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k Thought 6:Matrix(硬幣矩陣)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Oct 21, 2018

***2020.01.12 內容新增***

來源:世界魔術論壇-《淺談劉謙「眼花撩亂」的硬幣程序說明:這篇文章對於Matrix的分析非常精闢,除了分析Matrix的效果類型之外,也比較了Matrix與Sympathetic Coin的差別,值得一讀!

前言

Matrix(硬幣矩陣)是一個很經典的硬幣結合紙牌的效果,為了要寫這篇文章我特地上Magicpedia查了一下Matrix的歷史,這裡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原文可以看這裡

Matrix的效果是4枚硬幣被4張牌蓋著,接著神奇的一個接著一個開始集合,最終4枚硬幣都會集中在一張牌下。Matrix是由Al Schneider在1960年發明,並在1970年Genii Magazine 11月號上發表。Matrix算是「Sympathetic Coins」的變形效果,而「Sympathetic Coins」則是在1890年代,一位義大利魔術師Yank Hoe所發明。「Sympathetic Coins」的效果是永用到了4枚硬幣2張紙牌來進行表演,跟現代的Matrix有著一些差異。

有趣的是,雖然中文上我們都習慣稱「硬幣集合」,但英文上可是有Marix、Chink-chink、Sympathetic coins的不同稱呼,會這樣區分的原因是效果出處與表演方式就有著截然的不同(雖然對觀眾來說都是4個硬幣最後聚集在一起了)。

2017年Will Tsai(蔡威澤)在AGT(American Got Talent)的節目上表演了"超級視覺化"的四幣集合表演,當時也讓魔術圈在網路上激起了一片討論,其中Andost在FB貼文也稍微說明了這幾個效果的區別,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看一下貼文。

2017 Will Tsai在AGT的硬幣集合表演

我自己過去對於這個效果則是抱持著:既然是經典魔術,那就還是練習一下,至少會表演最基本的Matrix就好。直到我有一天在看Reel Magic Issue 6時,看到Dean Dill的表演,深深的被Dean Dill的Matrix給吸引到,因此下定決心要好好練習這個效果。

Dean Dill-Tonight Show Matrix

Dean Dill的Matrix相較於其他的Matrix而言,我認為"乾淨"許多,程序可以分為前段的集合以及後段的歸位,不論是在前段以及後段都沒有可疑的動作,硬幣就是很乾淨、很神奇的一個接著一個移動。

補充:這個版本是由Dean Dill本人所創,由於他曾在美國<Tonight Show>上表演,因此稱此Matrix為「Tonight Show Matrix」。

L&L Publishing曾經推出Matrix效果的大補帖(Matrix / Coin Assemblies (World’s Greatest Magic),這片教學片收錄非常多種的Matrix,許多奇形怪狀的Matrix都可以在這片教學片中看到,強力推薦給也喜歡Matrix效果的人!

在看過許許多多種類的Matrix之後,我還是最喜歡這個Dean Dill 的Matrix,因此我也花了許多時間開始練習這個效果,在練習Movement、Routine(*1)時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到了設計Presentation時卻遭遇了非常大的困難,我的心中有著下面這些問題:

  1. 為什麼硬幣需要被撲克牌蓋著?
  2. 為什麼硬幣會移動?
  3. 為什麼硬幣會集中在一起

過去的自己都是單純的操作這個魔術,因此不會對這些問題抱持著過多的想法,反正硬幣神奇的移動就是效果呀。但至從開始練習寫稿(*2)以及設計自己的Presentation(表演方式)後,這些看起來合理但實際根本不合理的現象就是一個個的問題,當試著回答這些問題的同時,其實就是在設計自己的Presentation(表演方式)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自己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以及回答,如果大家有任何的想法都歡迎提出來在文章的下方討論。

*1 關於我個人對於練習的心得與方法,可參考《Idea 21:如何練習魔術(2/3)-使用下鑽法》。*2 關於寫稿(Scripting)的系列文章,請參考 魔術好點子的「寫稿」。

一、愛因斯坦的蟲洞理論

「既然硬幣可以瞬間移動,肯定是有甚麼東西可以讓它們移動吧!」我抱持這個想法,上網任意在Google上打上幾個隨機的關鍵字,最後在維基百科上找到了「蟲洞」,下面是一小段對於它的解釋:

蟲洞(英語:wormhole),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英語:Einstein — Rosen bridge),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

蟲洞是1916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萊姆首次提出的概念,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及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黑洞與白洞透過蟲洞連接,認為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

聽起來就像是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情節,但是這瞬間點亮了我心中的Idea小燈泡,這不就完美的回答了上方疑問的前兩個疑問了嗎!

  • 為什麼硬幣會移動?
因為硬幣從蟲洞入口移動到蟲洞的出口
  • 為什麼硬幣會集中在一起
因為硬幣從不同的蟲洞入口最後集中到一個統一的蟲洞出口

但還有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硬幣需要被撲克牌蓋著?

我的想法是Matrix一定需要用撲克牌嗎?還是其實用「紙牌外型」的紙張其實都可以,因為手法是一樣的。既然是「蟲洞」可以吸引硬幣,那不如我來用蟲洞的圖片來表演Matrix吧!

不過說老實話我還真的沒看過蟲洞到底長甚麼樣子,因此我用Google搜尋「蟲洞」並且瀏覽了一下蟲洞可能樣的長相,最終選了下面兩張圖片:

有了蟲洞的圖片之後,接下來我到了7–11 ibon前面,使用了「照片沖洗」的服務,列印了5張 4x6的明信片,經過裁減之後大概長的像下面這樣,整體看起來還不錯。

這裡推薦大家如果有客製化的圖案想要列印,可以使用7-11或是全家的機器,7–11的ibon都有相片列印的服務、全家的則是有些店家才有,列印完之後可以直接使用或是貼在自己想用的紙上(例如撲克牌、西卡紙…etc),就是屬於自己的客製化卡片了。

二、結語

在以前學生社團時代時,我總覺得某些經典魔術效果雖然神奇,但因為沒有特別的情節設計,所以表演起來總是特別無聊,對於觀眾的感覺也是"大同小異"。

Matrix是我對於經典魔術效果的一些思考,如同我上面所說的,許多看起來合理的橋段,仔細思考之後就會發現充滿了不合理性,而每個人的Presentation就是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

我認為「蟲洞版本」的Matrix也多了許多的可能性(例如做成磁鐵牌,可瞬間用卡片敲硬幣就讓硬幣消失),後續可以把許多道具的影子試著加入到這個魔術之中。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Trick Thought」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