有更深的興趣,可以參考《髒小孩泥巴坑-Garret Thomas-imagination coins》):

一、來自Garret Thomas表演的靈感

讓我們在回到5 coins trick,若單純看上方的效果描述,可能會讓人有一種「魔術師的手法都好快呀!」或是「喔好快呀!所以…?」這種錯覺。因此我在後續都沒有表演這個魔術,直到我上大學進入魔術社後,我看到幹部是這樣表演的:

(在將5枚硬幣放到觀眾手中後...)
魔術師:你有抓住第五枚硬幣嗎?
觀眾:有呀!魔術師:事實上,我最近學會看一點面像,我看到你會...漏財!你以為你抓住了硬幣,但事實上...(魔術師從觀眾握緊的手背,慢慢捏出一枚硬幣)魔術師:看一下你手中的硬幣。觀眾:疑,只有4枚!所以我真的會漏財嗎T_T

雖然表演邏輯上有一點怪,但至少這樣的說詞替魔術加上包裝,讓這招魔術多了一些互動性,不過似乎還是差強人意。

二、尚未被挖掘的鑽石

就這樣,這一招魔術一直躺在我的腦海深處,時不時會在某些教學場合看到。雖然想不到適當的表演方式,但是這一招魔術最有趣的地方是:它算是展示「聲音型錯引魔術」的最佳典範。

觀眾在認為自己握住第五枚硬幣時,事實上只是被聲音給迷惑,魔術師在丟下第4枚硬幣時,只是敲擊觀眾手中的硬幣,並順勢將第5枚硬幣丟下,偷走第4枚硬幣。

但重點其實不在這個秘密,而是在如何包裝這個魔術,「想像的硬幣(imagination coins)」這個故事情節,我認為完美地包裝這個效果。如果我們將表演包裝如下:

(在將5枚硬幣放到觀眾手中後...)魔術師:我想請你發揮想像力,將硬幣用「想像」的拿給我(觀眾假裝將一枚硬幣從手中拿起,並放到魔術師手中)魔術師:請問你是「真的」拿一枚硬幣給我?還是靠「想像的」?觀眾:想像的。魔術師:事實上,想像力有時就會成真。(魔術師打開左手,展示手中的硬幣,觀眾的手中只剩下4枚硬幣)

僅僅改變台詞,我們就用相同的手法,達成了無手法版的「想像的硬幣(imagination coins)」。

三、更多想法

我認為這只達到了「想像的硬幣(imagination coins)」第一段的效果,是否有不用道具的狀況下,達成觀眾拿起一個硬幣之後,又回到他的手中呢?

可以的,如果我們使用「Duplicate」(多餘的硬幣)就可以辦到。

我的想法是,在觀眾打開手並發現只剩下4枚硬幣後,我們可以用左手將手中的這枚硬幣放到觀眾手中檢查,並將觀眾手中的4枚硬幣拿走,此時右手伸進口袋多偷一枚準備好的硬幣,並將左手的硬幣直接丟進右手。(偷偷追加一枚硬幣)

將硬幣給觀眾檢查,並拿起觀眾手中的4枚硬幣
右手從口袋多拿一枚硬幣出來
將左手4枚硬幣倒進右手,此時右手為5枚硬幣

當觀眾檢查完硬幣後,直接將該枚硬幣用左手拿起並放到右手,將6個硬幣放到觀眾手中請觀眾握緊。此時跟觀眾說:「這一次我要你真的從手中抽一個硬幣放到我的左手上」,由於觀眾並不知道手中握著6枚硬幣(除非觀眾是硬幣高手,要不然5枚硬幣跟6枚硬幣的觸感是很相似的),因此會相信手中只有4枚硬幣。

此時我們可以清楚的將硬幣握起,接著再詢問觀眾問題時(「這一次你是真的拿硬幣給我,還是靠想像力的?」),使用heel steal將硬幣從左手偷到右手,接著展示左手的硬幣消失了,證明一切都只是觀眾的想像力。heel steal的效果可參考下方影片:

四、結論

雖然此想法只是將過去的所學結合不同的表演方式,達成手法版的效果演繹,但從這邊可以分享的想法是:過去的自己,或許在哪天也可以幫助未來的自己。

只要在有時間、有餘力時勤做筆記(可參考《Idea 5:做魔術筆記的方法(1/2)》、《Idea 6:做魔術筆記的方法(2/2)》),並且持續的思考,這樣就像是「向過去的自己取經」,讓過去的自己幫現在的我們一把。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Trick Thought」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