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3),夢想家-計畫你的魔術表演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29, 2020

前言

在前面兩篇文章中,我們學習到了德國 斯圖加特家族「量產魔術創意」的秘密,分別是:

  1. 團隊的重要性
  2. 系統化產生魔術創意的技巧

你可以在下面兩篇文章中複習相關內容:

《Foundations》這本書共分成四個大章節:

  • 預備知識
  • 夢想家
  • 實幹家
  • 批評家

前面的兩篇文章是針對「預備知識」所寫。

這篇文章將重點放在「夢想家」章節,讓大家快速瀏覽、同時學習這一章節重要的內容。主要分成8個部分(角色、服裝、物品、效果、焦點與情節、音樂、台詞、雙人表演),這篇文章只講兩個主題:

  • 角色
  • 音樂

※請特別留意下方的內容都是針對「舞臺魔術」而寫,如果是針對「近距離魔術」的想法,我會特別說明。

一、「角色」對魔術師的重要性

別讓自己成為另一個複製人

你有沒有好奇過:

  • 為什麼魔術師都要穿著黑色燕尾服、戴著黑色高禮帽、手拿黑白相間的魔術棒?
  • 為什麼魔術師在舞台上的表演,都要從帽子中抓出一隻兔子、或是從衣服中變出鴿子?

如果你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可以發現都是因為「刻板印象」!19世紀的西方魔術師會穿著燕尾服、戴著黑色高禮帽來表演魔術,是因為當時時代背景的衣服就是長這樣 ; 今天,我們幾乎找不到以上描述特徵的魔術師了,這樣的魔術師已經「瀕臨絕跡」了。

可怕的是,我們的觀眾卻還保有這樣的「刻板印象」。

如果我們也順應其中,不增加自己的「個人特色」,那魔術師們不是成了一個個的複製人了嗎?對觀眾而言,不論是看你或是別人表演魔術,得到的體驗差異並不大。

角色大哉問

如果你同意上述結論,接下來的問題是:

  • 有什麼角色可以選?

看看現在舞台上的知名魔術表演者,“幾乎”每一位都有其扮演的角色,例如d演奏家 Do Ki Moon、裁縫家Julius Frack、清潔工 Simon Pierro 。有趣的是,雖然有些人看不出是扮演什麼角色,但其所使用的物品卻會賦予他/她特殊的角色,例如紙鶴男DenDen、噴霧男Florian Zimmer…等。

因此,生活中看到的每一種職業或是人物,都可能當作舞台上表演的角色,例如醫生、建築工人、廚師…等,《Foundations》中文版 P.53 臚列了42種角色供你參考,但我認為還是自己去觀察生活週遭的人會比較快些。

  • 我要選擇什麼角色?

這個問題我認為真的非常困難,書中給了兩則建議:

  1. 可以是「完美、固定風格、優化版的你自己」
  2. 可以是「在舞台上被你扮演的惟妙惟肖的人」

這兩種沒有絕對,兩條路同時並行會是更有效率的方法。但因我自己不表演「舞台魔術」,因此我思考此概念如何應用在「近距離魔術」上。

我的思考是:

「完美、固定風格、優化版的你自己」比較容易發想。

因為我是以自己的職業、身份出發,更容易從生活的經驗中,找出可加入魔術節目的元素。例如我在軟體業工作,我可以將軟體業中常說的元素 -工程師、bug、程式碼…等加入表演之中。

  • 如何增加角色的細膩度?

可參考書中P.55,這些問題有助於讓角色設定更細膩。

舞台角色的心理定位

角色類型與效果連結

我想大家應該常聽到「加害者(殺手)、被害者、旁觀者」這三個詞吧,如果沒聽過也沒關係,這三個詞出自於Topas在《魔術演繹的秘密》中提到的:

殺手:殺手實施效果,他對效果負責,他引發了效果。

受害者:受害者被效果震驚(就像觀眾一樣),他承受效果,不對效果負責。

目擊者:目擊者與效果共存,他不對效果負責,只是陳述效果。目擊者型魔術師會讓觀眾產生這些疑問:你看到什麼效果?你知道魔術怎麼變的嗎?還是你只是猜測它是怎麼變的?

以下貼出3個類別的參考影片:

殺手,參考魔術師:Jeff McBride

受害者,參考魔術師:Fred Kaps

旁觀者,參考魔術師:Lance Burton

殺手跟旁觀者風格有時候很相似,但殺手更帶著一種 “殺意”,有一種 “意圖”要讓某個魔術效果發生。

以難易度上來說,被害者 >旁觀者 >殺手 ,但這僅是參考用。我猜想被害者通常需要更強的演技與引導能力,所以在書中才會被排定為最困難的。

二、「音樂」的選擇

音樂在「舞台魔術」中幾乎成為標準配備,但在「近距離魔術、Party魔術」卻不是這麼多人使用。

這邊不特別分析原因,假設大家已確定要挑選音樂並加入在表演中,此時可能會碰到三個問題:

  • 音樂從哪裡找?

提供以下管道供大家找背景音樂:

  1. 電影原聲帶 (YouTube / Spotify)
  2. 古典音樂(YouTube / Spotify)
  3. 用於舞蹈/滑冰的音樂(YouTube)
  4. 音樂素材庫

關於第四項,分享我的音樂素材庫給大家:

  1. BentonSound
  2. Purple planet
  3. ibeat
  4. Beatpick
  5. SoundCloud(好像無法下載,但可以連結到Spotify收聽)
  6. FreeSound
  7. Jamendo music
  • 我有音樂了,但我如何知道它是否適合加入魔術表演?

Step 1.拿出一張紙,閉上眼睛、聆聽音樂,將音樂帶給自己的感覺寫在紙上。

Step 2.將音樂給朋友聽,請朋友描述音樂給他的感覺,多找幾個人

Step 3.比對自己與他人的想法,如果音樂把觀眾的情感都推向同個方向,就適合做魔術音樂。

  • 如何建立自己的音樂資料庫?

在自己習慣的音樂播放器上建立Playlist,我喜歡用Spotify、YouTube來建立自己喜歡的音樂。

參考原則:在選擇上,盡量避免過於流行/過時的音樂,選擇能打動情感的音樂。

三、小結

其他被我省略的章節不代表不重要,而是我目前的表演經驗沒有太多共鳴。

若大家對某個部份有興趣,強烈推薦閱讀這本書(中文版),全彩加上豐富內容,保證你不會失望的!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Foundations」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