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 回顧】Mango中文社群 X Mango Markets 共同創辦人

kowei.iota
Mango Markets 中文社群
9 min readApr 5, 2022

活動資訊

時間:2022/04/02 21:00(UTC+8)
地點:https://t.me/mango_market_cn
嘉賓:Daffy (Mango Markets 共同創辦人)
主持人:KoWei & Benson

📣: Mango Markets是什麼?

芒果是建構於Solana 上的強大交易引擎,在現行V3版本就已經提供現貨交易槓桿、現貨借貸、永續合約交易(全倉保證金)等功能,程式碼完全開源並且去中心化透過DAO治理.

🥭Daffy 是誰?

TLDR: Mango Markets共同創辦人、Solana OG 工程師,在大學時期就是Trader、透過P網交易並累積了BTC,一直深深著迷於訂單簿.受DYDX啟發後,於2020 Covid19 疫情期間學習Rust智能合約,在Solana 上建構MangoMarket,並開啟了Solana IDO 的芒果拍之路.

🙋主持人提問

Q1: 能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 Mango Markets?

Daffy: Mango是個結合現貨、衍生性商品、借放貸的去中心化交易交易所.Mango 所有的智能合約都是開源和無需許可的程式碼.我們相信透明度、自由、以及有趣好用的產品.

KoWei: 產品有趣確實是很重要的🙌🙌

Q2: Mango 與其他 DEX 有何不同? 您們的優勢是什麼呢?

Daffy:首先,Mango 「不僅僅」只是個去中心化交易所.當也是讓你資產能夠賺取利息、或是當作擔保品可以借款的地方.其次,Mango是「真正去中心化的」:所有的智能合約包含網站都是開源的,因此大幅降低了你交易被監管、或是資金被凍結的可能.Mango 擁有頂級的UI 設計和大量統計工具,可以讓你看到利潤、交易紀錄、利息紀錄、資金費率歷史等等.最後,Mango 交易系統是建立在訂單簿之上(與中心化交易所一樣).遠比Uniswap 或Pancakeswap 之類的AMM 更有效率

KoWei:我們不是訂單簿基本教義派,不過它就是更有效率

Q3: 在你們平台上的特色產品有哪些呢?

Daffy:目前我們主打高達20倍槓桿的永續合約.Mango 是Solana 鏈上交易SOL-PERP 最便宜和最具有流動性的市場

KoWei: 因為流動性總是追求流動性,所以具有流動性非常重要

Q4: 什麼是V4? Wen?

Daffy:實話實說,我們仍舊不知道V4到底會實裝多少新功能.我們目前肯定會包含:V4會有到期日的普通期貨;V4然後我們將能夠同時交易幾百個交易對(現在在V3 我們只有辦法支援15個代幣市場).再強調一次,我們在V4將有能力讓大家去中心化的槓桿交易幾百個市場,所以你就可以作多和做空幾百種shitcoins.

這只是些我們計畫的一部分,極高的機會會有更多功能.關於V4時間,我沒有辦法做任何承諾,但是我們估計今年Q3-Q4會上線主網,畢竟那是包含大量的開發工作.

KoWei: Mango V4 可能脫離Beta 版本,期許成為Solana 終極交易平台🤩🤩

Benson: V4 將使 Mango 成為 Solana 鏈上的FTX😎😎

事先問卷提問

Q1: 提供給AMM 流動性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而訂單簿DEX需要不斷調整訂單.這對於普通用戶造成極大的挑戰.Mango 對此有什麼意見?有計畫開發功能解決這個情形嗎?

Daffy:對,我同意那是AMM系統的優點.然而伴隨的缺點是無常損失,只要資產價格相對移動就會使資金提供者(LP)產生損失.而絕大多數的AMM 資金提供者確實也是處於虧損狀態(不考慮流動性挖礦的補貼).我們正在開發工具讓普通用戶可以提供流動性資金、賺取利息並且損失的比AMM 模型還要少.其中一個想法是「跟隨預言機的訂單」,透過Pyth 餵價讓訂單相應跟隨 .類似概念都已經在研究與開發中.

KoWei: 流動性挖礦對於資金提供者的補貼或許是不可持續的🧐🧐

Benson: 順便一提,現在有一個社群自製的 Mango 網格交易機器人正在開發,讓散戶可以簡單地提供流動性(Twitter 連結🔗

Q2: MNGO有計畫提供用途嗎 ? 例如「糖果機」讓NFT協議能接受除了SOL以外的代幣(指NFT銷售),但是卻都沒看到協議這麼做 (像是 Mango Hero) 為什麼會這樣呢?

Daffy:關於如何把協議收入分配給鎖倉MNGO 的工作正在進行,不過我個人沒有參與.然後補充說明,我知道什麼是Mango Hero ,那就是我的Twitter profile photo(我擁有一堆這項目的NFT) ,但是我不太理解NFT.

Q3: Mango 會走向跨鏈嗎?如果是的話,會選擇哪條鏈呢?

Daffy:沒有跨鏈的計畫.我認為走向跨鏈會讓注意力分散而且也無法創造什麼價值.更好的做法是讓使用者來到Solana 上(或是任何「一條」Mango 所在的鏈上)

KoWei: 現在, Mango 完全專注在Solana 上

Q4:你覺得Solana還缺少哪種協議或概念? Mango DAO 有機會成為VC來贊助這些概念/協議嗎 ?

