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Max Maven -2018 One Man Show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27, 2018

前言

這周六(5/26)參加了心靈大師-Max Maven 的One Man Show,欣賞表演過程之中也得到了許多心得,藉著記憶還算清楚的時候趕緊記錄下來,對於將來要研究心靈魔術時,可以相當大的幫助。

在報名這場表演之前,我先問了自己3個問題,藉由這3個問題來從大師的表演當中找尋答案:

  • 魔術師是如何營造現場的氣氛?
  • 所謂的心靈魔術,到底要怎麼樣呈現,才能夠讓觀眾真的感覺到魔術師在讀心?
  • 心靈魔術到底要如何在舞台上呈現?

令人高興的是,這3個問題在這場表演中,透過Max Maven的演出,確實回答我心中的疑惑,這樣的解答是看書、看教學片很難理解的,甚至詢問有經驗的表演者,由於每個人的答案都有所不同,因此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深陷其中」,隨著現場觀眾的情緒來探索答案。

必須要先聲明的是,以下僅是我個人的看法,小弟在心靈魔術中只能算是個初學者,雖然從許多書中了解一定程度的方法,但對於心靈魔術的演繹可說是初探階段,因此有些結論若顯得武斷,請抱持著懷疑的心一起討論XD

一、營造氣氛,從開場就開始!

網路上有非常多Max Maven表演的片段,其中我覺得下方的影片最能夠代表現場的開場感覺:

雖然Max Maven在One Man Show是以中文「你好」開場,但是整個人走出來的氣勢、氛圍,沉默的看著大家,最後突然迸出一句「你好」,現場氣氛整個被引爆,大家都已經準備好要看一場秀了!由於Max Maven的風格都是圍繞著「Mystery」,因此在台風上也比較穩健,上了妝的眼睛彷彿穿透現場每個人的心,讓人已經不自覺的被吸引住了!

這讓我想到完全不同的對比,2017年David Stone的One Man Show,David Stone是配合影片從舞台側台衝出來,雖然沒有震撼性的出場,但是一出場就讓人發笑,讓人忍不住期待接下來又有甚麼好笑的事情要發生!

心得:配合自己大致的風格,要設計出一個特別的開場,因為這樣可以在一開場讓觀眾建立對自己最初的印象,這是最有效也是最快建立個人形象的機會,就像是著名的「光暈效應」,見面的第一印象會對後續的行為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二、如何讓人相信你在讀心?從描述細節著手!

Max Maven在One Man Show的最後一段表演了著名的「圖形複製」程序,也就是魔術師請觀眾在一個紙板上畫上一個圖案,並且在不知情狀態下(在Show中是藉著矇眼),藉由讀取觀眾的心來將圖案重現。

在這裡先不論Max Maven是如何知道觀眾的圖案,重點是Max Mavne如何「揭露(revelation)」觀眾心中所想的圖案!我認為這是心靈魔術最困難的部分,魔術師可以透過某些手法、道具來得知觀眾的「資訊」(不論是心中想的數字、圖案、想法…etc),但應該如何「讓觀眾相信這是讀取他們心中所想」呢?如果講得太輕浮,容易讓人有「幹話感」,如果講的太超自然,又會讓人覺得「話唬爛」…

Max Maven的處理方式是,藉由描述觀眾所想的圖案,包含圖案的細節、觀眾為什麼會想這個圖案、這個圖案獨一無二的地方,一步一步,讓觀眾覺得心中隱藏的面紗慢慢被揭起,在不斷期待何時才會揭曉答案時,Bang!Max Maven揭曉答案,讓觀眾的情緒瞬間達到最高點。

觀眾在這場Show中畫了一朵花,Max Maven具體的描述是(腦中殘存的記憶):你畫的是一朵特別的花,因為你的花有花瓣,並不是每朵花都有花瓣的,而且有1…2…3…4…5朵花瓣,同時你的花梗插在一個心裡面,心被插成兩半,看起來是一朵很生氣的花!不過這其實不複雜,我應該也可以辦到…(揭曉自己的畫板),End。

示意圖:觀眾畫的花朵

心得:對於觀眾心中事物疑問的解答、揭曉,才是一場讀心表演最精彩的地方,這樣的揭曉背後包含了以下問題:

  • 為什麼你會想這個東西?
  • 這個東西特別處在哪裡?
  • 這個東西的輪廓、外型長個怎麼樣?

當觀眾慢慢感受到被抽絲剝繭,答案呼之欲出時,再一個快速揭曉答案,可以讓觀眾的情緒提升到最高點!

三、心靈魔術如何在舞台呈現?精準的台詞!

我其實對於心靈魔術能夠在舞台表演,且一次表演將近1個小時的節目一直感到很不可思議,因為心靈魔術相較於其他類型的魔術,視覺上的刺激是相對較弱的,因此如何保持觀眾的注意力將是關鍵性的重點。

這邊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這場One Man Show在中間的橋段有些沉悶,雖然效果在最後都有被揭露出來,但是效果出現的太慢,我記得有一段大約5–10分鐘的時間,都是魔術師在詢問觀眾問題,這段時間我的精神就稍微渙散一點,一直到後續效果出現,才又被抓回整場Show中。

但不可否認的是,Max Maven的台詞都相當精準、乾淨,每一句話(指令台詞或是笑話)的頓點都非常明顯,不會有類似「恩/那個/這個/所以…」不必要的接語詞,這是最讓我感到欽佩的地方!即使是需要觀眾配合相較複雜動作的地方,每一個偏長的指令台詞都會非常清楚,沒有半點不必須的贅詞。

整場Show看下來,我認為心靈魔術要在舞台上呈現,需要的除了效果本身之外,還需要適當的「笑點」,這些笑點在指示觀眾做動作時,充當非常重要的潤滑劑,若沒有這些笑點,在效果出現之前就會變的相當無聊,但只要有笑點,就會讓人暫時放鬆心情,繼續聽魔術師的指示。

心得: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要在舞台上表演全心靈魔術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若是當成程序中一個橋段的演出,我認為心靈魔術更吃重台詞的精準度,因此寫稿是絕對必備的,尤其在指示台詞上更需要記憶,才能精確給出觀眾能在短時間可瞬間理解的動作,這在需要觀眾高度配合的心靈魔術中,是非常重要的!

四、結論

Max Maven在氣氛的營造上絕對是一流的大師,包含開場的Timing Force紙牌效果就嚇死台下的觀眾,但我認為可能在說話上跟翻譯的聲音有點衝突,因此會同時有Max Maven講話的聲音,以及翻譯說話的聲音,會讓人感到疑惑。但在欣賞整場表演下來,確實讓自己學習不少心靈魔術表演的呈現方法,很高興自己有來看這一場One Man Show。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Follow來追蹤我。別忘記在下方按一下 👏,讓我知道我應該繼續寫作;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感謝你的閱讀。

🚪所有文章傳送門:Ideas Overview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