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2024 數學想想師訓課程 心得

Jeane Lai
Manjeaneer
Published in
May 27, 2024

知道數學想想是從小孩出生後,在澳洲的 嗷嗷中文童書專賣 網站中,看每一個項目,剛好翻到數學想想書目,去細看和購買一年級到三年級數學想想課本。

在去年底看到人本的雜誌《人本教育札記》(這雜誌都可以在圖書館的電子書裡看每一期),其中有提到未來遠景,當時寫信給人本希望有線上參與的方式,可以在海外上師資培訓。

果然,今年數學想想就有線上授課+實體課,搭配的方式,提供給時間空間無法配合的人做選擇。

因為去年開始把自己人際擴展到網路上,認識同為學習愛好者的 Irene Chang,起初邀請他一起上課前,自己想可能會被拒絕,哪有人會離開學校後,還想碰數學?因為 Irene 是難得的積極參與者,沒想到她就成為我的數學課同學

我們參加的是人本教育基金會中數學想想國的「數學想想師資培訓」,6次課程、2次實體課。

從三月到五月底,我不斷體會有口難言、思考一層又一層的撞擊,但是開心滿足的。那是「面對失敗犯錯的勇氣,面對茫然無知的勇氣。」

會這樣說是因為,以前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說,很少有機會可以提出問題,也很怕問問題,上數想期間,很容易順著老師說的故事內容,推演下去,沒有覺得哪裡有問題可以提問。「這不是就這樣子嗎?」這稀鬆平常就是困住持續思考的魔王

經過上課時,有意識的觀察老師說明方向、鈍點停在那裡給孩子,和孩子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想到下一個佈局的問題上。還有老師鼓勵的用詞,我也直接學起來,想到有人可以這樣對我說,我一定會想多說一點,不一定是問題本身,就是鼓勵發表想法

我很喜歡課堂老師示範鼓勵孩子的句子,例如:

「你可以再多說一點嗎?我還沒有抓到問題,需要幫忙」

「我發現有些同學還沒聽懂,但很棒的是,這些同學沒有假裝懂了,來蒙混過關,而是不斷的思考,想要把事情搞清楚,這個精神非常另人佩服,這是非常誠實的態度。」

我非常推薦有空的人可以去關注人本基金會做的事情,還有這套數學想想,所要給孩子的思考式的數學教育。現今社會,反覆計算不是數學的全貌,數學可以更有趣。

數學想想課本很漂亮,搭配每一冊的親子共讀手冊,互相參照。會發現許多藏在課本裡面的小細節,都是思考問題的關鍵。

用數學切入,是因為數學都有確定安心的答案,教學上可集中力量培養孩子的其他能力,例如:智慧、勇敢。

這套教材很適合海外家庭,每家收藏一套。當孩子閱讀能力起來,除了各種故事以外,也有數學的陪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非常享受這段師訓期間的各種感受,有機會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口語表達出來。其實單看數學想想親子共讀手冊,就可以在家教自己的小孩,內容有很好的導讀,教父母如何講各個單元。求知若渴的我覺得擁有親子手冊還不夠,還想知道更多。

在這上課段期間幫自己充電後,有將問答對話的方式帶入日常生活中,期待在對孩子問各種問題情況下,孩子慢慢的也愛問問題,有提問就會開始想,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學習。因此,極力推薦參與數學想想國網站上的各種課程,幫自己實質的擴展洞見、磨練問問題的方式。

- 數學想想各冊,有試閱|https://hef.org.tw/math1/

- 『對的不能反駁錯的』?難道要錯的才行? |聽了睡不著EP295

--

--