Daffy: Solana 上已有全套的概念、只是需要更好的執行.Mango DAO 已經積極的在黑客松資助開發團隊、並且給予大筆的獎金.我認為需要被更積極開發的工具是「低風險資金費率套利」.舉例來說,創造一個結構型商品在現貨做多和永續合約做空、並且在資金費率翻轉時變成現貨做空永續合約做多.這樣的產品一定會大受歡迎,因為其低風險和好理解的特性.Juice Finance已經開始往這個方向開發,但是我認為能夠進步的空間仍舊巨大.

KoWei: MangoDao 是非常慷慨和友善的:)

Q5: MangoDao 以掌控資金量來說是規模頂尖的DAO,這在Solana 生態系很少見(多數是團隊控制).請問是什麼事情促使你、以及你的團隊把控制權交給社群?你心目中DAO 的下個里程碑是什麼?

Daffy: DAOs 是相當有趣和新穎的,而我們喜歡做有趣和新穎的事情.我們也認為團隊控制所有事物會有法律風險.同時如果協議資金不是由一個人或少數人控制會更加安全,畢竟控制資金的人可能被綁架.

我認爲DAO的下一步是提供穩固的使用者介面、並給予真正的誘因讓人去鎖倉代幣,目前Mango已經有其他dev 在開發「協議收入的分配機制」.除此之外,我希望MangoDAO最終會在物理世界存在,替如透過無人機或是擁有土地.

KoWei: 芒果應該買些土地,然後把芒果樹種在上面🥭🥭🥭

Q6:你吃過芒果冰嗎?你有機會來台灣的話強烈建議去吃吃看芒果冰! 言歸正傳,你覺得今年底Mango Dao會變成什麼樣子? 你覺得DAO還缺少什麼東西?

Daffy:我絕對在造訪台灣時常是芒果冰的.讓我再度闡釋前一題的答案.我想我們真需要很優良的DAO 使用者介面、並且給予鎖倉誘因.同時我希望有一天DAO 會在物理世界存在.

Benson:期待芒果實體趴,讓我們邊喝芒果冰邊chill🥳🥳

KoWei: Mango 會同時出現在元宇中和真實世界的🙌🙌

現場提問

Q1: 我很好奇Mango 如何處理系統漏洞或是系統被攻擊的情形?

Daffy: 那要看是哪種漏洞.如果是Mango 智能合約的漏洞,那我們會快速進行協議升級.這件事情由MangoDao 「安全委員會」負責,七名成員都是實名且聲譽良好的Solana 開發者(名單連結🔗).

舉例而言:當蟲洞被駭時,我就實時確認這個事件不會影響到Mango 系統,並且已經做好了通知「安全委員會」的打算(如果某些行動必須被執行才能保護使用者資金,我們就會做).長期而言,我相信我們能夠擺脫這種「安全委員會」,只要Mango 做到穩定持續運行且沒有出錯.

如果漏洞已經被利用,那麼MangoDao 就會盡可能的補償.當然這個補償必須通過DAO 投票.而MangoDao 確實已經在過去補償過許多個人(譬如因為預言機出事而被錯誤清算等)

Q2: 你們有建立通知系統來第一時間獲得系統出錯的訊息嗎?(畢竟最近有橋被駭了要六天才發現)

Daffy:是的,我們有些程式碼會進行系統完整性檢查.當然這些檢查不能抓到所有問題,但我們通常能快速發現問題.

Q3: 你們會考慮把DAO資金分散和配置在不同地方嗎?因為把所有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是危險的,而現在所有的MangoDao資金都是放在DAO 治理合約.如果 DAO 治理合約出錯的話整個Mango DAO 的資金可能都會消失.

Daffy: 對,我們確實在考慮這個議題.首先,DAO 治理合約已經被審計過非常多次,我個人也相信它是足夠安全.其次,如果DAO 治理合約的USDC金庫被駭,我們仍舊有10M USDC 在Mango Markets 交易賬戶;如果是DAO 治理合約的MNGO 金庫被駭,我們可以分岔整個MNGO 代幣、將其回滾到被駭之前來控制損失.我相信Mango 可以挺過相關的攻擊.

如果你對於如何配置資金有想法的話,歡迎到我們的Disord 治理頻道來給些建議.要找找能安全配置資金的地方總是不容易.

Q4: V4會開放其他使用者建立交易對嗎 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例如鎖倉10M顆MNGO?

Daffy: 有可能讓使用者無需許可的空任何代幣.不可能讓使用者無需許可的賦予代幣抵押品的價值或是槓桿做多.如果要做到後者,我們必須要經過DAO 投票.畢竟讓任何代幣能夠成為抵押品,都會讓其他使用者的資金和以及DAO 保險資金暴露於風險中.不過你不用鎖倉1OM顆MNGO,現在這提案數字已經被降低到100K顆MNGO,如果你願意鎖倉五年的話,50K 顆MNGO 就夠了.

Q5: Mango這麼認真在SOL項目上開發, 看到其他項目耍廢/抽地毯有什麼看法?

Daffy: 加密貨幣圈所有的詐騙都令人沮喪.詐騙帶給整個生態系負面影響,因為人們會對「所有專案」喪失信心,哪怕是誠實的專案.

我接受「開發者會失敗」,但是我認為有太多專案是「打從開始就沒有計畫想成功」,僅僅是創造可能成功的幻覺,讓開發者團隊可以發行代幣然後賺飽離場.如果你認爲這發正是發生在某些專案的情況,請警告整個社群,避免更多人受到傷害.

--

--

kowei.iota
Mango Markets 中文社群

@iota / @shimmernet Asia Ecosystem Lead PhD in physics, Technology Singularity, Libertarian https://bit.ly/m/k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